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联 盟 网 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浙江万余名党员现场聆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党课
浙江文明网     2016-06-27 08:40:3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心有榜样 争做最美

  榜样是灯塔,照亮前行的道路;榜样是航标,指引成功的方向。在过去的一周,我省15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再一次传遍钱江两岸,让广大党员收获了心头的感动,经受了精神的洗礼。

  6月20日至24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最美浙江人·时代的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党课,在全省11个市和相关高校、企业进行。

  据统计,全省有1.2万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巡回党课。

  一位党员就是一部教材

  6月20日下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党课首场报告会在杭州举行。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师万少华、台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王盛、云和县紧水滩镇梓坊村党支部书记林宗平、淳安县纪检干部余延安生前的同事严一婷、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彩虹人生党支部书记兼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5位报告人,结合自身实际,为近600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由此正式拉开了巡回党课的序幕。

  这次巡回党课,特别挑选了我省15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除首场5名人物的先进事迹外,还包括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民警胡朝霞,宁波市生化处理厂厂长王光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马长林,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金华市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东成,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楼宝,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技术质量员吕义聪等的先进事迹。他们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有全国和省优秀共产党员,有全国“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岗位学雷锋标兵”,也有省“万名好党员”、“千名好支书”。而余延安和徐东成两位优秀党员,为了信仰和事业更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15位优秀党员是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也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首场报告会后,巡回党课报告团分成3组,赴全省11个市,走进机关、高校和企业作报告。

  一回聆听就是一次洗礼

  今年60岁的台州市椒江区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敏法,当了24年村支书,被村民形象地称为“治村常青树”。这么多年来,他参加过的大小党课不下百次,但6月22日的巡回党课,还是让这位“老村干”满是感慨。

  报告会上,生前14年如一日坚守在反腐最前沿的余延安、用毕生心血让穷山村“蝶变”的劳光荣、以件件小事温暖民心的杭兰英、真情为民服务的骆叶青等人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四讲四有”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涵,会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里头,就包括了陈敏法的点赞。“他们的事迹我很熟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共鸣,也发现了不足,情不自禁为他们鼓掌。”陈敏法说。

  一番朴实的话,道出了聆听巡回党课者的共同心声。

  6月21日,走进湖州、绍兴、金华;6月22日,走进嘉兴、丽水、台州、台州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6月23日,走进宁波、温州、衢州、宁波大学、温州大学城、巨化集团;6月24日,走进舟山……随着时间的推移,巡回党课所引发的感动,如美妙的涟漪不断扩散。

  现场感受了巡回党课的氛围,丽水市疾控中心的年轻党员黄晓蒙说,一个个动人心扉的故事,一句句发人思考的话语,凝结信仰的力量,饱含为民的情怀,彰显党员的担当,“他们的‘最美’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该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这样的先进典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可信、可敬、可学。”

  “从会场井然的秩序、听众认真的表情和现场时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我们能感受到一种专注和用心,这也激励我们更加用心地作好报告。”巡回党课报告团成员之一的台州市检察院检察官王盛说。

  一次感动就是一声号角

  6月23日下午,巨化集团公司会展中心的座位被600余名公司党员干部早早占据。正是在这样一种翘首以盼的氛围中,巡回党课隆重开场。

  在一个多小时里,现场党员干部的心绪被胡朝霞、吕义聪、徐东成等5位优秀党员的事迹一次次触动,掌声成为向先进学习的最好表达。而这次党课,也成为巨化集团公司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建设“实体基地化、产业四新化、运营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开放国际化”新巨化的集结号。“要对照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在公司‘模范履职比作为、提质增效当先锋’行动中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为实现公司‘十三五’高起点开局奋力冲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丽水,巡回党课成为认真查补短板、挖掘更多人民群众身边好党员的新契机;在嘉兴,巡回党课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新起点;在衢州,巡回党课成为坚持干字当头,营造人人担当作为、人人奋勇争先浓厚氛围的新动力……聆听巡回党课,是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更是一次思想的净化和升华。这种净化和升华,迅速转化成了各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好榜样激发正能量。要通过巡回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对标赶超,营造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比贡献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杭州 西湖风景名胜区 萧山瓜沥 | 宁波 | 温州 乐清 瑞安 文成 平阳 | 绍兴 | 嘉兴 南湖 秀洲 | 湖州 长兴 安吉 | 浦江 | 台州 | 舟山 普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