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诸暨溪北村:“红白理事会”吹动文明乡风
浙江文明网     2018-05-04 11:07:0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前不久,诸暨璜山镇溪北村老徐家的父亲去世了。88岁的高龄,也算喜丧。亲戚很快都知晓来奔丧,家里很热闹。客人里有一群人比较特殊,他们来自村里的红白理事会。  

  说起这个理事会,在溪北村还是个新鲜事,今年3月才刚成立,但成员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有威信,有能力,包括老党员、老年协会负责人以及各台门牵头人。红白理事会会长徐剑英一进门,他和其他成员一道向家属表达了问候。老徐家人挺感动,对于徐剑英提出的节俭办丧事、文明办丧事的具体要求,也满口答应。

  老徐家的条件在村里还算可以,按照以往的想法,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最后一场事,老徐家本想做得体体面面,风光一点。但是,既然红白理事会上门提了要求,老徐家决定遵从。毕竟,这是村里定的规矩。这就样,原本预算10多万元要办的丧事,只用了不到5万元。

  红白理事会是一个村民自治组织,但是成立至今,得到了村民们的极大认同。徐观龙说这是因为红白理事会是顺应民意产生的结果。他就常常听人叹苦经,这几年办酒席,菜的档次越来越高,龙虾、鲍鱼都上桌,不算高档酒烟,光菜品,没个千把块钱一桌根本办不下来。条件好还行,条件差的,又怕酒水不像样被人指摘,只好打肿脸充胖子。

  既然群众都感觉攀比是种负担,何不化繁为简,提倡节俭、文明办事?今年3月,听取村民意见后,在溪北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红白理事会成立并开展工作。它对红白喜事设定了一系列的要求和章程,比如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800元,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600元,瓶装酒、饮料上桌不超过100元,高度量酒尽量配自已的土烧;燃放爆竹要文明,必须定点燃放,燃放后立即派人回收,切实维护溪北古村落形象等等,一旦获悉谁家要操办红白喜事,理事会的人就会第一时间上门,与这家人沟通。

  沟通的事务非常细,连小工数量、费用都在其列。因为,按照旧俗,红白事发生在一个台门里的,台门里的乡里乡亲往往要义务出力协助其家人办事,办事的主人会在事后送包香烟或请吃感谢大家帮衬。但是发展到后来,就渐渐演变成互相比体面、比阔气的不良风尚。单以小工论,二三天办事下来,香烟不说,给小工发个红包起步价是500元。所以,红白理事会的章程里,特意点到了小工:帮忙小工人数由小工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邀请,小工回礼不发红包,实际回礼希望经济价值不超过200元。

  正是这般细致和周到,红白理事会的介入成为村里红白大事中最重要的一环。村民徐金这样评价红白理事会:一个村几百家庭,难免贫富不均,有的家庭为亲人治病已经欠下累累债务,再要大操大办根本没这个能力,现在一律从简,老百姓都欢迎。“尤其是鞭炮燃放现象也大为减少,村民在红白事举办仪式之后,一律自行清理干净,保护了溪北古村环境。”他说。

  婚丧嫁娶对于农村人而言,是理所当然的大事,但是不应该成为一户人家难以负担之重。这就是红白理事会成立的初衷,也是村民对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推动了文明乡风,实现了和谐家园。这样做法让龙泉、姚王、鼎新等邻村也大为赞赏,跑来溪北村咨询,说要借鉴他们的做法,把自己村的红白事办节俭了、办文明了。(诸暨日报记者 斯海燕 通讯员 翁嘉越 记者 王庆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