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化建设
浙江小百花上演新剧《江南好人》
浙江文明网     2013-03-26 08:51:22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金 妍
 

《江南好人》中茅威涛饰沈黛(右)

 

  因为网友“吴越落花天”的一条长微博,今天下午,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出现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现场几百位戏迷进行了一场关于越剧回归和创新的交流。茅威涛坚持称之为“交流”,而非“讲座”,她是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的身份来提问的。

  一袭素衣,无框眼镜,茅威涛把头发在脑后挽成一个髻,全身唯一的亮色来自于长流苏耳环的那一抹银,简洁中透着别致。一开口,话题却并不轻松——“城市需要戏剧吗?”“观众要看什么样的戏?”

  2013年1月,浙江小百花的经典作品、在越剧舞台上活跃20多年《西厢记》正式“封箱”;经过长达6个月的打磨,由茅威涛领衔主演、根据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话剧《四川好人》改编的大型新概念越剧《江南好人》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一开,一合,为浙江小百花的“舍旧迎新”留下了意味深长的脚注。

  印象中的越剧舞台似乎不是这样的——两盏聚光灯,两件戏服悬于半空,一件男西装,一件女旗袍——《江南好人》就在这样空荡荡的舞台上开演了。

  一个个“意外”接踵而至:首先上场的是三个卡通造型的“外国神仙”,然后是一群跳着现代舞的白衣演员;紧接着,十多套戏服从天而降,演员开始在舞台上换装;RAP也出现了,带着浓浓的江南风格……

  一时间,观众的眼耳不够用了。

  更大的颠覆还在后面:这部戏没有了传统越剧“才子佳人”的影子,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人性善恶的寓言。导演郭小男将故事移植至民国初年的江南小城,串联以丝绸、水烟、旗袍等江南元素。

  当然,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主角茅威涛的“红妆首秀”。这位曾经塑造了无数个风流才子形象的越剧第一女小生,在《江南好人》中一人分饰男女两位主角,一开场,变身为娉婷柔美的歌妓沈黛。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反复易装达14次,令人目不暇接。

  北京首演结束,座上客田沁鑫、濮存昕等为之叫好,作家张抗抗为其撰写了剧评,但越剧界却有些沉默。似乎,对于浙江小百花这次的“华丽转身”,观众还没有从惊诧中回过神来,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

  从《西厢记》中学习昆曲身段的“踢褶子”,到大胆光头出演《孔乙己》,再到前不久引起不小争议的新版《梁祝》,茅威涛的名字总是和“创新”二字联系在一起。这种特质还可以用另一种说法表述:她的作品,至少不平庸。这一次,茅威涛索性突破了传统越剧的唯美风格,借《江南好人》向现代剧场观众传递出一个崭新概念:除了直观的“好看”,越剧还可以直指精神层面的探求,比如灵魂的思辨、寻找精神家园,又或者,直指道德与人性的终极追问与关怀、提升越剧的社会意义与哲学担当。

  于是,话题又回到了今天的题目上——“观众到底要看什么样的戏?”茅威涛说,她之所以要一次次地创新、一次次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那样“推着巨石上路”,并不是要强制输出她认为正确的越剧理论,而是希望“大家都思考起来”。思考的结果是与时俱进,思考的过程看起来很美。不过,为剧场艺术注入生命力,是需要由演员与观众共同完成的。“艺术不一定要‘懂’,而是‘赏’。或许,它仅是一种声音,而非一种前景。但至少,它是一种指引、一种思辨。”茅威涛说。

  所以,《江南好人》也将继续“在路上”。“3月中旬起,我们会在宁波、上海、杭州等‘好江南’发声,然后是深圳站、广州站,9月还将去欧洲巡演。”浙江小百花副团长冯洁说。在她手中的排练年表上,还有《孔雀东南飞》、“小小百花”毕业大戏等多台新剧目。据透露,后者是一部根据当下热门影视剧改编的“穿越越剧”,届时将有青春版、明星版等版本。

  茅威涛说,越剧是有诗兴的,爱看越剧的人也一定有诗情画意的特质,对越剧有自己的坚持和守望:“这些观众走进剧场,怎么可能只是为了来听我茅威涛的尹派唱腔有没有进步呢,他们渴望的是一场心灵的震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