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温州试水专家号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家门口挂号 大医院就医
浙江文明网     2017-11-07 14:39:1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温州市永嘉县碧莲镇去山坑村,基层医生正在为患者看病。 浙江日报通讯员 金肖武 摄

   11月6日上午,在温州鹿城区南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跟随患者王鹤鸣找到社区医生朱炳雁。初步诊断后,朱炳雁转身打开电脑上的“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他轻触鼠标,在转诊信息界面平台上勾选了一个标注“专号”的红色号源。不出一分钟,王鹤鸣就收到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推送的成功预约短信。

  在温州,越来越多像王鹤鸣一样的基层患者享受着家门口挂专家号的福利。这一提升就医获得感的改变,得益于温州今年试水的“专号下沉”模式。

  “专号”沉到家门口

  “在过去,许多专家号一上网就被秒杀。基层医生需要通过打电话到医院确认诊号信息、填写纸质转诊单等,才能帮助患者预约到专家号。”医疗卫生机构挂专家号的短板,令朱炳雁感触颇深。

  “双下沉、两提升”让专家、技术沉到家门口,能不能也让“专家号”这种优质资源有效下沉?

  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初,温州依托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试水门诊转诊“专号下沉”模式,一张惠及万千基层患者的信息网,就此在温州全市铺开——大医院30%的优质门诊号源“沉”到基层,基层患者不用排长队、不用抢时间,就能优先享有省级、市级公立医院的门诊号源。

  目前,温州9家省级、市级医院和23家县级医院已完成医院端改造。“专号下沉”,令城乡医疗卫生机构面貌一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超过85%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专享县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号。

  在城市医院,累计108万个“专号”向基层患者投放,其中专家号占近三成。

  挂号铺设“快速路”

  “过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要转诊病人到上级医院,每家医院放在转诊平台的号源是共享的,现在预约手段众多,市民想要预约上级医院专家很难,专家号经常被抢光。”温州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何耀平说,这些专门预留出来的号源,不会跟其他的号源预约模式发生竞争、冲突,“相当于铺设了一条号源的‘快速路’,让基层医生和患者优先通行。”

  “专号下沉”也让基层双向转诊更灵活。

  “如果要将病人上转到市中医院妇科,我们这里有10个专家马大正的‘专号’。”朱炳雁点开专家号源,记者看到,专家的“就诊时间”“就诊序号”等信息一应俱全。“如果这些‘专号’在就诊前三日没有被预约,它们将被来源医院及时收回,通过其他方式发放。”

  另外,“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稳步推进也让“专号下沉”更便捷。目前,温州41家市级、县级医院分别与18家县级医院、17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联体,实现市、县(市、区)和乡镇(社区)医联体建设的全覆盖。

  分级诊疗更优化

  “现在我更信任社区医生,也更喜欢在这里看病了。”在温州鹿城区南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复诊的慢病患者陈心如告诉记者,他在社区医生帮助下,顺利预约上专家号,3天之内就可以安排手术。

  改变,同样也发生在大型公立医院。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沈天洁每天都会登录“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查看医生们的预约情况,并将信息汇总记录。

  记者看到,医院一楼的挂号大厅内,患者队伍秩序井然。“以往,很多患者为了挂上专家号,会特地从偏远山区赶来,有些甚至要花上一天。”沈天洁说,现在医院十分重视流程改造,特别是各种信息直接通到基层医生手中、通到百姓手中,医院排队的患者比以前少了许多。

  “数据多跑路,换来基层患者少跑腿,也优化了现有的分级诊疗制度。”温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程锦国说,基层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专号下沉”,是温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要求的重要抓手。

  借助这一平台,温州将探索分级诊疗新秩序,加快实现“下级转诊占公立医院门诊就诊比例达到35%以上”的医改目标。(浙江日报记者 陈宁 王艳琼 通讯员 杨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