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化建设
[浙江] 杭州市江干区着力打造钱塘江文化带
浙江文明网     2013-06-03 15:16:0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江干区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中心区”的战略目标和“文化强区”的导向定位,深化钱塘江文化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年活动,打造彰显江干区域特色的钱塘江文化带。

  一、抓设施,完善沿江地带文化阵地。一是推进九堡东城文体中心建设。九堡东城文体九堡东城文体中心的建设,将为城东新区注入新的文化活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筑设计招投标,正在进行钱塘江古海塘遗址勘探,今年将完成施工图纸设计,预计明年开工建设。二是实现沿江地带文化标准设施全覆盖。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级实施的原则,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明确区政府实事工程30个建设项目,加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撤村建居区域文化设施配套,实现100%的社区(村)标准化文体设施全覆盖。三是构建沿江文化互动网。不断做强“文化走亲”项目,加大区域文化互动,依托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等载体,扩大“文化走亲”范围。去年以来,相继与滨江、萧山、富阳、建德、淳安等钱塘江沿岸地区开展摄影、书画及综合性演出等“走亲”活动共25场,受众2万余人次,钱塘江上下游地带文化互动活动日趋常态。

  二、抓活动,打造钱塘江系列文化品牌。一是广泛开展钱塘江品牌系列文化活动。积极创新载体,全年推出“钱塘文荟”、“钱塘读书节”、“钱塘艺术节”、“钱江杯”等钱塘江主题活动30余项,并在活动中加入钱塘江主题元素,增强了品牌的统整性。二是开展钱塘系列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实绩,完善评优方式,打造“钱塘领航”优秀群文工作者骨干队伍品牌,年底统一评选,夯实基层文化队伍。加大区属文化馆、图书馆、夏衍旧居等公益性场所免费开放措施,开展“钱塘小伢儿”、“钱塘好少年”、“钱塘书香人家”、“钱塘书迷”等各类特色评选活动,相继有3000余人参与。三是打造沿江特色休闲活动。开展“钱江杯”系统体育赛事,组织形式多样的钱塘江沿线的健身走及各类球赛活动10次,参与2万余人次。区文广新局联合8个街道(镇),发动群众参与“钱塘惠民”文化团队展示及各类休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钱塘江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三、抓遗产,展现钱塘江文化资源魅力。一是深化钱塘江文化研究。明确“挖掘、整理、塑造、发展”的工作思路,编制《钱潮回声》、《钱塘拾遗》、《钱塘江话旧》、《钱塘江民间故事》等专集,由我区文化骨干吴关荣著作的《钱塘江传说》已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开阔钱塘江的研究视野。二是加大钱塘江主题文物保护。目前,我区四季青碑亭及古海塘为市级文物保护点,“钱塘江与运河运口水利航运设施”三堡船闸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区文广新局从实际出发,提高科技含量,对钱塘江主题文物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三是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利用沿江地貌的自然地理优势,挖掘钱塘江的潮文化,涌现出《钱江放排》、《钱塘渔火》、《喊潮歌》等一批反映钱塘江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依托夏衍旧居及4家民办博物馆,加强对杭罗技艺、江干船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开展各类非遗主题活动,多维立体化展现钱塘江文化的深层魅力。(江干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