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海宁打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卫战
浙江文明网     2015-05-19 09:06:4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我们可以把它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所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海宁市教育局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把德育工作穿插到充满创新性、趣味性、多样性的活动中去,得到了学生们喜欢。目前,承传统知使命、践行真善美、法在心中三项主题活动,正逐渐成为各校创建德育品牌的载体和平台。

  搭建演讲平台传递法治精神

  5月11日,海宁市斜桥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海宁市中片9所小学在这里举行“法在心中”演讲比赛。小选手们的演讲时而铿锵有力,时而低沉婉转。许多学生妙语连珠,滔滔不绝。精彩的演讲,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好评。

  据了解,为更好地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法治观念,海宁市教育局与市有关部门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法在心中”法治故事演讲比赛。目前初赛已经完成,决赛将在6月份举行。

  参加活动的选手,讲述的法治故事题材就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包括身边发生的通过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故事,以言行来引导和规劝身边的人守法用法的故事,也有鞭挞社会上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劝导失足青少年“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等等,真正将法治精神传递到校园。学生们感慨良多,讲的学生印象深刻,听的学生深受鼓舞。

  “有的学生在演讲中已经提到了养成知法守法习惯,其实从自觉遵守校规班纪就已经开始了。也有同学讲到,从小就要学会约束自己,不该做的事情就坚决不去做,法就在我们身边,这些都说明,比赛的效果已经体现出来了。”硖石中学田继红老师说。

  多元化、高品质、重实践的主题活动,让学校的德育工作摆脱了空洞的道德说教,充分挖掘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涵,搭建起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形式多样的德育平台。

  据悉,下一步,海宁市教育局将联合各校、各社区,继续开展“阅读伴我成长”暑期读书活动、“汉字听写大赛”、“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等活动,重点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演讲比赛等,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缅怀革命先烈推出网络祭扫

  清明节,在很多学生眼里觉得是一个与自己无关的节日,扫墓祭祖往往也只是家长们的事情。其实清明节包含着许多传统文化,仔细挖掘还有不少精神上的遗产,这也是学生们的节日。紫微小学把清明节和缅怀先烈结合起来,2015年3月31日,学校组织六年级300多名少先队员,来到东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继承遗志,携手前行”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海宁市紫微小学莫林雅老师介绍,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全体队员手捧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依次上前敬献。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然而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和革命精神应该借助传统节日传承下来,成为增强青少年民族使命感的宝贵历史遗产。

  在2015年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中,不少学校还加入了网络元素,推出网络祭扫,让线上配合线下共祭英烈。学生们纷纷写下寄语,发到网上,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海宁市各中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突出两项内容:组织广大未成年人上网向革命先烈鞠躬献鲜花、寄语留言,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学习英烈事迹,弘扬民族精神;开展以歌颂、描绘和放飞“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等活动,扩大网上活动效果。

  践行“真善美”争做五好小公民

  “‘真善美’在书中,也在我们身边,只要用心去发现、去学,我们都可以是好公民。”5月上旬,我市西片9所小学齐聚长安镇中心小学,开展争做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演讲比赛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月至5月,海宁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争做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一方面在《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这本读物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的作用,邀请他们为学生进行教育宣讲、读书指导,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和理解“真善美”。

  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征文、演讲、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争做五好小公民。在理解读本的基础上,学生们联系生活实际,加深对“真善美”的认识,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真善美”。

  在征文比赛中,南苑中学七(7)班的俞笑盈写了一位住在她家附近的70多岁王大妈。原来王大妈是几个孤儿的“奶奶”,她待孤儿如同自己的亲孙一样。海高高二(1)班的方越写了一名小孩在哥哥的优秀品质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故事,感人至深。(海宁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