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水上飞人”刘朝玉:救人救心 不辱使命
浙江文明网     2019-08-02 09:23:5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转业前,刘朝玉是一名武警。 受访者供图

  入夏的杭州犹如一个烤炉。下午2时前后,正是阳光炙烤最猛烈时。刘朝玉和往常一样,穿上救生衣,登上巡逻艇,开始在钱塘江水域上巡逻。

  2008年,当了17年兵的刘朝玉,转业至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成为一名水警。

  46岁、从警11年,刘朝玉几乎没有和犯罪分子打过交道,也没有处理过鸡毛蒜皮的纠纷,他的“对手”就一个——身旁的钱塘江。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今,生于安徽的刘朝玉已经是极其了解钱塘江脾性的人。11年来,他将军人的果敢和责任延续到救援工作中,在钱塘江上救助过上百人,跳江救人就有32次。

  “救人救心,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望向风起潮涌的江边,刘朝玉目光坚定。

刘朝玉(后排左一)及同事对钱塘江进行日常巡逻 受访者供图 

  飞身入水 

  钱塘江上与死神抢命 

  钱江水上派出所水域辖区从之江大桥至九堡大桥,长达169.41公里。刘朝玉从警已经11年,辖域的水面治安、防潮巡逻、水上救援和救助,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刘朝玉巡逻的时候穿着警察制服,外面还要穿着和棉袄一样厚的救生衣,即便是夏天,也是如此。救人时,没有任何准备,他就这样义无反顾地跳下水去,甚至连鞋也不脱。他现在穿的皮鞋,已经陪他“并肩作战”了三年,鞋底打了不少补丁,算是他的“老战友”。

  酷暑高温之下,和刘朝玉一样“顽强”的,还有江边的垂钓者、消暑的游泳爱好者。巡逻时遇到这些人,刘朝玉总要站在船头苦口婆心劝上半天,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刘朝玉和钱塘江打了10余年的交道,把它的脾气摸得透彻。他深知钱塘江的险恶——有时候江面看似平静,其实江面下水流速度很快。尽管是夏天,江面30厘米往下的水冰凉,还有暗流涌动,游泳者稍不留神就会抽筋。几座跨江大桥的桥墩周围尤其危险,存在致命的漩涡。

  不久前,刘朝玉例行巡逻的时候,在钱塘江大桥附近碰到一名游泳的男子,几经劝说,对方执意不肯上岸。放心不下的他驾驶巡逻艇紧跟其后,怕对方出了意外。“快!帮帮我!脚抽筋了……”几分钟后,该男子出现异常状况,急忙向刘朝玉求救。

  水上救援有多种方式,但跳水救人才是刘朝玉的第一选择。

  第一次跳江救人的情景,刘朝玉至今记忆犹新。那是2011年3月2日的傍晚,钱塘江大桥附近一名女子落水,刘朝玉和同事接警后立马赶赴现场。

  当时,女子已经没入水中,时逢涨潮,水流湍急,离落水点不远处还有货船驶过,情况危急。救援的黄金时间是4至8分钟,刘朝玉没有多想便跳入冰冷刺骨的江里,这是最快的救人方式。眨眼间,他抓住了不断挣扎的女子,迅速带她游向巡逻艇,将其救上船。

  “救援就是和死神抢命,容不得半点犹豫。”刘朝玉说。

  或许是17年的军队生活带给刘朝玉的惯性,每次出警,他仍然觉得自己是个兵,随时准备着冲锋陷阵。在他的带头下,派出所的其他水警,也纷纷开始将跳水作为救人方式之一。

从警11年,刘朝玉前后跳水救人32次。 受访者供图  

  救人救心 

  “拼命三郎”兼职“老娘舅” 

  “救人不是终点,还得‘救心’。”这是刘朝玉一贯秉持的信念。

  刘朝玉是个细心的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救了什么人、被救人是什么身份,许多救援细节他都能准确地说出来。

  每一次把人从江里救上来,刘朝玉都不急着劝说对方“爱惜生命、别做傻事”云云,而是先聊上一阵闲天,问问对方是哪里人、多大年纪、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他说自己像“老娘舅”,耐心听人家的故事,然后就能把人家轻生的念头“拉回来、踩灭了”。

  “我还会留下他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常常打电话问问他们近况好不好。”翻着电脑里一页页通讯录,刘朝玉脸上浮现出长辈式的笑容。

  2013年11月9日凌晨,刘朝玉在钱江四桥上游江心救起一个26岁的姑娘,尽管现场实施了心肺复苏,姑娘还是昏迷不醒。后来,姑娘被送往医院,刘朝玉和同事在抢救室外等了一个通宵,直到家属赶来才回派出所。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姑娘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按理说这事到这里就算圆满收场了,可刘朝玉一直放心不下。他又去医院探望了好几趟,陪姑娘聊天,终于问出姑娘是为情所困才做了傻事。“姑娘说,很多话她连家里人都不想告诉,却都告诉了我。”刘朝玉回忆。

  2016年的一天,一位中年妇女突然跑到派出所,点名要见刘朝玉。原来,这位正是当年被救姑娘的母亲,来给刘朝玉送女儿的喜糖。她告诉刘朝玉,女儿出院后走出了情绪低谷,有了新男友,就快结婚了,这一切都要感谢民警的舍命相救和耐心劝导。

  “留下被救者的联系方式,保持后续联系,已经成为我们派出所的习惯,”刘朝玉说,“最让我高兴的是,我们救起的轻生者,没有一个再去做傻事。” 

刘朝玉(左一)与同事参与水上救援演练 受访者供图 

  使命在肩 

  愿守护钱塘江直至退休 

  平时没有接警任务,刘朝玉就给所里的巡逻艇做保养,然后驾艇沿江巡逻,上午、下午和晚上各一趟,回到家都是后半夜了。汛期,刘朝玉总是主动要求留在所里值班。多少个日日夜夜,刘朝玉像一只钟摆,重复着几乎一成不变的生活,在宽阔的江面上,巡逻的日子显得有点漫长。

  “我也很想自己的亲人……”刘朝玉动情地说,“我欠他们的太多太多。”

  刘朝玉最近一次跳水救人是在2018年9月5日。正赶上大潮,他在湍急的水流中将落水者托起,并奋力游带至快艇边……当时,刘朝玉已经45岁。家人很担心他的身体情况,即使是他自己也有过后怕,“怕跳下去就再也上不来了。”但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眼前陷入险境,身为警察的使命感,又一次次促使他义无反顾地飞身入水。

  现在,除了日常的工作,刘朝玉还是全省水上救援教官。除了教学员救生圈、救生杆等器具的使用,他还亲身示范如何跳水救人。他说,自己想教会更多的人,从而去救更多的人。

  言传身教下,两年前,刘朝玉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警察学院,未来,小刘之后也会选择做一名警察。

  10多年来,刘朝玉看着钱塘江两岸日渐繁荣,附近的人员也开始密集起来,来江边散步、纳凉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水上治安工作越来越重要,他肩上的担子日益加重。

  “立潮头丹心如炽,爱钱江情深似海。”这是刘朝玉的党员承诺,他印在办公桌的名牌上,时刻警醒自己,“我愿一直守护着钱塘江,直到退休……”(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刘苏蒙 记者 吴佳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