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联 盟 网 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浙江商人卖掉企业抢救文化遗存保留乡土滋味
浙江文明网     2016-05-25 08:44:5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胡云国的艺石庄园 贺元凯 摄

  卖掉4家公司,筹得一亿元资金用于古代石刻艺术品的收集;仅用一年半时间,就收集了15000吨古代石刻艺术品。北仑人胡云国创建的艺石庄园,让每一位前去参观的专家都不禁感慨,这么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居然让他做到了。而在胡云国看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留住深藏于心的那份乡村记忆,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初夏时分,天亮得更早一些。冒着些许凉意,胡云国来到他的艺石庄园,或凝视、或抚摸,于无声中和石制物件对话着。按他的话说,与石头相伴,60岁的农村汉子似乎找到了一条通向乡野家园的隐秘通道。

  石头,天然与人类亲近。石斧、石矛、石镰等石制工具的出现,加速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在胡云国的心目中,石头与石头制作的器物,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因此,他与石头结缘,着迷一般收集着宁波当地的古代石料构件。

  “卖掉4家苦心经营的企业,筹得一亿元资金,一心投身石头,还原一个宁波古典传统村落。”在胡云国家人看来,他的举动近乎于疯狂。仅仅一年半时间,他就收集了15000吨古代石刻艺术品。

  “保护文化遗产,

  没什么好犹豫的”

  在收藏石头之前,胡云国是一名商人,生意做得游刃有余,也赚了不少钱。很多人评价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眼光敏锐,具有胆识和魄力。

  改革开放之初,胡云国从卖蔬菜水果开始,干过装卸、运输,后经营码头、油库出租和废油加工等,打拼了20多年,终于事业有成。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已成功创业,拥有4家公司,光码头上的油库出租,一年租金收入就达上千万元。

  白手起家的商人,懂得珍惜金钱和时间,但对胡云国来说,他更珍惜历史,珍惜当地留存的传统与文化。对出生于贫苦家庭的胡云国来说,住上气派的大房子,过上讲究的生活,几乎是一个从他童年时就坚定在心中的梦想。

  “小时候家里没有房子,我们一家九口都挤在别人家的破房子里,小小的一张床上要挤下好几个兄弟。”胡云国回忆,当时,那些住在大院子里的小孩是非常让人羡慕的,尽管木头老旧,红漆剥落,但大门依然威严气派,那种庄重感让人心生敬畏;尤其是大门左右安放着的一对石鼓,历经岁月,饱含沧桑,依然光滑如初,让人忍不住伸手去抚摸。

  这种深埋于心的渴望,促使胡云国最终与石头结缘。而触动这个情结的,则是那些不断被吞噬的老宅和日益消失的村庄。胡云国曾多次亲眼看到,一幢幢古建筑,在挖掘机的隆隆声中轰然倒塌,“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总会莫名感到痛苦,有一种失去根基的感觉。”

  2014年,胡云国做了一个让全家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卖掉企业,搞古建筑材料的收藏、保护和开发。4家企业,苦心经营几十年,说卖掉就卖掉,胡云国没有犹豫。筹集到的1亿多元资金,就是为了用来收藏、抢救和保护一些残砖碎瓦,断壁颓垣。仅仅用了几天,他从一名商人迅速转变成为了一名收藏家。

  “保护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就是保护文化遗产,就是要好好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没什么好犹豫的。”对于自己认定的事情,胡云国从来不会后悔。虽然决定有些匆忙,但他也初步考虑了未来的方向。按照他的思路,收集和保护这些满载着宁波历史文化的古建筑材料,虽然投入很大,但如果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古建筑材料开发、生产和销售,部分资金还是能够解决的。

  “每件被读懂的石头,

  都能活起来”

  循着胡云国的指引,穿过一大片农田,我们一起来到山脚下的一个村落——北仑小港街道长山村布阵岭。远远望去,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青砖黑瓦,气派非凡。走近细看,基座、石板都是老旧的石料构件,纹理有致,颜色淳朴,充满年代感,韵味十足;新木料雕刻的门窗、栋梁,工艺考究细腻,鸟兽花草栩栩如生。大门中央的牌匾上,“艺石庄园”四个大字甚是惹眼。胡云国对这个大门十分满意:“全部按照天一阁的规制打造,有些地方可能还要精美一些。”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原是一处破败的厂房,已经荒废了好几年,直到2014年底,胡云国到来后才被彻底改变,变身为一座古代石刻艺术品的宝库。

