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件公告
做好2012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浙江文明网     2012-06-04 12:37:08
 稿源: 省文明办
 编辑: 金 妍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2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文明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2012年是全省“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巩固成果、提升质量的关键年。为切实抓好“春泥计划”实施工作,不断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春泥计划”的通知》(浙委办[2010]19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2012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春泥计划”的总体要求

  2012年“春泥计划”实施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的部署,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以“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为目标,注重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分层推进,切实提高“春泥计划”的实施工作水平和成效,使广大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满足、成长环境不断优化、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二、进一步突出“春泥计划”的重点任务

  1、强化充实道德实践内容。坚持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围绕“公民道德养成计划”的实施,鼓励未成年人在家庭、村落、同伴之间开展文明礼仪、敬老爱亲、扶弱助残、便民利民等社会公益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特别要结合今年全国部署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和地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宣传雷锋事迹,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他人、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使未成年人在道德实践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

  2、巩固提升工作水平。各地要以增强活动吸引力为目标,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多设计和策划未成年人喜欢参与、乐于参与的实践体验活动,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实践性、趣味性;以提高工作能力为目标,通过业务培训会、先进村观摩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提升教育顾问、辅导员和志愿者的工作水平;以实现工作常态化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机制,认真实施《“春泥计划”实施规范和等级评定》标准,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常规性活动和主题性活动相结合,经常性活动和阶段性活动相配套,保证全年活动次数不少于12次,促进“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稳步扩大实施规模。各地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逐步扩大“春泥计划”覆盖面,让“春泥计划”惠及更多的农村未成年人;试点县(市)要加大推进力度,今年实现全覆盖;基础条件好的县(市、区)力争今年达到60%以上,基础相对较弱的地方要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实现省委提出的通过5-10年时间实现全省覆盖的总体目标夯实基础。

  4、切实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各地要积极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春泥计划”结合的文章,对已建、在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认真对照中央标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挖掘和调动当地和学校的优势资源,创特色创品牌;今年,中央将继续建设一批乡村学校少年宫,各地要按照要求,认真调查研究,做好筛选工作,要把参与和支持“春泥计划”作为申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荐工作积极性高、基础条件好、师资队伍强、特色明显的乡镇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作用,在活动、师资、场所等资源上支持“春泥计划”,积极参与推进当地“春泥计划”的实施工作。

  5、不断完善“春泥计划”联系点制度。各“春泥计划”联系点要切实按照省文明办《关于建立“春泥计划”实施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承担起工作职责,在制定工作规划、健全信息沟通渠道、建立监督员队伍、评估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发现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热点。同时,各联系点要加强与省、市文明办的沟通和联系,按时上报工作的信息、舆情分析和资金评估报告,为全省研究分析“春泥计划”实施工作提供新情况、新思路和新视角,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全面、有效、持久地开展。

  三、进一步保障“春泥计划”的组织实施

  1、明确责任,加强指导。各市要把“春泥计划”实施工作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制定措施,提供保障,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掌握实施工作进展情况,指导辖区内“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对“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研究政策措施,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人才、经费保障,扩大覆盖范围,保证实施质量。乡镇(街道)是“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挥其对行政村的直接指导作用,鼓励乡镇根据当地特点,整合优势资源,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指导。实施村要健全工作班子,完善工作计划,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强化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发挥家长学校和未成年人组织的作用,确保“春泥计划”实施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支持指导本地“春泥计划”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2、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各地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明晰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把“春泥计划”实施工作作为各项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保障机制,为“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在人才、场地等提供政策支持,要设立“春泥计划”财政专项经费,同时,积极争取其他项目和社会资金的支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及时掌握实施进程,督促实施工作的落实,确保“春泥计划”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春泥计划”工作的意义作用、目标任务、工作成效,积极推广各地各单位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继续以“缤纷假日”为题日,在当地媒体宣传展示各“春泥计划”实施村的活动项目和内容,增强知晓率。要通过公益广告墙绘、宣传栏、广播等多种形式,扩大影响面,形成全社会合力推进“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关心关爱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

浙江省文明办
2012年2月23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