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美丽乡村多商机 创业星火正燎原
浙江文明网     2017-11-07 11:14:2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这位先生您看好,要开蚌了……11颗啊,量一下,恭喜您哪,这颗大白足有13毫米。”

  诸暨山下湖镇镇口矗立的珍珠雕塑,提醒着到访的每一个人,这里是珍珠小镇。

  操持着自家生意的包枫每天下午两点,准时出现在操作台上对着手机直播开蚌卖珍珠,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包枫打开的不仅仅是一个个蚌,更是自家生意的新局面。“最多的时候一天开了3580个蚌,营业额嘛,也水涨船高了呀。”包枫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近年来,山下湖镇以珍珠小镇创建为载体、“青创会”为纽带,整合政府、企业、创客、院校等资源,不断丰富珍珠内涵,深度挖掘美丽经济,走出创新+人才发展之路。

  “从蚌开始,越来越棒。”这是包枫的企业口号,却也代表了珍珠小镇每一个从事珍珠产业的人的心声,更是诸暨全民创业,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发展美”的生动实践。

  青年农创客回乡展身手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杜甫诗中家乡的美丽春景和返乡的舒畅心情,千年之后,依旧在精彩上演。

  东白山麓下,年轻的小伙伴成群结队,归心似箭,一本《东白湖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手册留住了他们外出的脚步。东白湖镇是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镇,2015年4月,该镇成立青年创客联盟,为回乡创业大学生提供信息、资金、技术、市场等全方位支撑。他们或发展乡村旅游,或培育高山果蔬,或搭建互联网桥梁,带动大批农民增收致富。依托家乡的秀美风光和丰饶物产,这些青年农创客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经营方式,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作出生动的诠释,更为农业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诸暨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一座座建成或在建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日益嬗变为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生产生活富裕的新“高地”,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产业经济、旅游经济、民宿经济,达到富民强村,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而农民是发展美丽经济的主体,充分调动农民的主体意识才是农村美丽经济得以长期发展的活力源泉所在。

  近年来,诸暨市纵深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以淘宝村、电子商务专业村创建为载体,依托香榧、茶叶、珍珠等本土化农产品资源,积极开展农村电商专业村的创建,打造与诸暨块状经济接轨的电商平台,着力推动农户投身电商市场,引导农村返乡青年就业创业,推动本土化农产品的流出,打响原生态品牌,目前累计建成村淘4S店385个,中国淘宝镇、村分别为3个、27个,位居绍兴首位,成为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之一。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为了帮助农民提高劳动技能和创新经商理念,诸暨按照“分类培训,全面提升”的要求,立足产业和资源现状,针对农村实用人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有效的培训,着力打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截至2016年,累计25432人获得技术职称,其中技师1556人,高级技师103人。

  美丽经济绽放无尽美丽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作为省级毛竹精品村,友谊村在全市推广应用“一竹三笋”,并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实现无公害化培植。截至7月底,友谊村建成毛竹科技示范园区2515亩,建设竹林道路8800米,现代毛竹园区基地年产值更是高达310万元。

  一片竹林可以演变出无限可能,一个乡村也可以绽放出无尽美丽,这一切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的持续纵深推进。在竹子经济的带动下,友谊村积极开展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越来越多的村民“转行”从事旅游服务业,办起农家乐和民宿,靠着好风景好空气,成了生态“房东”。

  在另一处盛产毛竹之地徐家坞,以竹文化为载体,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构建毛竹种植、管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体系,打响竹文化品牌、做强特色产业,实现有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徐家坞将紧密结合自身在生态和特色农业等方面的资源禀赋,务实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创建集文化、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村”“特色产业村”等品牌,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多年徙木立信,多年春风化雨。现在的诸暨基本形成了榧乡养生休闲之旅、东白湖养生修行之旅、五泄观瀑寻梦之旅、白塔湖休闲观光之旅、石壁湖农家美食之旅和安华湖运动体验之旅等6条农家乐乡村旅游线路,农家乐民宿经济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据统计,诸暨市农家乐经营户点共有356个,其中基地型农家乐经营点为108个,村户型农家乐经营户为248个(2015年度创建的8个诸暨市级农家乐特色村新增加了68户农家乐经营户),已具有15250个餐位,3820个床位的接待能力,从业人员达4395人,全市农家乐接待规模和档次逐年上升,2016年接待各类游客205.02万人次,经营收入达39180.6万元,分别同比增22.37%和18.01%。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诸暨农村经济持续增收,乡村发展更具活力,更多的青年、更多的人才、更多的社会资本实现创业创富的精彩故事正在轮番上演,诸暨农村越来越成为令人向往并且“留得下”的地方,未来的态势正好,前景正明。(浙江日报 南苏 胡燕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