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温泉+”品牌升级 打造康体疗养小镇
浙江文明网     2017-12-08 11:28:5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深甽南溪温泉。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尤才彬 摄

  在天台山与四明山的清峰翠岭间,有一池温润的泉水,有一脉悠久的文化,有一袭淡淡的乡愁,有一道追风的身影……这是宁海森林温泉小镇——深甽镇。

  若问起对深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最先跳出的答案便是“天然”二字。无论是绵延不绝的绿色森林、温润的“玉液金汤”,还是“醉”人的氧气,一切都源自天然的真山真水。

  如今,越来越多久居都市的人们对这个有着“温泉小镇”美誉的地方心驰神往,引力不止来自“天然”的气质,还有独特的文化内涵。

  11月30日,2017深甽第十届“十月半”暨“泉心泉意”乡愁文化节正式开幕。本届乡愁文化节以“泉心泉意 乡约乡愁”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深甽民俗风情。宁绍台集市、主题灯光秀、“十二道峰味”品鉴、森林温泉优惠、古村体验线、戏曲文化周、乡愁书画展……一系列既有传统习俗,又有现代气息的精彩活动,吸引着人们争相赶往这个三县交界之地,沉醉于这场民俗盛宴中。

  守住乡愁,

  “十月半”打造升级版

  “十月半”历史悠久,农历十月,晚稻上场,浙江农村多会举行庙会,故称“十月赶庙会”。而在深甽,相传“十月半”举行庙会是为了纪念南宋抗金名将宗泽元帅。每年农历十月十五,祭祀者川流不息,庙会应运而兴,除了当地人外,邻县的天台、新昌、奉化、三门等地都有人前来,民间剧团、艺人也纷纷前来助兴。如今传统庙会已逐渐演变成了“十月半”乡愁文化节。

  深甽镇从2007年举办首届“十月半”乡愁文化节至今已是第十届,“十月半”作为承载历史的文化载体,已成为深甽的一张亮丽名片。借助十月半节庆这一平台,深甽举办了“深甽好人”评选、青少年成人礼等活动,使其从民间民俗的层面上升到群众文化的层面,引领一方民众传承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并赋予创业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意义。本届“十月半”活动开幕式上,除了融合深甽元素的歌舞、戏曲、小品等文艺演出,还有温泉旅游服务团队、美丽乡村建设团队、深甽“实干之星”团队的集体亮相,为进一步推进“温泉小镇”的建设造势。

  “打造长三角森林温泉旅游目的地、中国著名的温泉疗养康体小镇,是深甽今后几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以温泉为主题,重点突出‘三老+五新’温泉项目建设,未来五年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度假酒店、大众温泉、水上乐园、户外运动相结合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深甽镇党委书记王东海介绍,2018年是深甽旅游项目提速之年,温泉项目、品牌都在升级,明年还将举办“中国森林温泉文化节”,着重深挖和提升温泉文化。

  以泉为魂,

  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阡陌纵横平川展,群山奔涌台屏翠。古木成荫掩村廓,松风竹涛扑面来。”

  这是一千多年前,诗人罗隐来到深甽龙宫村,写下的诗篇。龙溪、龙山、龙潭、龙桥、龙树……这龙宫十二景勾勒出一幅古韵水墨画。

  还有柘坑八景、深甽十景,景致风物各异。这里遗存大量古迹建筑,原真的历史风貌,意境深远的文化景观。“缑北第一桥”、育英书苑、双枝庙、孝友堂、林家庙、藏工石塔……这些形态各异、古拙精巧又留存至今的历史陈迹,串起深甽的历史轨迹,纵横之间也拉开了深甽乡愁文化体验区的框架。

  据了解,深甽镇今年起着力打造了宁海首条乡愁体验文化带。从沙地到望海岗,整合了其中可走的步道、可看的景观、可住的民宿、可读的文化、可体验的农业、可吃的美食等资源,融诗说乡愁、宜业乡愁、宜居乡愁为一体的30公里长的旅游体验带。在这条体验带上,“精品民宿+温泉”的“南溪·拾贰忆”主题型精品民宿已正式营业,“精品民宿+山地运动”“精品民宿+古村观光”的规划正在对接落地中。

  王东海书记表示,深甽镇将以“泉名、山美、镇古”为依托,以“山水间放归心灵,寻觅健康生活”为理念,打造聚在深甽、泡在温泉、玩在户外、洗肺在森林、民俗体验休闲在古宅的森林温泉度假旅游目的地,形成以温泉为主题,以乡愁文化为主线,以山地运动为支撑的多元素系列游。

  今后,到深甽镇,不再只是单一地泡温泉,小镇将以“森林、温泉、古村、步道、产业、项目”等优势资源为依托,围绕“吃、住、玩、赏”的发展方向,形成“一核、一带、两街、多环、多点”的功能布局,由“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从奇伟瑰丽的浙东第一尖到绵延不绝的绿色森林;从奔腾激浪的瀑布溪流到清澈柔滑的“玉液金汤”;从古朴传统的村容村貌到历史悠久的文化民俗;从一步一景的乡间古村到风光旖旎的望海岗……你也会有这样的感慨:此行无悔,留忆深甽。(浙江日报 仇欢 水玲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