  如今,这个3000多平方米的废弃厂区经过改头换面,立起了仿古建筑,一侧的厂房里,堆放着胡云国收集来的各式各样的传统建筑石构件,石门、门楣、石磉子、石鼓、石狮子不计其数。“这里面的石刻艺术品,时间跨度近千年,全面代表宁波当地的石刻历史和特色,”对于这里的每一件石刻作品,胡云国都了然于心。

  石头不说话,却能被读懂、被体会,甚至还能触摸到时代的温度。胡云国说,他的心头所好是一件宋代石刻。抵挡过千年时光的洗礼,石头上的花鸟依然生动可爱,向观赏者传递着宋人的审美情趣,这感觉太过奇妙。而他所收藏的刻、碑、匾,都是名人大家题写的作品,包括近代著名画家陈秋草的《瑞凝秀积》匾、宁波籍书画家梅调鼎的《何徕青夫子墓》、《静澜刘公之墓》等等。

  于右任的《金荣堂先生墓表》,则是胡云国最爱的一块石碑。于右任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亦是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创办人。石碑上的书法行云流水,饱满浑厚,气韵通达,充分展示出他丰厚的学识与思想境界。

  “题写馆名的百岁老人蒋思豫,就是于右任的学生呢!”胡云国说,当时,蒋思豫就是被他的举动所感动,在临终前欣然为他的博物馆题写了馆名。在他看来,解读石头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种探索的过程,从中能感受到先人们的精神状态,非常有趣,每一件被读懂的石制品,都可以重新活起来。

  如今,神奇的石头魔法正在他的博物馆门口上演:几个宝塔状的石头构件,竟是由大大小小的石磨盘叠加而成,其间不断有水流出,雅趣而又充满创意。充满宁波乡土味道的古朴石物件,就是这样经过他的重新组合排列后,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花最大的力气,

  留住乡土滋味”

  整齐划一的城市,笔直通畅的道路,棱角分明的建筑……现代化的发展成果让人类生活更加便利,但在胡云国眼中,每一座城市都车水马龙,每一条街道都高楼林立,彼此复制粘贴,从而失去了个性。为此,他几次询问自己,究竟是要去勉强迎合这种生活,还是彻底摆脱?

  “要与传统连接在一起,要活得有重量,就一定要回到乡村。”如今的他,已经为自己找到了明确答案,开始规划设计一套能够接触乡野、触摸土地、让心灵感觉安稳的生活环境。艺石庄园选择落脚村落,正是这一想法的集中体现。

  为了保存原汁原味,胡云国的艺石庄园正朝着老村落的布局发展。而一年半前,他还在深深担忧,越来越多的古村落和古建筑正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消失,长此以往,宁波这座文化名城将会变成一个空架子。

  “都是祖先留下的东西,不能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它们被毁坏。”胡云国说,他没有多少文化,可就是喜爱这些石头和这些有时光味道的东西。这些石刻艺术品,承载着艺术,更体现着中国人的精神气息,收集它们已经成为胡云国发自内心的一种使命。

  他还记得,第一次收集老物件是在2014年4月。那时,正值镇海骆驼盛家被列入拆迁规划。盛氏一族曾是宁波的名门望族、书香之家。其后人盛炳纬是著名乡绅,辞官回乡后提倡教育,培育人才,先后参与创办了储才学堂(现宁波中学)和镇海县中学堂(现镇海中学)。胡云国深知这片建筑的历史价值,毫不犹豫花了100多万元买回99间房子的石材,盛氏家族的古建筑材料得以保存。

  现在,经常有载着各式石刻艺术品的卡车,直接开进胡云国的艺石庄园。每一次挑选这些艺术品时,胡云国总要屏气凝神,细细品味探究,生怕错过一件好东西。按他的话说,要花最大的力气,来留住一点乡土滋味。(浙江日报记者 应磊 通讯员 沈静萍 金旭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杭州 西湖风景名胜区 萧山瓜沥 | 宁波 | 温州 乐清 瑞安 文成 平阳 | 绍兴 | 嘉兴 南湖 秀洲 | 湖州 长兴 安吉 | 浦江 | 台州 | 舟山 普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