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 春泥计划
宁波市“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浙江文明网     2013-05-28 08:40:2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吴 越
  

  

  春泥计划”是省文明委结合全省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际,旨在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出的一项重点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春泥计划”的通知》(浙委办〔201019号)要求和省文明办年度工作具体部署,宁波市始终将“春泥计划”作为一项实事推进,2012年“春泥计划”还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全市共有1496个村实施了“春泥计划”,占全市农村总数60%2013年计划新建“春泥计划”实施点483个,实现75%以上普及率。

  (一)提高认识,凝聚管理合力。实施“春泥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宁波市坚持组织保障、层层推进,全面凝聚推进工作的各方力量,为“春泥计划”有效落实构筑强大合力。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对“春泥计划”实施工作高度重视,每年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把“春泥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重点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各级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施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各地普遍把做好“春泥计划”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村、文明单位评选的前置条件。二是职责明确,协作到位。文明办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宣传发动和组织协调工作。市教育局、关工委、团委等作为协作单位,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分别发动在职教师、“五老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担任兼职辅导员。各级部门在认真履职同时,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资源共享,为实施点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服务。各实施村、学校作为实施工作主体单位,精心安排责任心强,业务精干的专人负责,因地制宜地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营造氛围,宣传到位。想方设法,通过村、学校广播、宣传窗、网站等提前公布活动内容、师资力量等情况,吸引广大家长和少年儿童的关注和参与。各地积极组织报纸、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采取集中采访、跟踪报道等形式,积极营造社会氛围,引导更多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群体加入到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来。

  (二)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是实施“春泥计划”的重要保证。一是规范管理机制。完善了“文明办统筹,教育局、团委、关工委具体指导,各行政村、学校组织实施,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制定下发了《宁波市“春泥计划”考评细则》,建立了“月度通报、季度督查、年度考评”的督促考核机制,加强对实施工作动态化、制度化监管。各县(市)区将“春泥计划”纳入相关责任部门和镇乡(街道)党委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把辅导员准入关,建立市、区两级辅导员队伍共享网络,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开展辅导员年度评定,确保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有序突出地域特色,编写课程教材和活动案例,确保课程设置规范有序。完善了活动场地的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实施活动风险预评估,确保活动开展安全有序。将组织机构及未成年人基本情况、工作计划、活动开展、基地建设及使用情况,登记入册,确保台账建设规范有序。三是规范考评激励。各地根据“春泥计划”实施村的工作基础,开展了“春泥计划”示范点评选活动。按照示范村、重点村、一般村三个类别,开展分层指导,实施分层推进,将每年评定示范点作为“春泥计划”重点村,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其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市文明办每年划拨100万元专项经费,通过以奖代拨形式,对评选的“春泥计划”示范点进行补助。

  (三)整合资源,构筑服务平台。充分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一点多用”模式的活动场地,建立完善师资库,筹措活动经费,为“春泥计划”顺利实施夯实了工作基础。一是抓阵地建设扩展。利用村办公用房、文化活动室等现有场地,改建完善配套设施,采取综合使用的形式,达到了“四个一”的标准结合自身特点,争取社会资源,不断拓展各具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开办了采摘基地、观摩基地、生态园生态种植基地,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文站科普基地、海防教育基地、消防教育实践基地、科技环保教育基地,广泛组织开展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各类实践活动。二是抓师资队伍壮大。组织了在校老师的专职辅导员队伍,聘请学校教育骨干担任 “春泥计划”的教育顾问,指导“春泥计划”活动。组建了由消防、公安、“五老”人员、医生等专业人员队伍,开展紧急疏散演练、交通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救护知识讲解等活动;组织了道德模范、爱心感动人物、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深入实施点现身说法,助推德育功能教育。借力社会优质资源,建立了“春泥使者”队伍,吸引了大学生村官、假期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民间艺人、家长等社会各方力量踊跃参与到“春泥计划”活动中。三是抓资金投入多样。在市级资金扶持基础上,各地普遍建立了专项资金。北仑区将“春泥计划”纳入“市民素质工程点”建设总体规划;余姚市落实“春泥计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社区、村落文化活动;其他各县(市)区分别以不同方式帮助实施点完善阵地设施、健全辅导队伍、开展教育活动。不少关心公益事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纷纷通过捐资金、出点子、兴项目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支持和促进“春泥计划”和青少年德育讲堂建设。(宁波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