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建设文化浙江的时代内涵
浙江文明网     2017-07-10 16:58:0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从文化浙江的内涵外延、逻辑关系、功能作用、属性形态等方面来看,文化浙江之“文”应包括文脉、文明、文典、文艺、文创、文和、文雄、文治、人文和文勋等内容,它们互为支撑、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文化浙江的丰富内涵。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从文化浙江的内涵外延、逻辑关系、功能作用、属性形态等方面来看,文化浙江之“文”应包括文脉、文明、文典、文艺、文创、文和、文雄、文治、人文和文勋等十个方面内容,它们互为支撑、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文化浙江的丰富内涵。

  第一,从历史赓续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脉浙江——文化传承繁盛。浙江是文化之邦,文渊深厚、文脉广袤、文气充足。浙江文化遗产丰厚,有精深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历史文献、悠久的历史文物、繁盛的历史经典产业。今天,建设文化浙江,就是要再创文化辉煌、再造文化高峰、再现文化盛象。必须站在昨天的浙江文化基础上,深化研究阐释,加强保护抢修,推进普及传播,推动历史文献、浙江古籍、文物非遗、传统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推陈出新、永续流传。

  第二,从价值取向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明浙江——精神道德高尚。核心价值观是文化之“魂”。一个地域的文化生命力最根本的要看其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现是社会文明程度,只有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公民道德建设,才能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因此,建设文化浙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内核,聚焦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最美精神,培育传承良好家教家风、校风学风、企业精神、乡贤文化,建设山青水清、官清吏清、风清气正的文明风尚,打造道德价值制高点。

  第三,从学术研究来看,文化浙江应是文典浙江——智库成果丰硕。建设文化浙江最终要体现在文化成果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设立文化研究工程,推动密集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推动浙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建设文化浙江,应进一步深化推进提升包括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在内的社科强省建设,聚焦“当代浙江”“当代浙学”“当代浙人”“当代浙派”,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术、学科、学问、学人建设,深化推进浙江文化研究、新型智库建设、浙学品牌打造等重点项目,发挥好社科理论的资政育人作用。

  第四,从文化底色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艺浙江——精品佳作迭出。文艺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反映人们的精神生活、展示人们的精神世界具有独特的作用,是增添文化浙江底蕴、扮靓文化浙江底色、提升文化浙江底气的重要依托。建设高水平的文化浙江,离不开文艺的大繁荣大发展,需要一大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文艺精品来注疏诠释。要深入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突出文学创作的基础性、根本性地位,全面推进戏剧、文学、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各艺术门类的繁荣发展,坚持项目化设计、流程化运作、团队化运营、品牌化管理,打造与“两个高水平”相匹配的浙江文艺时代高峰。

  第五,从产业属性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创浙江——文化产业发达。文化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文创产业兼有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具有绿色环保、高附加值、消费群体广等诸多特点和优势。当前,文创产业越来越成为支柱性、先导性、引领性的产业形态,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浙江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建设文化浙江,需要文创产业作为强健骨骼来支撑。要着眼提升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充分发挥浙江的文化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倍增发展,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加快把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成为万亿级产业。

  第六,从文化保障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和浙江——文化小康共享。“文和”即文化和谐、文化小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是文化浙江建设的最终目标,其主要途径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小康,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更广覆盖、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效能化,切实保障人们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活动、从事文化创作等权利,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七,从新兴业态来看,文化浙江应是文雄浙江——网络文化繁荣。网络文化是重要的文化形态,也是浙江文化举足轻重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和互联网信息产业发达省份,浙江发展网络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全国也最早成立省网络作家协会,理应在发展网络文化方面勇立潮头、引领潮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聚焦网络内容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弘扬网上正能量,建设网上家园,着力加强网络文学、网络阅读、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影视剧、网络动漫、网络演出等网络文艺的创作生产,把浙江打造成为全国网络文化排头兵。

  第八,从功能作用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治浙江——文化治理发达。文化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并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价值引领、精神引航、舆论引导等作用,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和目标。文化治理能力强不强、治理水平高不高,是检验文化浙江建设程度的重要标尺。要从提高文化治理能力水平的高度,来定位文化浙江、建设文化浙江。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着眼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规律,掌握大数据技术机理,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着力建设生态级媒体平台,树立融合发展的浙江标杆。

  第九,从外部形象上看,文化浙江应是人文浙江——外部形象鲜明。把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走进去,在世界面前活起来、热起来,是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浙江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对外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是重要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也是建设文化浙江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外传播,最重要的是要讲好、讲活浙江故事,展示好、塑造好浙江的人文之美、气韵之美、精神之美、活力之美。要加强浙江对外文化交流的内容挖掘、平台拓展、项目设计、载体建设、渠道畅通、机制建立,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推动浙产文学、戏剧、影视、动漫等作品走出去、走进去。

  第十,从人才支撑上看,文化浙江应是文勋浙江——名家大师辈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浙江历史上文化盛世局面的形成,往往得益于一大批文化名家大师的喷薄涌现。当前文化文艺建设中存在的有“高原”缺“高峰”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人才短板,缺高人、缺名人、缺能人、缺传人。建设文化浙江,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做好培育、选拔、引进、激励、使用、联系、服务等文章,造就引领时代高峰的文化才勋。(浙江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