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 春泥计划
浙江 富阳市诸佳坞村“春泥计划”纪实
浙江文明网     2013-06-25 14:35:0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吴 越

  

  书画室

  

  书画室作品展览

  

  图书室一角

  

  环山乡党委委员、阳光公益志愿者赵慧芳向记者讲解

  

  胡氏祠堂

  

  亮堂的教室,开阔的篮球场,满墙的学生作品展示,教室外还有农场、游泳池……2004年,富阳市诸佳坞村村民自筹20万,建成了这幢两层400多平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春泥计划”的活动载体,丰富山村孩子暑假生活。

  山泉泳池 孩子暑假的天堂

  “原来(村里)农村娃‘狗爬式’游泳,现在都用标准动作游泳了。”诸佳坞村党委书记胡大华说完乐呵呵地笑了。他介绍,为了孩子暑期安全度夏,杜绝私自下水的危险行为,村里利用荒地建了儿童、成人两个标准游泳池,由专业游泳教练和看管员维护,泳池水调用山溪水每周更换。

  据了解,去年诸佳坞村爱心游泳班共收了20名孩子学员,全为免费服务,口碑甚好。今年还未开班,就已经有家长打电话过来咨询今年的报名情况。

  青少年活动中心 为家长分忧

  书画篆刻、公民道德歌唱班、电脑房、图书室、乒乓球、篮球、羽毛球、台球等设施应有尽有。“以前村里办公室只有80平,资金还是拿出来建(青少年)活动中心。”诸佳坞村党委书记胡大华说。

  “她很开心过来,回来后还会跟我说玩了什么,老师讲了什么。”项珠峰,村里10岁女孩胡佳樱的妈妈说,“我在企业上班,丈夫是司机,一天到晚都很忙。暑假爷爷奶奶也管不了这么多,(孩子)一个人在家玩我也不放心。”而胡佳樱就是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常客”,每年都来,上周还参加了公民道德歌班。

  “小孩很会跑,不喜欢在家,喜欢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自己管不牢。她暑假每天都和我打个招呼,说今天(青少年活动中心)有啥活动,我要过去下。”诸佳坞村民裘菊芳和记者说。她女儿今年11岁,平时从不在家画画,就来活动中心画。

  诸佳坞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建于2004年,到目前已经使用将近10年时间。记者看到书画室墙上贴着孩子们的作品;一个活动室放着两张台球桌,台球被整齐地放在桌中间;二楼的图书室,已有4000册书供阅读;电脑房里铺着绿色地毯,放着10多台电脑。

  目前,青少年活动中心共有三位义务志愿者退休老师轮流管理,暑假还有大学生等各种志愿者。胡申高,今年65岁,环山中心小学的低段全科老师,从2004年开始就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任教,自愿给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带孩子们登山等,只要开班,他早上7:30就准时来开门。“开心为人民服务啊!退休工资也还可以,义务干活是应该。”说完胡老师哈哈大笑。

  开心农场 教你课堂外的农学知识

  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边上,是一块开心农场。玉米、南瓜、丝瓜、四季豆、番茄、辣椒、花生……开心农场主胡友根,现在种着一亩二分地约15种时令蔬菜,“孩子们经常问这是什么?我再一一跟他们介绍”。

  诸佳坞村的孩子虽然在农村,但现在生活条件提升,建好楼房,家里不种地了。据了解,村里近80%孩子认不全农作物,如果没有开心农场传授农业尝试,家长也不会在意让孩子认识各类农作物。

  此外,胡氏祠堂、文化长廊在诸佳坞村也展现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忠孝、谨慎、和顺、勤俭、读书”五句家训引导村里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诸佳坞村多项系列活动,作为本村“春泥计划”的载体,结合村里当地特色进一步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了学生的课外活动需求,优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记者 吴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