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件公告
浙江省2012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安排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11:17
 稿源: 省文明办
 编辑: 金 妍

关于印发《浙江省2012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广新局,省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浙江省2012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载体,认真抓好落实,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附件:浙江省2012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安排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2012年4月11日

附件

浙江省2012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安排

  2012年,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将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主线,以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为契机,结合“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设计有效载体,激发阅读热情,浓厚阅读氛围,着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良好风气。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继续开展优秀书籍推荐活动

  主要内容:重点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主题,按照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相统一的评价标准,重点推荐一批大众喜爱的优秀出版物,印制《百种优秀书籍推荐书目》,在全省范围内免费发放,充分发挥阅读引导作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分期介绍优秀读物,制作播出相关推荐阅读节目(栏目),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声势。同时,结合其他各项活动的要求,选择推荐一批针对性较强的优秀书籍目录。将各种书博会、书展与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优秀出版物展销等。各地新华书店在“世界读书日”和各种节假日要开展优惠售书活动,延长书店营业时间,方便读者购书。

  牵头单位:省新闻出版局

  责任单位:团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中国电信阅读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浙江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

  实施时间:4—5月

  二、开展“全民阅读”读书征文活动

  主要内容: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和通讯运营商手机短信播发“全民阅读”主题征文活动启事,各市和相关单位利用各类媒体搞好宣传发动,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征文。获奖作品择优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浙江文明网、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平台、中国移动“悦读中国、书香浙江”栏目上刊载,开通手机短信、网络微博等交流平台,以此带动更多群众参与阅读活动。

  牵头单位:省文明办

  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中国电信阅读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

  实施时间:5—10月

  三、开展“书香之家”推荐活动

  主要内容: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月”、“读书节”等阅读活动,培育一批“书香”品牌。组织开展“书香之家”推荐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书香之村”、“书香之乡(镇)”、“书香之县(市)”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使阅读活动真正普及到基层,普及到群众。

  牵头单位:省新闻出版局

  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总工会、省妇联

  实施时间:全年

  四、完善“全民数字阅读”平台

  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浙江网络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浙江文明网、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平台开设“全民数字阅读专区”,中国移动开设“悦读中国、书香浙江”手机阅读平台,定期向网络、手机阅读用户推荐好书,搭建在线阅读交流平台,提供更多更好的在线阅读服务。

  牵头单位:省文明办

  责任单位: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图书馆、中国电信阅读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浙江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

  实施时间:全年

  五、举办首届大中学生读书文化节

  主要内容:以“经典伴青春 书香满校园”为主题,在全省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及部分中学中开展浙江省首届大中学生读书文化节。建立“读书节”官方微博,将优秀的学生文学作品进行网上展示;开展以“悦读人生”为主题的相关讲座,组织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我的价值观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各类读书沙龙活动,引导全省大中学生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学生知识面,分享阅读体会,介绍阅读方法,赏析优秀作品,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牵头单位:团省委

  责任单位: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学生联合会

  实施时间:全年

  六、开展未成年人“悦读行动”

  主要内容:以“阅读、明理、养德”为主题,依托第八届浙江省未成年人读书节,开展全省未成年人“悦读之星”诗文、格言书法创作比赛,举办沪浙皖读者经典诵读大赛。继续办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等活动,通过加大对优秀书目的推荐力度,举办多种形式的读书征文和演讲比赛,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未成年人的品位情趣和道德素养。

  牵头单位:省文化厅

  责任单位: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图书馆、浙江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

  实施时间:5—10月

  七、开展向外来务工人员“送阅读”活动

  主要内容: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特点和阅读需要,发挥职工书屋、文化共享工程进企业示范服务点、外来务工人员文化家园等平台作用,向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有关法律法规、实用技能、安全生产、文明出行、生活与健康等方面的数字资源和书籍。开展各种捐赠活动,着力满足进城务工人员的基本阅读需求。

  牵头单位:省总工会

  责任单位: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

  实施时间:全年

  八、继续开展“优秀书籍进农家”活动

  主要内容:围绕“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营造新环境、建设新文化”的目标,利用图书馆、流动图书车、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农民学习会馆等平台,选取一批适合新农村建设发展需要,适应农民生产生活特点的书籍送到基层农村,丰富基层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农民学习会馆的图书种类,满足广大农村居民阅读需要。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有利条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民读书活动,培养农民的读书习惯。

  牵头单位: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

  责任单位:省妇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

  实施时间:全年

  九、开展“知名作家、学者谈读书”活动

  主要内容:各相关单位分别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作家、学者就读书与创作体会进行访谈或撰写读书体会文章,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刊播文章和采访节目,发挥讲坛效应最大化。在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各高校举办“知名作家、学者谈读书”系列讲座,在新蓝网、浙江文明网、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平台、中国移动“悦读中国、书香浙江”手机阅读平台上分别开设“知名作家、学者谈读书”专区,开展各类互动活动。

  牵头单位:省文明办

  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作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中国电信阅读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浙江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

  实施时间:全年

  十、营造“书香浙江”舆论氛围

  发挥报纸、期刊、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在省市媒体开设各种书评、导读等多种形式的专栏、专题、言谈节目等,宣传全民阅读的开展情况和社会效果,营造“书香浙江”良好舆论氛围。

  牵头单位:省文明办

  责任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中国电信阅读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等单位

  实施时间:全年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