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浙江杭州暑期“春泥计划”活动掠影
浙江文明网     2014-07-30 14:58:2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浙工商大学生帮助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开展暑期“春泥计划”活动

  这个暑假,因为孩子们的“空闲”,杭州“春泥计划”变得疯狂起来——两个月,上千个活动在全市1679个行政村落里开展着,无数志愿者投入到这项轰轰烈烈的活动中……

  诗里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又说: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春泥,它寄寓着对未来的期望,寄寓着我们希望后代生活在愈加明朗、灿烂的阳光里。如果孩子是花,春泥计划就是春雨,滋润孩子纯洁的心田;如果孩子是树,春泥计划就是太阳,缕缕阳光伴随孩子的成长。这个暑假,“春泥”了无痕,润入孩子心田细无声……而这一切时间都看得见。

  为未成年人编织暑期安全快乐网

  “春泥计划”工作如火如荼展开

  暑期,原本是孩子寻找快乐的长假,但因许多家长忙于工作而疏于陪伴孩子,使暑期孩子溺水、被困、坠楼、沉迷游戏等事件频发。怎样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平安的暑假呢?6月底开始,杭州市文明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和省文明委关于开展“春泥计划”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在萧山、余杭等10个区、县(市)1679个行政村,结合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深入实施“春泥计划”,积极探索实施“春泥计划”活动的新形式、新途径。

  记者手中看着全市区县市的暑期“春泥计划”活动一览表,真是“目不暇接”。

  各区各村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上千个针对未成年人群的活动:“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童谣儿歌传唱、辅导功课、音乐、美术、体育……种类繁多,应有尽有。例如,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市学联等部门,组织优秀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关爱民工子女”、“百场公益夏令营”和“暑期快乐总动员”等活动,市教育局、市妇联组织教育专家走入山区“春泥计划”实施村,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市关工委利用暑期开展“假日学校”,助教“春泥计划”,市红十字会组织专家到村里讲授暑期安全自救自护知识,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在杭七所高校1000余名志愿者冒着酷暑,先后走进建德、淳安、桐庐等地区,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多平台、丰富多彩的活动填满了整个暑期,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队伍陪着孩子们度过快乐一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细心的陪伴给了孩子温暖、欢乐和平安,为我市107余万未成年人编织一张暑期安全快乐网。

  来自区县市的精彩呈现

  西湖区“我的家乡我来学”

江干区孩子参观企业

  “手里窸窸窣窣,银子堆满楼角。”当年乾隆对杭州竹篮一句吟诗,让早些年的杭州竹篮和西湖龙井一样声名远扬。

  “春泥计划”中,西湖区根据本区各村自身的强项和特点,推出了“我的家乡我来学”主题活动,让村里的孩子和外来务工子女们一起把家乡引以为傲的文化学得顶呱呱。例如,外桐坞村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对孩子开展孝敬教育;龙门坎村让孩子们体验竹篮编织、舞龙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城埭村、何家村和西湖茶城村,组织未成年人学习茶文化,了解万担茶乡的历史,增强自豪感。

  江干区“对外活动”开阔眼界

  江干区丁桥镇皋城村针对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推出“节假日第二课堂”,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以传统的全托管理为基础,包括辅导家庭作业,开办少儿绘画班、英语等特色班。”皋城村村委副主任孙阳说,今年还新增了“对外活动”环节。第一站,前往“佑康”参观冰淇淋生产和制作体验活动。第二站,孩子们参观豚鼠养殖基地。“回来后,原本让孩子们害怕的作文都变得很有趣呢。”

  孙副主任说,对外环节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原本胆小的农村留守儿童参与活动后变开朗很多。”

  萧山区46项服务菜单式挑选

  “送春泥课程啦!这些器材都是用来上课的……”随车下乡的老师一说完,孩子们就连忙在村里搭建的“春泥教室”的位置上坐好。

  暑假,萧山所有行政村的“春泥教室”都能享受到送课程下乡的服务。区文明办积极创新思路,广搭平台,联合文化、教育、司法、团区委、妇联、关工委、科协等20多家单位,共同策划实施48项特色公益服务活动,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你点我送”的菜单式服务。菜单式服务预约一推出,就有近百个基层单位“点单”。

  淳安县学说畲族民族语言

建德市孩子学习西瓜雕刻

  千岛湖镇富泽村是全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村,共有畲族人口20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0%。自2009年实施“春泥计划”以来,淳安县积极实施“春泥计划”,为少数民族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首先是开设畲族语言培训班。”富泽村工作人员毛伟英介绍说,村小开设《畲族风情》相关课程,教授孩子们畲族语言。“畲族歌曲已经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村里懂畲族语言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绝不能丢掉。”

  桐庐县“朝阳行动”关爱留守儿童

  七月初,浙江工商大学杭商院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支教,此行为“朝阳行动”。

  “凤川镇是留守儿童重镇,对此我们做了很多准备,这个准备过程比实际支教时间都要来的长。”带队学生沈玮雅说。2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进行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每天的安排都是上午上课以及作业辅导,下午开展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做事很踏实,很让我们放心,孩子们也很喜欢他们。”支教社区余书记说,大学生支教为孩子们带来了一片新天地。

  建德市一本书、一元钱、一份爱

  今年5月,文明委在全市开展了第九届“公民爱心日”活动,为“春泥计划”实施村解决部分图书和文体设施。暑假期间,建德市将把募得的书籍,和捐款购买的少儿读物、文体器材等分批送到“春泥计划”中的重点实施村落。同时,建德市各个农村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文化馆、图书馆等活动阵地,全部对未成年人开放。

  建德市整合全市特长教师、校外民间艺人和家长志愿者师资力量,组成“春泥计划辅导员”队伍,面向各中小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春泥计划”实施村送讲座、送活动、送演出。

  临安市学习“罗氏好家风”

  “羊能跪乳,鸟能反哺。惟人最灵,谁无父母?朝夕温恭,殷勤寒暑。扶养无方,承欢安慰……”

  这是《罗氏家风》中,关于“孝父母”的摘录。今天暑假,临安市锦南街道组建了一支夏令营队伍,孩子们由外来务工子女、暑期候鸟们和留守在家的农民工子女组成。学习“罗氏好家风”成为孩子们念念不忘的活动之一。上畔村罗家祠堂建于清代嘉庆年间,有三百多年历史,罗家家训代代相传形成文化。文化员从罗家祖先“让水一盘”使邻村百姓干旱庄稼有收成的好家风讲起,孩子身临其境感受一番,收益很大。

  富阳市“爱心游泳班”受好评

  7月初,由外来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组成的“爱心游泳班”正式开班。这些孩子共分3期5个班,每期14天,小班化教学,由专业游泳教练全程执教。

  程女士来自安徽歙县,她带着14岁的女儿小艳参加爱心游泳班。“我早就想给孩子学游泳了,可无奈没有条件让她学。‘爱心游泳班’算是帮了大忙了。”暑期富阳市通过爱心学校、春泥讲堂、暑期夏令营等多种形式与载体,丰富了全市农村孩子的假期生活。尤其是在环山乡诸佳坞村等地开展爱心游泳培训很受好评。(杭州日报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