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献礼祖国67华诞:王星记扇子展示中国特色
浙江文明网     2016-09-26 19:04:5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扇子、丝绸、龙井,并称为“杭产三绝”。如何让“纯手工制作、纯天然材料、纯传统工艺”获得国际友人的认可,“王星记”做了不少功课。比如扇骨,首先要求是六年以上竹林中的竹子,其次砍下来后还需放置三年以上,最后要在水中反复打磨,这样扇骨的毛孔、韧性和润滑度才符合“把玩”的要求;又比如扇面,材质选用丝绸和宣纸的复合物,要克服“丝绸容易跳丝、宣纸不易平整”的难题;再比如,三万多把扇子的最后一道程序都需要孙亚青亲自“检验一遍”。

  “酒香也怕巷子深,酒香也要常吆喝”。近年来,欧洲、澳大利亚的一些高端工艺品展会,纷纷从大洋彼岸寄来请柬。这让“王星记”逐渐从百年老字号走上国际奢侈品的舞台,但尽管如此,孙亚青仍没有放弃“主动出击”的机会。在杭州长板巷118号的这座9层小楼里,制扇师傅们的双手忙个不停,从几十元到上万元的扇子,每一把都遵守传统手工技艺,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活动上,“王星记”交出了一件件令人点赞的“中国制造”产品。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嘉宾礼品扇正面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嘉宾礼品扇背面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蓝绿色调的扇面像极了连通世界的大海,烫金工艺“散落”下的金片不时折射出灯光的魅影。在9月4日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上,“王星记”的扇子继记者礼、B20纪念礼之后又一次出现在G20杭州峰会的专用礼盒中,扇面的背后,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意象彩绘,不仅展示了杭州城市发展的开放与大气,也让世人看到了一个百年老字号竞逐国际舞台的文化自信。

出厂前工作人员仔细检验包装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星记扇创始,源于杭扇的发展。杭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代,南宋时期,杭扇盛况空前,有一条宋高宗赐名的“扇子巷”。到了清代,杭扇走向鼎盛时期,扇与丝、茶齐名,被人视为“杭产三绝”。

  清光绪元年(1875年),杭州“扇子巷”诞生了王星记扇庄。王星记扇庄精制的高级花扇曾作为杭州特产进贡朝廷,有“贡扇”之称;面向广大市井百姓的黑纸扇,被赞誉为“一把扇子半把伞”。当年,梅兰芳演出《贵妃醉酒》中的泥金牡丹扇,就是由王星记老艺人精工制作,这种扇还多次作为国礼。

  一百多年来,王星记扇制作技艺代代相传,一脉相承。从王星记扇庄到如今的杭州王星记扇厂,始终信奉“精工出细活,料好夺天工”祖训。王星记扇品种主要有黑纸扇、白纸扇、檀香扇、绢竹扇、宫团扇、羽毛扇、红木扇、象牙扇、白骨扇等传统名扇。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黑纸扇。

  王星记扇制作工艺工序极其复杂、精细,且因不同扇种使用材料不同,工艺工序又有明显差别。如黑纸扇要经过大小86道工序方能闯过“三关”:“雨淋不透,暴晒不翘,纸不破、色不退”。

  王星记扇制作技艺的最大特色是纯手工制作,而且装饰技艺丰富、精湛。其扇面的艺术加工有泥金、泥银、剪贴、绘画、书法等形式。在发展过程中,制扇艺人将多种技法融入一扇,雕刻与镶嵌融会贯通,金箔剪贴、书法与绘画巧妙结合,被人赞叹为“鬼斧神工”之作。

  2008年,王星记扇制作技艺被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再过不久,祖国母亲即将迎来67华诞,王星记扇子作为杭扇的代表,定能为代表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王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