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浙江海盐:德育作业扮靓七彩假期
浙江文明网     2015-08-25 14:09: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海盐元通街道的元通小学在假期间组织了多样德育主题实践活动,倾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七彩假期”。

  一、“书香飘万家,亲子共成长”——经典浸润童年行动。学校倡导全体学生与家长大手拉小手,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每天至少读书半小时,让“读书”成为假期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并倡议三至六年级的同学围绕“阅读”主题写一篇文章,以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阅读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在阅读和写作中感知生活、人生。

  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未成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生命在于运动,学校要求同学们在暑假中合理安排作息,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使自己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争做健身小标兵。暑假期间,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每天参加一定量的体育锻炼活动,如跳绳、仰卧起坐、打篮球等,其中不少学生还在家长的陪同下学习了游泳、跆拳道等,不仅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意志,还让体育活动成为了他们假期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培养他们终身体育的意识。

  三、孝心行动在暑假——“小鬼当家”暑期实践活动。百善孝为先,海盐元通小学将感恩教育延伸到假期生活,为学生布置了“孝心作业”——每天给父母一句温馨的问候,每天至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扫地、洗碗等,暑假中掌握一项家务技能,如做简单的饭菜等。布置这样的作业,就是为了让学生以孝行诠释血浓于水的亲情,用实际行动传播孝道和社会正能量。

  四、“我是小雷锋”——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热爱家乡的情感,该学校倡议条件允许的同学,在父母或长辈的陪同下,走进自己所生活的社区,了解自己的社区,并自发地参加社区活动。此倡议得到了广大家长学生的积极响应。该校几位学习拉丁舞的女孩子在老师家长的指导帮助下,登上了元通街道送戏下乡的舞台,在炎炎夏夜为元通几个社区的老百晓送去了文化大餐;还有几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为高温酷暑仍坚守一线工作的社区环卫工人送上冷饮和矿泉水,送去了少先队员的一份关爱和一片谢意。

  以“德”为基础,以“精”为根本,以“活”为原则,以“实”为追求,元通小学别出心裁的德育假期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情境中感受,在过程中成长。(海盐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