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化建设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浙江农村文化礼堂之上田样本
浙江文明网     2013-04-12 08:09: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金 妍
 

上田村的文化礼堂

 

  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给浙江的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已不再仅仅满足于物质的温饱,而对精神文化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然而远离城市文化中心、有知识青壮年外出务工的现实,又让农村的文化建设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幸好,传统的文化遗存在农村积累深厚,也易于被人们所接受,打造一个承载的“容器”,把“提纯”后的传统农村文化装进去,让在当地生活的人们可以沐浴在文化之乡,沉浸在精神之林,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在浙江临安,文化礼堂成了每个村庄的“标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似乎找到了新的起跑点。近日,浙江文明网记者来到临安的上田村,一探究竟。

 

 

 

钱益品正在服侍妻子

  “一品丈夫”钱益品

  在临安市板桥镇上田村文化礼堂的“励志廊”上,有一名“一品丈夫”:他叫钱益品,30岁时不顾家人反对,将身患重病、全身瘫痪的女友娶进家门,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当浙江文明网记者来到钱益品家中时,妻子郭爱贞正躺在床上看电视。每天清晨,钱益品出门打工前,都会把电视机遥控器放在床上的一个固定位置,方便全身僵直的妻子更换频道。五点起床,烧好早饭,为妻子解大小便,去城里工厂打工;晚上回到家,烧晚饭,帮妻子洗澡,这些是钱益品每天的“例行公事”。“她最大的优点就是善解人意,很会为我着想。有时候她怕我下班以后烦,就基本不怎么喝水,能少上厕所……”钱益品有些哽咽,在他充满无限爱意的眼神中,更透露着无比的坚定:“想到她这么苦,我再苦也没有关系……”虽然郭爱贞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但钱益品没有放弃一丝希望,至今仍为爱妻四处寻医问药。

  妻子爱美,钱益品会上街先看好衣服,然后带着妻子去试衣,妻子喜欢就买下。遭受病痛折磨的郭爱贞,每当想起自己丈夫的疼爱,总会说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夫妇俩的儿子读高一,乖巧懂事,桌上的番薯片是他亲手烤的,楼梯上一盆盆的植物,也是他一手栽种的。谈到儿子,“一品丈夫”眼中满是愧疚,“我儿子不像其他小孩子一样,可以经常去市区玩。我没有带他去临安市里玩过一天。”

  钱益品话不多,但大爱无言,他身上所折射的一名丈夫对妻子的爱和作为一名男人的担当,让人折服。去年,钱益品被评为第二届“感动临安”十大人物。

 

 

  特色“五廊”接“地气”

  与钱益品一同上榜的还有村里的“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一批“最美上田人”。这些“最美上田人”都是经过村民提议、村委会审议以及公示的流程推选出来,代表了村民心目中真正的“最美”。除了道德模范、文明村民,“励志廊”上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9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他们的子孙,历届县级以上的人大代表、党代表,解放后的村委书记、主任、三老人员以及村中历代有识之士。在“励志廊”的说明里,有这样一行字:“他们是村庄的楷模,不管他们或留守,或远徙,他们都是上田的财富和骄傲。他们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创造和成就了自己的非凡人生。”这些村里的“草根英雄”,无不传递出一种发生在村民身边最朴素的真善美。“通过展示,我们更希望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能够更好地激励村民。”上田村党委书记潘曙龙谈了他对“励志廊”展示的初衷。

  上田村文化礼堂还结合当地历史文化特色,设置了“村史廊”、“民风廊”、“成就廊”、“书法廊”以及“武术廊”。为了更加贴近村民的生活,拉近文化礼堂与村民之间的情感联系,“村史廊”、“书法廊”和“武术廊”的展示尽可能多地从村民日常生活中吸收素材。比如“村史廊”中展示的草鞋、草鞋机,“书法廊”和“武术廊”中展示的书法作品和“十八般武艺”兵器都是从村民家中收集而来。这样的做法,不仅增强了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也使常规的展览展示更接了几分“地气”,更易打动人心。

  “学堂”、“礼堂”重素养

  除了“五廊”,上田村的“天目学堂”也是当地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在这里,村民们接受文明礼仪培训、学习专业制茶技术、聆听道德模范故事。这里还是“春泥计划”活动基地,每周六都有书法教学活动在这里举行。为结合当前“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学堂内还展示了今年1—12月每个月的主题实践活动计划,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

  而新人礼、开蒙礼、成人礼等传统礼仪都在村中的文昌阁举行。“通过新人礼,让上田的新人们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是上田人,同样要遵守村训;上田的每一个人也都是他们的家人,是他们的依靠。对于那些要走出上田求学的孩子们,我们会送上文房四宝,让他们知道,不管他们走到哪,永远都是上田人的骄傲。”潘曙龙书记满怀期待地说。

  采访后记

  “文化礼堂不仅仅是村民们的一个活动场所,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个精神家园。”潘书记在访谈中不止一次地提到“精神家园”。在文化礼堂里,村民们交流艺术、传承文化,所有的矛盾、不快,瞬间就化为一缕青烟,取而代之的是和睦与团结。“在这里,没有见过一次争吵。村里有些平时不太好说话的人,到了这里一下就变得和和气气。”或许这就是文化礼堂的魔力吧。(本网记者吕若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