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杭州江干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 三里亭百年老街迎新生
浙江文明网     2017-09-12 09:38:4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志愿者帮助三里亭直街居民搬家。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 通讯员 王通 摄

  墙里是棚户菜园,墙外是高楼大厦,这样一个有巨大反差的地方,位于杭州江干三里亭直街,距离武林广场仅三公里之遥。

  三里亭街区成功征收,老百姓盼了整整20年。8月30日,江干全面完成对三里亭直街132户的征收签约,百年老街迎来新生。

  危房多 百姓期待改变

  在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里,三里亭直街,曾是一个热闹的集市。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先后诞生了红霞丝织厂、西子绸厂等多家国营工厂,鼎盛之时,有数万工人在这条烟火十足的巷子里劳作。由于人气旺,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乡民们沿街摆摊,卖起了自家种的瓜果蔬菜。

  62岁原住民翁忍来清晰地记得,三里亭直街的破败,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开始的,随着周边高楼大厦的日渐林立,这条500米长的狭窄街区,一步一步被包围在城市化进程中。

  翁忍来的家,位于机场路171号,全家六口人挤在78平方米里,虽然住得比较拥挤,但老翁把这幢小楼拾掇得有模有样,门口特意建了一个小花园,乍看之下,让你很难与“城中村”三个字联想在一起。

  但就在小楼身后,有一间百余年历史的砖瓦房,十年前,老翁的家人曾住在这里。从临近机场路一侧的巷口走进来,你能看到砖瓦房的墙已斜成了60度角,成了一幢名副其实的D级危房,与隔壁的现代化高层小区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是待征收区域,“斜屋”一直被搁置着,成了翁忍来的心病。“碰到刮风下雨,我心里就慌,担心房子塌了砸到路人。”翁忍来说,特别是到了台风天,你就别指望睡一个好觉,半夜时不时,都要打着手电筒出门检查下。

  翁忍来的心病,也是闻皇庙社区的心病,这么多年来,工作人员没少往老翁家里跑。两年前,社区还在老房子下面架起了钢架,用来挡住可能掉落的砖瓦,而像老翁这样的C级、D级危房,闻皇庙社区还有近十处。

  除了危房外,三里亭直街的市政建设严重落后,记者沿着街巷逐户走访,发现家家户户都未用上抽水马桶,烧饭用的是罐装煤气和木柴,街区没有安装摄像头,缺乏排污、排水、照明等基础设施。

  “三里亭街区征收面临五大难题:遗留问题多、困难群众多、老弱病残多、安全隐患多、房屋纠纷多。”闻皇庙社区书记郑杭说,这些问题无法在短时间内集中解决,造成三里亭街区征收成为悬而未决的“老大难”。

  工作细 注重民生福祉

  作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战场,江干将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区域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三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年初,江干下定决心打响城中村改造“三大战役”,三里亭直街征收,属于钱江新城和城东新城的“双城融合”板块,意义极其特殊。

  51岁的张有平,是三里亭直街动迁第四组的党支部副书记,半年来,他每天的生活轨迹非常单一:白天上门,晚上入户。

  从白入夜,为什么他要跑得那么勤?

  根源就在于三里亭直街的被征收群体非常特殊,以第四动迁组为例,24户人家有一半以上都对外出租,而且房客众多。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房子产权非常混乱,最多的一户人家有17个产权人。

  通过多次上门走访,张有平充分了解每位产权人的意愿,面对面传达征收政策,积极协调各户利益关系,把走访征迁各户收集的民情、民意全部记录在案,建立“一户一档”。涉及家庭纠纷的,他找来司法所的同志召开居民调解会议,解决家族矛盾。

  靠着这股韧劲,张有平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在签约抽号的当晚,张有平一连接到数个电话,都是来自曾经不理解他的被征收户,向他半年多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每次想到这里,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张有平说。

  从征收的那一刻起,闸弄口街道就确立了“三个注重”的工作思路:注重民生、注重过程、注重质量,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所有征收工作做到细致再细致。

  7月15日,是三里亭直街征迁服务月启动的第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征迁指挥部向132户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菜单上,有留存回忆服务,为征迁家庭提供全家福拍摄;有家装设计服务,为老百姓免费设计家装;有生活便民服务,提供宽带移机、应急处置等业务;有养老服务,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医疗……只需居民一个电话预约,就会有工作人员送服务上门。

  在8月集中征收的紧要关头,指挥部组织志愿者帮助居民义务搬家,针对家庭矛盾突出的10户拆迁户,街道还聘请了专业律师,介入调解。征收人员的真情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签约征收当天,喜好书法的被征收户高太祺特地从千岛湖赶来,现场写下“动迁为民、真情不变”八个大字。

  住新房 未来值得期许

  “新房子和我们隔壁一样,都是高层住宅,条件特别好!”

  旧房换新居,让35岁的陈煊栋喜上眉梢,在指挥部统一组织安排下,他迫不及待去“考察”了三里亭兰苑、丁桥东兰轩、建塘家苑三个小区的样板房,大部分选择住房安置的三里亭原住民也将迁居于此。独立卫生间、入户天然气、社区健身房、绿色小花园……新小区的所有设施,圆了陈煊栋儿时的梦。

  搬家临行之际,陈煊栋还叫来了全家老少,在老宅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虽说故土难离,但未来值得期许。在杭州市城投集团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在三里亭直街的被征收区域,未来将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造一个大型停车场,完善区块内公共停车功能。

  “拥江发展”,江干“讲了就干”, 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在不久前召开的江干区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干提出要全力以赴推进城中村改造,坚决打赢“三大战役”,加快已拆迁地块清零和土地出让步伐,为承接拥江发展战略腾出最大空间,系统把握城市开发建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这里是未来的城市新中心,这里是未来的国际化大社区,这里的生活环境会更好!”在记者采访江干城中村的过程中,听到更多的是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江干全区签约5162户,拆除4538户。除三里亭外,五堡、红五月、牛田、蚕桑、黎明、笕新、老街、水墩也已完成全部住户签约和拆房,六堡、七堡也已基本完成住户签约和拆房,四季青新时代装饰材料市场9天完成所有301户经营户关停清退工作。

  据了解,江干城中村腾空数和拆除数两大指标领跑杭州主城区。“江干创造了签约、腾房、拆房三同步的征收模式,用态度、温度不断刷新征收速度,九月底前将完成城中村三年改造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江干区城改办专职副主任吴月华说。(浙江日报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盈 舒也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