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化建设
德清新市志愿者热心古镇保护
浙江文明网     2013-03-26 08:56:58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金 妍

  由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一块红木框匾,近日挂在了德清新市镇政府的办公楼——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重要遗产点,新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新市古镇白墙黛瓦、水路通达,不经意间就看到了灵气萦绕的千年古刹觉海寺,抑或敲开了清代名画家沈铨故居的大门。在这里,你会恍惚是否经历了时光穿越,而这一切的形成,都与那些为了保护古镇而自发忙碌的志愿者有关。

  57岁的韦秀程是当地有名的“古镇通”,因为从30岁起,他就经常走街串巷,对寺庙井栏、名人故居、碑记石刻进行调查鉴定,就这样,他将新市古镇“装”进了自己的心中。

  不少与新市历史有关的文物得以留存下来,都少不了韦秀程的努力。1986年,他在新市仙潭书院旧址的泥土中发现了一块大理石,上面刻有晚清著名学者俞樾撰写的《仙潭书院碑记》;1998年,在距新市27华里的桐乡河山镇发现了16块与新市有关的石刻,韦秀程闻讯后立刻赶到现场,确认了是明代朝廷颁赐给新市籍官员胡尔慥及其亲属的6道圣旨石碑。之后他每年都要去那里一趟,唯恐文物被毁掉,直到2008年,这批文物被引回德清。

  在几处历史景点的修复中,新市镇政府特意请韦秀程来主持修复工程。最近几天,韦秀程每天都要去古镇南汇街看看正在修复的沈铨故居。另外,始建于南宋的刘王庙中,部分灰塑《三国演义》脱落,多亏韦秀程保存的老照片,有了修复依据。他还根据历史资料还原了江南蚕文化馆……

  韦秀程只是热心古镇保护与修复的志愿者之一,在这批志愿者的热心参与下,新市镇先后完成了觉海寺、仙潭民间艺术馆、西河口一条街、文史馆、木雕馆等景点的建设。

  走在新市古镇,明、清、民国古建筑群保存良好,古河道依然畅行,古石桥保持着原貌,有着十分完整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格局,这些都是我们一眼能看到的古镇保护成果。还有一群保护者从挖掘人文内涵入手,使古镇保护更为立体和全面,今年88岁的施剑青就是其中一名践行者。

  在2007年我省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中,施剑青一口气提供了26项,成了一部抢手的“活词典”。根据记忆,他将新市的各种古老习俗用严谨的态度记录下来,并多次查阅历史资料做考证。他研究出新市民间流传甚广的“舍母汤”是旧时妇女生育后祈福的一种古老习俗。“为什么叫舍母汤呢,那是因为旧时的医疗条件差,生孩子遇到难产是九死一生。所以舍母汤包含着祈福的意思。”

  正是有了这样一批热心古镇保护的“古镇新文化”志愿者,新市古镇在不断获得新的阳光,先后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记者 刘慧 通讯员 程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