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在杭州,也有这样暖暖的爱心冰箱
浙江文明网     2017-03-17 11:41:0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从2016年开始,“食物分享”这一活动开始慢慢在国内兴起,不少爱心机构捐献出了冰箱,一些居民和商户也会把自己多余的食物放进冰箱里,供有需要的人取用。这样的公益活动也被称为“爱心冰箱”或者“温暖冰箱”。

  其实,在杭州,也有这样暖暖的爱心冰箱。

  文晖路上的春晖慈善超市里,一台由公益组织“绿色浙江”主管的温暖冰箱正在“招商”;新塘路上的天虹购物中心里,“虹冰箱”已经稳稳地运行了近半年,让更多的杭州人可以享受到“食物分享”的美好感觉。

  春晖慈善商店的“温暖冰箱”由公益组织“绿色浙江”营建。慈善商店的主管李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我们也是接触了国外食物分享的理念,然后想有这样一台分享温暖的冰箱,后来正好有会员单位空闲了一个冰柜,就捐赠给了我们这个项目,很快就有中石化的志愿者捐赠了水和蛋糕。”

  “我们初步打算,让街道的低保贫困人员、沿街的环卫工人、附近的保安、外卖小哥等来分享这些食物。”但是食物谁来提供,李伟也觉得有点难,“最好是带包装、有生产厂家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食品的安全。”

  他也想找找杭州正在运行中的爱心冰箱,看看是否有可借鉴的地方。而天虹购物中心的“虹冰箱”正好可以为新运营的“温暖冰箱”解惑,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食物分享的美好故事。

  食物大多由商家提供

  进冰箱前要过“五关”

  “虹冰箱”位于天虹购物中心A、B两幢中间的室外广场上,这台单门冰箱的门是透明的,里面放着大大小小的塑料保鲜盒,每个盒子上都贴着标签,比如成品菜、生鲜食品、蔬果、预包装食品等等,冰箱一旁还张贴着“天虹公益爱心美食”的领取须知。

  提供食物的大部分是购物中心内的商家,提供的食物也基本都是正常售卖的。想分享食物的商家们首先要把食物“送检”,商场运营部专门设立了一个质量小组,由工作人员验看外形、初步判定有没有发霉、变质、不新鲜,然后进行登记,贴好标签,然后才能送进冰箱。

  在购物中心的防损部里,有一本记录本,上面记录了从去年以来为冰箱提供商品的商家、提供商品的名称、数量、生产日期、保质日期等情况,这样的本子已经有了一叠,几乎每天都有三四户商家来提供共享食品。而供大家拿取的食物包装上也有小标签,注明了食品的制作日期和限用日期。

  大部分商家想的都是支持公益——

  “通常每周我们会在冰箱里放四五次糕点,都是算在当天备货量里的,不是柜台上撤下来的,就是当献爱心做公益了。”锅内锅外的店长助理罗彬拿来了好几盒点心,有蛋糕、蛋挞,“我们还是期望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更好一点的食品。现在以点心为主,看起来很清爽,期望分享到这份食物的人能觉得开心。”

  “我们水果拼盘是现切的,一早就准备好了。”拿来水果拼盘的716鲜果体验屋的曹店长说,“一般20点卖不出去的,我们就买一送一或者自己内部消化了,不会放进冰箱。”

  冰箱里,还有一条冻得硬邦邦的秋刀鱼,来自楼上的卖家上越日料店,“我们家就是卖刺身的,所以也提供这样的食物。如果是保安大叔、保洁阿姨,一般家里不会买这样的鱼,他们可能拿回去红烧,大家对食材的处理不同,但是对美食的追求是相同的。”

  而商家们收获的,除了做公益之后的满足感,有时也会有广告效应,比如有商家告诉记者:“我们会听见顾客说,上次从冰箱里拿的就是这家的东西,挺好吃的,这次我们买点走。”这样的感觉也是很好的。

  领食物基本都是秒杀

  拿的人有点不好意思

  从2016年10月初开始试水到现在,在5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三、四个商家把自己的商品放进冰箱,而“虹冰箱”的名气也渐渐在周边传开。现在每天晚上8点的分享时间还没到,就有人排队在冰箱前准备领取食品,工作人员表示:“基本上都是秒杀的,一人一份很快就拿走了,从虹冰箱出现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食品在冰箱里过夜。”

  那么谁会来领取食物呢?“保洁、保安、出租车司机、网络平台的司机,还有住在周边的老人。”常在冰箱边站岗的购物中心保安说。

  为什么会来拿冰箱里的食物呢?有关这个问题的采访有点难,看到有记者在采访,好多人拿了食物就赶紧离开了。

  好不容易候到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小伙子拿走了一盒蛋挞,但是说起为什么拿的时候,他的脸整个红了,挺不好意思地说了句:“就是好奇这个冰箱。”

  另一位常来这里的保洁大姐也有点不好意思,说:“如果有蛋糕、寿司,这些平常都舍不得买,正好就是第二天的早点。冰箱也常常有水果,比买打折的水果新鲜很多。”

  周边楼盘的几位保安也分享过冰箱里的食物。他们说:“我们也不好意思天天去拿,其实工资是够过日子了,但是有些鱼呀、烧饼呀、西点什么的,平常都不会买,觉得挺好的。”

  据说,也有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带着孩子们来体会一下公益和分享的感觉,同时也询问是否可以分享自己家的食物。

  能分享食物和爱的冰箱既然在城东这样受欢迎,钱江晚报也要帮着绿色浙江的温暖冰箱做个宣传——如果有爱心商家有合作意向,欢迎拨打钱江晚报热线96068转1。(钱江晚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