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6年,100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要让他们流血不流泪
浙江文明网     2016-11-23 10:39:5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金华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为“救火英雄”包程旭送去慰问。

  说起东阳小伙包程旭,很多读者都不会陌生。10月24日傍晚,他和几个同事一起到公司附近的餐馆吃晚饭,突遇厨房失火。临危不乱的包程旭三进火场救火。眼看火势将蔓延至整个厨房,危急时刻,他徒手端起油锅往外跑,摔倒在地后,全身烧伤面积达27.7%(详见本报11月15日J2版、11月17日J2版报道)。

  昨天是我省首个见义勇为宣传日,金华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盛等一行5人,前往金华市中心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包程旭。

  住院至少半个月

  见义勇为行为已核实

  按照金华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医生马继中介绍,包程旭已经做了两次手术,至少还要住院半个月。

  这场大火,包程旭受伤严重,这个火场英雄感动全城。昨天上午,金盛一行人看望包程旭,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并叮嘱他好好养伤。

  “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会好起来的,会乐观的。”这么多人来看望自己,躺在病床上,手脚仍不能随便挪动的包程旭,一个劲地表达感谢。

  据介绍,目前公安部门已核实确认包程旭的救火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奖励全省最高

  6年涌现100位先进人物

  金华市见义勇为办公室主任、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应金波介绍,金华不仅较早成立了金华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还设立了金华市见义勇为办公室,并每年坚持对像包程旭这样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一次表彰、一次慰问、一次走访”的“三个一次”活动。

  同时,金华对见义勇为的奖励在全省各地市中也是最高的,记二等功,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的,可获10万元奖励;记二等功,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可获6万元奖励。

  自2010年以来,金华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其中5人获评全国见义勇为英模,21人获评省级先进、荣记一等功,74人获评金华市级先进、荣记二等功,打造了全省见义勇的精神高地。

  今年,已有包括机智勇敢、协助破获大案的磐安人王燕莺等3人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勇救落水老人的兰溪男子徐建冬等3人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另有浦江人罗腊英、兰溪人方友松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被省政府荣记一等功。

  值得一提的是,王燕莺还被金华推荐为全国英模参评人选。

  关于见义勇为,你需要了解这些事

  ●什么是见义勇为

  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它是指公民在法定职责之外,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的行为。

  ●见义勇为如何确认

  见义勇为行为由行为发生地县级公安机关确认,时限为行为发生之日起6个月内,特殊情况经省公安厅批准,可以延长至1年。确认后发给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家属《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对未被确认的,发给《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结果通知书》。

  对确认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见义勇为行为调查结果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复核。

  ●治疗期间可享受什么待遇

  见义勇为人员有工作单位的,误工、诊疗期间,其工资、奖金、各类福利待遇一律不变;无工作单位的,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按照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给予经济补助。

  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李超人 张林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