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天台“降磷行动”助推精准治水
浙江文明网     2016-09-26 10:05:4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日前,天台县世纪联华超市将无磷洗涤用品摆放到醒目区域,在货架显著位置标明“无磷”字样进行出售,同时将库存的含磷产品统一封存。该超市向全县所有超市、商场、批发部等发出倡议,呼吁禁止销售和经营含磷洗涤用品。

  9月21日,一场减少总磷污染物排放总量的硬仗在天台县打响。该县谋划通过一场百日攻坚硬仗,确保始丰溪出境断面总磷指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天台全境共有河道1112条,其中始丰溪为最大溪流,贯穿天台盆地,流域面积达到全县总面积的78%。近年来,该县上下齐心合力抓治水,水质逐年向好,已力夺两届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在“五水共治”行动中,衡量一地水质好差的,主要看交接断面水质的COD(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三项指标。今年前8个月,天台——临海交接断面水质其他指标一直保持在Ⅱ类水标准以内,但总磷指标均值为0.107mg /L(毫克每升)。按照Ⅱ类水质总磷不超过0.1mg /L的要求,天台面临着消灭磷含量“0.007”的重任。

  “0.007”数字,看似一个可以忽略的数据,但天台上下却如临大敌。当地群众对青山绿水有着一种天然的感情。担任始丰溪总河长的县委书记李志坚对全县的河段长说:“我们把始丰溪比作母亲河,子女们怎么可以把污水污物泼到母亲身上呢?”他坚决地说,一定不能让超标的水再流进母亲河。

  为找准磷物质源头,该县邀请浙江大学有关专家开展了专门调研,造成总磷污染的目标重点锁定在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和工业企业废水上。

  县里将农业面源“降磷行动”列为重中之重。农业部门列出了辖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专户、养殖散户治理清单,明确在9月底前全面拆除(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确保“零污染、零排放”;鼓励群众建设养殖小区,降低畜禽养殖污染。与此同时,该县年内将实施绿色防控面积达到6.5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45万亩、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7000吨,农业标准化率达60%,单位耕地化肥施用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95吨、农药施用量减少3.8吨。

  农村生活污水“降磷行动”是一大难点。目前,该县排入始丰溪主支流的85个村121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总磷均超过Ⅱ类标准。为此,各乡镇加快对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提标改造,对排入水体的沿河处理终端进行全面提升,增设微动力、氧化塘、土地渗滤或通过农田灌溉等方式,切实改善出水水质,有效削减总磷污染物排放量。

  工业企业“降磷行动”同步展开。环保部门排查出辖区内机械、金属表面处理、磷化工、涂料等涉磷重点行业企业清单,严格涉磷企业的新、改、扩建项目准入制度,加强对涉磷排放企业的监管,对建有日处理50吨以上污水处理设施的涉磷排放重点企业一律要求建设总磷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中控平台联网。

  “不但要消灭‘0.007’,而且要将总磷指标控制在0.086mg /L左右。”在精准施策、精准治水中,该县自加压力。县长杨胜杰表示,要拿出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确保始丰溪出境断面总磷指标全年平均值达到Ⅱ类标准,实现一溪碧水送下游的目标。(浙江日报 通讯员 徐平 陈再明 记者 斯信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