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暴雨中那一抹“红” 浙江省各地党员干部奋战防汛一线
浙江文明网     2019-07-05 08:57:4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消防队员在新山水村转移受困群众。 通讯员 周裕珉 摄

  从7月3日开始,我省龙游、兰溪等地普降大到暴雨,部分乡镇(街道)出现险情。汛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发状况,各地消防队员和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游 

  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7月4日7时许,龙游县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龙游县石佛乡、横山镇等地相继出现险情,部分地区被淹,一些群众被大水围困,等待救援。

  早上6时许,石佛乡西垣村82岁的姜树根正准备出门,发现道路已被水淹没。龙游消防救援中队赶到现场时,获悉约有5人被困。部分路段积水已经没到了小腿,且水流湍急。消防指挥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开始进村搜寻被困人员。

  8时许,消防员拖着皮划艇到达姜树根家附近,发现通往老人家的道路已汪洋一片。为防止皮划艇被冲走,指挥员严堪诚决定带两名救援队员背靠毗邻房屋墙壁进入老人家中。

  经过一番劝说,严堪诚背着老人,在一名消防员的搀扶下,前行至皮划艇处,并顺利将其转移到村委会。随后,严堪诚和同伴用同样的方法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一起救援刚刚结束,另一起救援又开始了。

  “叮、叮、叮……”下午1时40分左右,刺耳的警铃在消防队员补充油料时响起。“小南海镇新山水村,报警人说家里被淹了,有人员被困。”消防员施豪杰边穿水域救援服边讲道,“走,大家动作快点,赶紧出发。”

  暴雨中,一艘冲锋舟驶入了新山水村,现场水流很急,冲锋舟的方向不稳定,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终于,消防队员成功到达被困居民家中,救出了一位老人、一位女士和一个小孩。

  截至7月4日晚上7时,新山水村的救援还在继续,早上7时到晚上7时这12个小时里,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累计接到因暴雨引发的各类求助17起,转移疏散20人。

  兰溪 

  一线巡查排除险情 

  从7月3日开始,兰溪普降大雨,部分乡镇(街道)出现了内涝和地质灾害。各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党员干部一线巡查,处置险情。

  在水亭乡,12小时的降雨量达到133.5毫米。7月4日6时,乡干部全部下到村里,巡查山塘水库、排查险情隐患、转移受灾群众。该乡黄江村部分地方内涝严重,一大早,乡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开展巡查,尤其是对一些危旧房屋里的农户进行住户走访。

  据了解,7月4日,兰溪市防指派出7个指导组前往赤溪、上华、水亭等乡镇(街道),积极应对汛情。截至7月4日下午6时许,兰溪在处置各类险情中已转移人员80多名,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救援人员彻夜搜救周锦勇。 通讯员 戴武杰 摄

  鹿城 

  消防救人不幸失联 

  “年轻人,还是让我先下吧!”这是周锦勇失联前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7月3日晚,在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的一次山洪营救行动中,被困的15个年轻人全部得救,而参与营救的一名消防员却被洪水卷走失联,他是山福专职消防队一组班长周锦勇。事发后,温州当地组织了400人的搜救力量连夜搜寻,截至7月4日22时记者发稿,周锦勇依然下落不明。

  7月3日18时许,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正在山间溪水边游玩的15个年轻人丝毫没有感觉到危险正一步步靠近。

  18时26分,警报响起:15个年轻人被山洪围困。周锦勇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正是前往救援地现场。那条短视频内,消防车呼啸着前行。

  “开始报警人的电话一直在通话中,我们无法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山福专职消防队队长孙海兵向记者回忆起当晚的情况,“最后沿着登山步道上去,在山涧中发现这15个人,被困在对岸。”见到救援人员,被困人员的情绪有些激动,孙海兵决定先派一名队员到对岸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

  队员白洪章正准备下水,大他11岁的周锦勇忽然伸手说:“年轻人,还是让我先下吧!”

  就这样,周锦勇第一个跳了下去。意外发生在一瞬间,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倾泻而来,周锦勇被“打翻”。孙海兵和白洪章见状,迅速向下游飞奔,企图抓住仍露在水面上的周锦勇的手,可惜因为水势凶猛,眼看着周锦勇很快就被洪水吞没。

  救援人员陆续赶到,15个被困年轻人很快得救,但周锦勇却下落不明。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赶到,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群众、消防救援力量、民间救援力量共计400余人,沿西龙溪、荫溪、瓯江沿岸反复进行搜索,寻找失联的周锦勇。其间,发现了周锦勇的救援服和安全帽,唯独不见人。

  1个小时、10个小时、20个小时……搜寻仍在进行,大家都有一个心声:“周锦勇,快归队。”(浙江日报记者 于山 何贤君 戚祥浩 张亦盈 李攀 通讯员 崔友成 蓝正伟 项柔刚 宇慧 武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