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47名少先队员 一个快乐大家庭——浙江东孝小学快乐中队的故事
浙江文明网     2014-06-03 13:41:3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快乐中队的小伙伴们合力抬俊杰上楼梯

  早晨710,金华市东孝小学,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停在门口。

  骑车的是母亲,后面坐着的是儿子——东孝小学学生项俊杰。

  校门口,站着三个同学,一个接过项俊杰的书包,另外两个推来轮椅,和项俊杰母亲一道将他抱下车,坐上轮椅,推进教室。

  这样的一幕,在每个上课日的早晨,都能在东孝小学门口看到。

  因为爱,所以快乐。这用在金华市金东区东孝小学快乐中队上再合适不过了。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不会丢下任何一个人。与其说是一个班级,不如说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平等、友爱、互助是不变的旋律。这个大家庭,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却有着每一个成员几年如一日的爱的守护。

  项俊杰是47名“家庭成员”中的一份子,由于不幸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行动不便,只能依靠轮椅生活。校长周海滨说,刚读书的时候,项俊杰只是走路不太稳,走有坡度的台阶或通道比较困难,需要别人搀扶。但到了二年级第二个学期,他的病情加重,双腿无法独立行走,不能上体育课,也不能参与游戏活动,只能坐在轮椅上。项俊杰小小年纪,有了心事,变得自卑,脾气也越来越暴躁。父母十分担心,孩子在学校生活不能自理怎么办,被同学歧视怎么办?

  起初,学校让年轻的施老师担起照顾项俊杰生活的责任。但日子久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施老师外出,项俊杰就麻烦了。这时,同班同学们站了出来,说大家一起照顾他。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惠君看望快乐中队的小伙伴们

  打饭要人帮,上厕所要人抬,项俊杰总觉得自己给同学们添麻烦,在课间或是上体育课时,尽量不出教室,就连上厕所也尽量憋着。班主任邵亚清说,项俊杰非常懂事,以前一天要上两三次厕所,为了不麻烦同学,他几乎不喝水,一天只去一次厕所。他担心自己太胖,吃中饭的时候总是不肯吃肉。同学发现后就安慰他,说无论多重都抬得动。

  项俊杰的右手无法用力,他每回写作业的速度都要拖尾巴,但只要他作业做好了,同学们会帮他把作业本交到任课老师办公室批改。到了中午食堂开饭时间,马上就有同学将他的饭盒第一个盛满,让他第一个开吃。上音乐课,往返五六十米路程,至少6个同学护送着他来回推走。下课了,如果遇上天气好,同学们还会推着他到操场上绕几个圈。

  剪刀石头布是同学们和项俊杰玩得最多的游戏。按规矩,谁赢了,谁就可以前进五步,当然,项俊杰是由同学们推着的。他们还玩一种叫开火车的游戏。项俊杰当火车头,大家跟在后面当车厢,这时,他感觉自己是个领头的,开心死了。

  同学们的爱渐渐温暖着项俊杰敏感而脆弱的心。以前连想上厕所的事都不敢和伙伴们说的项俊杰,现在都会主动说推他去上厕所了。项俊杰变开朗了,在小伙伴眼中,这是他们最高兴的一件事情。

快乐中队参加“浙江美德好少年”颁奖,与“最美妈妈”吴菊萍在一起

  面对孩子的点滴变化,项俊杰母亲朱美花都看在眼里。因为患病,项俊杰比较自卑,以前都不爱和同学说话,在家里也经常闹一些小脾气。朱美花说,现在只要和同学们在一起,他就很开心,也更喜欢去学校上学了,这一变化让作为母亲的她感到无比欣慰。每天清晨我载着俊杰来到学校,总会有同学跑过来帮忙,顺手拿过书包,送到教室的位置上。下午放学,我去接俊杰,又会看到书包已经在传达室了。为的是让我少跑一趟。这些小家伙真是够细心的!俊杰妈妈说这话的时候心里满是感激。 

  项俊杰,加油!全班同学的加油声,感动了所有人。去年518,在浙江美德好少年候选人才艺展示录制中,快乐中队赢得了全场评审的亮灯支持。快乐中队,就是这样用爱传递着快乐……(浙江文明网整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