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件公告
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
浙江文明网     2012-06-04 12:37:0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楼 宇

各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

  为做好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进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通知》精神和中央文明办《关于报送“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播节目的说明》的具体部署,现就我省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未成年人广泛传唱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充分表达未成年人祝福党的生日、赞美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积极培养未成年人心向党、跟党走的高尚情感和远大志向,生动形象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二、活动内容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歌咏活动曲目以2009年群众评选的《爱国歌曲大家唱》(100首)和“唱响中国”相关曲目为主,同时可适当精选推荐一批具有本地特点、内容健康向上、体现活动主题的歌曲,组织未成年人传唱。二是在城乡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普遍开展,发挥学生合唱团(队)、红领巾合唱队和学生音乐兴趣小组等的骨干带头作用,发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联系点学校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三是青少年宫、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春泥计划”实施村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要把歌咏活动列入日程安排,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活动安排

  1、广泛组织发动。4月开始,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对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并启动活动,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学唱传唱推荐歌曲。6、7月间,本着喜庆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可就近就便适当组织歌咏汇演,形成热潮。

  2、开展网上展播。6月至8月,中央主办单位依托中国文明网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和中国未成年人专属网、中国校外教育网、全国网上家长学校以及相关网站,开办“百所学校‘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专栏。5月10日前,请各市文明办组织选报歌咏节目光盘(具体要求附后)。浙江文明网将开设专栏。各市要在当地文明网和主要新闻网站开办专栏,对本地歌咏活动进行展播,营造欢乐喜庆、热烈祥和的浓厚氛围。

  3、纳入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举办的39场“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每场都要组织青少年学生方队,安排未成年人演唱曲目,进一步丰富大家唱活动内容。

  4、举办节目汇演。6月下旬,中央主办单位委托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负责组织“童心向党”歌咏活动节目汇演。由中央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制作汇演录像,7月1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集中展示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歌咏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要求,精心设计、精心组织,最大限度地吸引未成年人参与。

  2、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抓好活动落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歌咏活动组织协调,并具体做好本地网上展播、全国展播光盘制作报送和活动宣传等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负责做好中小学校学生、少先队员的歌咏活动,做好校外阵地歌咏活动的组织指导,协助做好参加歌咏汇演学生的组织工作。妇联组织负责做好妇儿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等阵地的歌咏活动。

  3、加强宣传引导。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对“童心向党”歌咏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刊播优秀歌咏节目,宣传歌咏活动开展情况和良好社会效果。要总结活动成功经验,巩固成果、深化内涵、形成常态,使歌咏活动成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

  附:关于报送“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播节目的说明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省教育厅 共青团浙江省委 浙江省妇联
2011年4月8日

附:

关于报送“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展播节目的说明

  一、歌咏曲目

  爱国歌曲大家唱(100首)、“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入选作品为主,同时,也可报送本地自选歌曲。

  二、歌咏单位

  以城乡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为节目歌咏单位,也可适当选送以青少年宫、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妇儿活动中心、“春泥计划”实施村、乡村学校少年宫为阵地组织的歌咏节目。

  三、报送数量

  每市负责选报1-2所学校或其他机构组织的节目。

  四、节目形式

  体现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歌咏节目以合唱为主,独唱、表演唱、歌伴舞等为辅。

  五、节目制作和报送

  1、请各市文明办牵头负责报送节目的筛选审查、组织摄制并刻录光盘,每所学校的节目填写1份报送表并加盖公章。

  2、刻录节目视频文件采用WMV格式。以字幕形式在片头显示省、市、县(市、区)和表演单位名称,在每个曲目表演前显示曲目名称。1台节目刻1张光盘,用硬质盒子封装,同时在外包装上标注报送单位和学校。

  3、每张光盘节目时长为30分钟左右,选取曲目的数量由各地掌握,原则上不超过6首歌曲。

  4、请各市于5月10日前将节目光盘和报送表格寄送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地址:杭州市省府路8号浙江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邮编:310025,联系人:仇德川。

  点击下载“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网上展播节目报送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