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化建设
浙江“最美医生”吴棣梅为原型 现代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上演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04:0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毕真

  舞台上,光束渐起,瞬间定格。

  “帆儿守着风暴哟,沙儿守着潮汐。大海守着岁月哟,亲人我守着你!大海哟……”一阵由远及近的渔歌,拉开了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大幕——今晚,由浙江越剧团创排的现代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作为开幕大戏,首次在省人民大会堂倾情上演。

  她,是一个偏僻海岛上的女医生。起先,是为产妇接生,后来,什么病都看,因为岛上没有第二个医生;她,没有高明的医术,也没有什么研究成果,但她有一双温暖的手、一颗悲悯的心。这双手,这颗心,呵护着岛上的生命,40年如一日,潮涨潮落,风雨无阻。

  她叫吴棣梅,然而,岛上的人们都叫她娘姨,男女老少都这么叫——娘姨,是母亲的姐妹,也有女佣人的意思。是的,她是一个把病人当亲人的女佣人。今晚,当现实生活中的吴棣梅与舞台上的吴棣梅相见时,赢得观众深深的敬意。

  “其实,娘姨很难。由于交通不便,岛上没有医生愿意来。弟弟要治疗,女儿要上学,家人要团聚,亲情要眷顾,她可以无数次离开海岛,但她留下来了。”来自吴棣梅家乡台州玉环县海山乡僻远海岛的父老乡亲这样解释。

  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该剧导演卢昂难掩对“娘姨”的喜爱:“我对剧本非常挑剔,但这个剧本很打动我:平实、真切、深情。”渔歌始终伴随舞台呈现的海水、浪花、人流等场面,与吴棣梅恒定的心相对比,让整出戏显得诗意放达。

  “娘姨,快快快!”舞台上,一阵急促的汽笛声打破了夏夜的静谧,吴棣梅扶着虹田村临产妇女张秀芳匆匆上船。一路上,吴棣梅紧紧搂着张秀芳的肩膀,生怕她因为阵痛变得不安……当家花旦王滨梅扮演的娘姨唱出“海岛需要我,我要留在这里为家乡人民看病”时,观众用热情的掌声回报了“浙江最美医生”吴棣梅。

  “吴棣梅是一个平实可信的典型,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为了岛上村民的健康倾注了全部的爱和心血,村民都接受她,喜欢她,尊敬她。吴棣梅是一个孤独的坚守者,歌颂这个孤独者是为了让更多的吴棣梅坚守基层不再孤独。”在编剧余青峰眼里,吴棣梅所在的海岛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她默默坚守了40年,实在难得。这个戏就立足于一个“守”字。

  台上台下,又怎能一个“守”字了得?

  “我们正是在乡间巡演的过程中,被吴棣梅的平凡事迹所感动,抓到了这个难得的好题材。”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说,数月来,他们多次组织创编人员深入海岛体验生活,汲取真实生动的创作素材,沉浸在被吴棣梅高尚人格的感动中。

  “可以说,从第一次迈向海岛,到无数次回归舞台中央,我喝了一碗滚烫的心灵鸡汤。”国家一级演员王滨梅说,如果不去僻远海岛体验,不见到吴棣梅大姐,没听到乡亲们的声声呼唤,难以想象念出来的台词是什么滋味?

  谁说不是呢?医者仁心,吴棣梅的心中盈满人们的热望和生命的嘱托。于是,40年,她的爱成为一块礁石,任凭风吹浪打;40年,她赢得了乡亲最真切的一声呼唤:“娘姨!”

  演出现场,一条条微信传递着真情:吴棣梅一生的坚守和美丽心灵照亮了社会、点亮了人心,传递着“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传递着最感人的力量。

  一束束鲜花,一阵阵掌声。吴棣梅与王滨梅相拥谢幕的场景,感动了全场观众。浙越将带着这出大戏,走进城市田野,走向更加广阔的海岛大舞台。(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