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劳动节小长假,首批“绿马甲”志愿者正式上岗
浙江文明网     2018-04-28 09:29:5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上周六,“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正式启动,“绿马甲”志愿者招募也全面铺开。近些天,不少热心公益、热爱自然的市民致电招募热线,表示愿意成为“绿马甲”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

  另一方面,“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热度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知晓了公益行动的内容及意义。有市民来电询问: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在杭州街头邂逅“绿马甲”?答案是——就在本周。

  关键词:老师 

  热心市民积极报名,老师们热情颇高 

  近些天,“兼职”志愿者招募热线的杭州日报大众热线格外忙碌,报名电话一个接一个。查询报名记录,我们发现,积极报名的热心市民中,老师所占的比例颇高。

  “杭州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也有很多开放大气的生态公园。作为一个杭州人,我希望能把家乡的青山绿水介绍给来自各地的朋友,也希望自己能通过志愿服务,掌握更多的植物知识,帮助更多人提高环保意识。”热心市民陈鸿艳在描述自己的报名原因时这样说,“同时,我是一名老师,特别擅长和孩子们沟通,我可以通过志愿服务和课堂,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孩子,将绿色理念传递给下一代。”

  张园曾是一名大学老师,后来一直从事英语教育工作。“我对植物所知甚少,一开始真是没什么勇气报名的。”张园说,看了“绿马甲”志愿者的培训经验分享后,她感觉勇气大增,“我学习能力很强,尽管植物知识目前离我还有些遥远,但我相信,只要多看多学,一定能认识越来越多的植物。”

  张园还说,她拥有英语高级口译证书,英语能力很突出,“我可以参与设计一些双语的游览线路,既能服务外籍游客,也能讲解给市民和外地游客听。”

  由于报名人数众多,不少热心市民急于知道何时能开始培训。“绿马甲”志愿者上岗前必须进行系统的植物知识培训,通过考核后才能上岗服务。目前,首批志愿者培训仍在进行中,新报名的志愿者将交由杭州植物园和桃源里自然中心统一安排培训时间,请已报名的市民耐心等待培训通知。

  关键词:“五一” 

  本周日起志愿者出街,接受微信预约服务 

  作为首批“绿马甲”志愿者,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目前正在为正式上岗做最后的准备。

  “我们抽取了一些知识点,对志愿者们进行了抽查,测试他们对植物知识的掌握情况。”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负责志愿者培训的边喜英老师说,接受现场培训后,志愿者们回到学校就分组进行讲解词的整理,“目前我们学院共有40名‘绿马甲’志愿者,今年,他们将为市民、游客提供50场公益自然导赏服务。”

  据了解,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对志愿者讲解词的要求是,要将孤山后路一带的植物知识与人文典故相结合。为此,昨天志愿者们又聚到一起,对讲解技巧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首批“绿马甲”志愿者将在孤山后路开展志愿服务。小长假期间,每天上午、下午均有志愿者现场讲解,讲解人员以2人为一组,一人主讲,另一人担任助理。市民、游客可关注桃源里自然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自然导赏服务,也可在孤山后路现场填表申请服务。

  培训日志 

  水生植物的知识, 

  你知道多少? 

  昨天下午,一组“绿马甲”志愿者来到杭州植物园的水生植物园。作为杭州植物园的专类园之一,水生植物园风景旖旎,栽植的水生植物有荷花、睡莲、鸢尾、菖蒲、梭鱼草等约170种,其中,仅睡莲就有五六百株。

  都说杭州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作为“绿马甲”志愿者,掌握水生植物知识、进行水生植物导赏服务是基本功之一。那么,这次培训中,志愿者们学到了哪些水生植物知识呢?

  知识点1 水中植物“霸王”果然“喜怒无常” 

  水生植物园入口的水系中,生长着水中植物“霸王”——王莲。杭州植物园水生植物专家胡梦霄说,除了叶子体型大,王莲的花还会“变脸。”

  “克鲁兹王莲会从最初的白色变为粉色,而亚马逊王莲会从白色变成深红色。”胡梦霄说,王莲是一片叶子一朵花,有多少片叶子就有多少朵花,花朵最终会闭合沉入水中,静静结果,“王莲盛放的景象在晴天是看不到的,太阳下,它的花朵会收拢,到晚上才会打开,所以,只有阴天时,你才可以在白天看到王莲盛开的花朵。”

  顺便提一句,水生植物园中还有一位“变脸高手”——木芙蓉。木芙蓉清晨是白色或粉色,之后花色便逐渐变深,到傍晚花呈紫红色。宋代王安石将这种“变脸”比作醉酒之态,“正似美人初醉著,强抬青镜欲妆慵”,说的就是木芙蓉。其实,这种“变脸”是阳光强弱造成花瓣中花青素浓度变化引起的。

  知识点2 真正在水中自在生长的杉树不是水杉 

  水生植物园的一片水域中,生长着一排高大笔挺的树木,志愿者们看到后激动地喊:“水杉!”

  “不对。”胡梦霄当即给了“差评”,“虽然这一区域中确实有水杉分布,但真正可以在水中自在生长的,只有池杉。水杉和池杉虽然都喜欢水,但看叶子就能区分它们——水杉叶子是披针形的,而池杉叶子是钻形的。”

  胡梦霄说,植物其实也是有“智商”的,池杉喜欢在湿地环境中生活,当它们觉得水中氧含量不足时,便会生长出露在水面上的呼吸根。

  “水生植物园的鸢尾长堤、水上森林、旱溪等区域都是典型的湿地地貌,雨水充足的季节有一定的水深,干旱季节土壤依然潮湿。生长在这些区域的路易斯安那鸢尾、花菖蒲、池杉等均为湿生植物,既能忍受一定程度的水深,又耐一定程度的干旱。”胡梦霄说。

  知识点3 有种热带睡莲居然也会“身怀六甲” 

  大家都吃过莲子,莲子就是莲花的种子,可见莲花是靠种子繁殖的。不过,在水生植物园里,有一种热带睡莲是胎生的。

  胡梦霄找来一片热带睡莲的叶子,叶子中间的褐色凹点上长着一块黑色的东西。“这就是睡莲宝宝,它是一株独立的睡莲。”胡梦霄说,等睡莲的叶子脱离根系,睡莲宝宝便会随着水流,去往别的水域安家落户。

  “这种胎生的植物会自己落地生根。”胡梦霄说,他已经在水生植物园的其他水系中,发现了漂流过来扎根的睡莲宝宝,“这是一种特别的植物繁殖方式。”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宣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当代,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意义尤其重大。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通过在景区、在社区、在校园3个领域的科普教育,唤起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降低人类活动对生态的不利影响,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杭州,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为了让西湖美景成为生态文明教育的载体,要让自然讲解服务走进景区,促成生态、美景于一体;

  为了让每个家庭都树立生态文明观,要让科普宣传进社区,打造家门口的生态文明;

  为了让下一代增进对自然的理解,要让生态教育走进校园,普及生态文明的实践教育。

  我们希望,通过“绿马甲”的不懈努力,为杭州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再添靓丽风景线,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供城市范本,为广泛开展生态教育和科普宣传形成合力,最终,为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永续发展的世界。(杭州日报记者 边晓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