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社区微公益 小善积大爱
浙江文明网     2016-11-21 14:21:0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上虞文化社区的志愿者为94岁老人许蕴华过生日。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我从来没有和这么多人一起过生日,还能观看文娱节目,我感到非常幸福。”今年94岁的许蕴华奶奶高兴地对记者说。前几天,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文化社区,第一次以生日会的形式,为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许奶奶就是其中的一位。活动吸引了200多名社区老年人参加,其中15对金婚夫妻还免费拍了金婚照。该活动是百官街道文化社区为空巢老人开展的一项微公益创投项目,目的是让老人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

  如何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社会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年,上虞区民政部门启动了“聚微成宏、践行道德”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据了解,该活动围绕“为老服务、青少年服务、助残服务、救助帮困”等公益服务展开。目前,该区16个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为老服务类微公益项目4个,青少年服务类项目2个,助残、救助帮困服务类项目2个,其他公益类项目8个,服务对象覆盖上虞区两个街道,完成项目活动86场,开展服务达23000多人次。

  百官街道文化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社区,退休人员占整个社区人口30%以上,其中空巢家庭是小区的重点服务对象。文化社区推出的微公益项目,从空巢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招募志愿者为社区空巢家庭、孤寡老人家庭进行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成为一对一的“暖巢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社区志愿者上门为空巢老人提供了一系列志愿服务。

  曹娥街道德济苑社区推出“爱心地毯暖人心”项目,改善城市社区的邻里关系。该社区在所辖6个小区的每个楼道口,摆放“我爱我家”爱心地毯,这一小小的举措一方面为小区居民在雨天回家走进楼道时起到防滑作用;另一方面,以爱心地毯的铺设为契机,号召居民共同维护楼道的安全、卫生,营造邻里互帮互助的风尚,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德济苑社区的另一个微公益项目“社区益角”,为老年人看报了解时事提供便利,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从而在社区形成关爱老人以及全民阅读的氛围。随着项目的推进,社区还将在老年人中培育一批志愿者,共同管理“社区益角”,让“社区益角”真正成为老人分享精神快乐的乐园。截至10月底,这两个项目已经完成前期的调研与宣传,其中“爱心地毯暖人心”项目已经超前完成项目铺设工作与志愿者招募工作,接下来将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开展后期的维护工作。

  王翔是一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有着数年的社会工作从业经验。他带着专业团队,为各个微公益创投项目进行“把脉”和督导,从第三方的角度为公益项目指引方向。截至10月底,他们已经完成两次人员专题培训和23次公益项目现场督导。

  上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公益创投项目现在还只是开始,今后将通过活动和宣传让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最终形成社区问题社区解决的自治型参与式社区治理模式。(浙江日报记者 郑培庚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通讯员 陈玲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