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件公告
关于申报推荐浙江省文明县(市、区)、文明县城(城区)和文明社区的通知
浙江文明网     2012-06-04 12:37:0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楼 宇

各市文明委: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根据省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2011年将启动文明县(市、区)的申报评选工作,继续开展文明县城(城区)和文明社区的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浙江省文明县(市、区)的申报评选工作

  (一)申报推荐条件

  1. 2010年12月底以前,已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

  2.截至2011年2月底,申报县(市、区)的县(市、区)级以上文明村建成率应不低于55%,其中市级以上文明村建成率应不低于15%,省级文明村建成率应不低于5%;市级以上文明乡镇建成率应不低于50%,其中省级以上文明乡镇建成率应不低于25%;

  3.申报县(市、区)辖区内农业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例应不低于40%;

  4. 2010年1月以来,申报县(市、区)人口和计生工作达到上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要求;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申报浙江省文明县(市、区):

  (1)2010年1月以来,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发生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处分或行政撤职(含)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中,累计有3人(含)以上出现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处分或行政撤职(含)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2)2010年1月以来,发生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重大恶性社会事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二)申报推荐程序

  1.自愿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县(市、区),可向上一级文明委申请参加省文明县(市、区)的评选。

  2.测评推荐。各市文明委根据申报条件,并依照《浙江省文明县(市、区)测评体系(2011年版,试行)》,对申报县(市、区)进行测评后,由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书面推荐报告一式10份。推荐截止时间:4月15日。

  3.审核资格。省文明办征求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厅局的意见,对各市推荐参加省文明县(市、区)评选的县(市、区)进行资格审核确认。

  4.提交资料。被确认参加省文明县(市、区)评选的县(市、区),于8月31日前,将反映2009年1月-2010年12月相关数据的《材料审核记录表》(一式10份)报省文明办城市处。

  (三)考核评选

  浙江省文明县(市、区)的考核评选采取申报达标制。省文明办将于10-11月间,组织省级相关单位,对申报县(市、区)进行考核验收。对列入文明县(市、区)考核且7个大项指标分值全部达到85%以上的,经省文明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公示后,提请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浙江省文明县(市、区)。

  二、关于浙江省文明县城(城区)的申报评选工作

  (一)申报推荐条件

  1.申报县城必须是省级卫生县城,申报城区所在市必须是省级卫生城市;

  2.申报县城(城区)的人口计生工作必须达到上一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要求;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申报浙江省文明县城(城区):

  (1)2010年1月以来,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发生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被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处分或行政撤职(含)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中,累计有3人(含)以上出现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被查处,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含)以上处分或行政撤职(含)以上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2)2010年1月以来,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特大刑事案件、重大恶性社会事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

  (二)申报推荐程序

  1.自愿申报。符合申报浙江省文明县城(城区)条件的县(区),可向上一级文明委申请参加省文明县城(城区)的评选。

  2.测评推荐。各市文明委根据申报条件,并依照《浙江省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体系(2007年版)》,对申报县城(城区)进行测评后,向省文明委推荐,提交推荐报告一式10份。推荐截止时间:4月15日。

  3.审核资格。省文明办征求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厅局的意见,对各市推荐参加浙江省文明县城(城区)评选的县(区)进行资格审核确认。

  4.提交资料。被确认参加浙江省文明县城(城区)评选的县(区),于7月31日前,将反映2010年1月-12月相关数据的《材料审核记录表》、最新版城区地图(各一式10份)报省文明办城市处。

  (三)考核评选

  省文明办将于10-11月间,组织省级相关单位,对申报县(区)进行考核评选。对列入文明县城(城区)考核且分数达到80分以上(含80分,不含特色分)的,经省文明委全体会议审定、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公示后,报请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浙江省文明县城(城区)。

  三、关于浙江省文明社区的申报评选工作

  1.申报条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在本市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浙江省文明社区测评标准(试行)》自评总分达到85分以上,已获得市级文明社区荣誉称号的城市(县城)社区。

  2.推荐程序。各市根据申报条件和下达的推荐名额,自下而上择优推荐。经各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联评后,于5月31日前,由市文明委向省文明委推荐。

  3.考核评选。省文明办将组织人员,对照《浙江省文明社区测评标准(试行)》进行抽查。对符合标准的社区,经省文明委成员单位联评后,报请省文明委命名表彰为浙江省文明社区。

  四、工作要求

  1.结合申报评选,推进创建工作。各市要在申报评选过程中,注意发现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使申报推荐和评选表彰成为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的过程,成为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学习先进、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的过程。

  2.严格推荐程序,确保评选质量。各地在推荐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浙江省文明县(市、区)测评体系(2011年版,试行)》《浙江省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测评体系(2007年版)》、《浙江省文明社区测评体系(试行)》的规定进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到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严谨有序,好中选优,真正把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绩突出、在当地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单位推荐上来。要坚持群众标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评选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使评选出来的各类先进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3.注重典型宣传,提升创建水平。评选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典型,总结基层创建的经验做法,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推广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创建水平。

  附件:浙江省文明社区申报名额分配表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1年3月21日

  附件:

  浙江省文明社区申报名额分配表

  城 市 文明社区申报数

  杭州市 11个

  宁波市 9个

  温州市 6个

  湖州市 2个

  嘉兴市 3个

  绍兴市 2个

  金华市 3个

  衢州市 2个

  舟山市 2个

  台州市 3个

  丽水市 2个

  合 计 45个

  注:文明县(市、区)、文明县城(城区)的申报,不作名额限制。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