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一张蓝图绘美丽黄岩 里外兼修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浙江文明网     2018-06-11 10:04:15
 稿源: 今日黄岩
 编辑: 吕若禾

  建设美丽台州,是建设美丽中国在台州的具体实践。作为台州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紧紧围绕市委建设“五美”台州的要求部署,在全区开展“美丽黄岩2020”行动,力争到2020年,把黄岩打造成城市空间格局美、生态秀丽环境美、精致品质风貌美、人居和乐生活美、文明风尚心灵美的“五美”城市,为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提供黄岩样板、贡献黄岩力量。

  为实现美丽黄岩这一战略提升,近日我区出台了《“美丽黄岩2020”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对美丽黄岩建设作出科学详细地部署,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实施项目化运作,明确列出项目内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实施单位、目标进度安排等内容,系统推进美丽黄岩建设进程。

  提升美丽内涵,扮靓橘乡添魅力

  要展现美丽黄岩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和气质,首先要在规划设计上夯实基础。《方案》中提出的美丽黄岩八大专项行动第一项,即聚焦于“规划设计提升”。力求充分发挥规划设计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通过城市格局转型、城市文化形象、城市空间规划三大设计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和整体布局,形成黄岩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

  而作为景观形象美化行动中的重要内容,城村双改是我区推进美丽黄岩建设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自去年开始,我区强势推进城村双改,45个城村双改项目完成签约1.5万户,拆除330万平方米,排名居全市第一。基于去年良好态势,今年我区全力推进7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市对区考核共52个项目,截至目前,已拆除完成率为45.4%,已签约完成率为66.8%。

  城市气质的美,源自生态环境之美、文化底蕴之美和民风文明之美。

  《方案》也对生态环境治理、民生事业跨越和美丽乡村升级等行动作出具体部署,争取通过完善各项生态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以超常规举措优化民生资源布局,推动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以绿色发展为引领,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感受“美丽蜕变”,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要让美丽黄岩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除了在城市形象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以外,让普通民众能从周边生活点滴中切身感受到城市“美丽蜕变”,也是《方案》的行动指南之一。

  江心屿苗圃公园已基本完成苗圃绿化种植,正加紧污水管、道路等市政配套建设;孔庙区块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概念方案设计,正抓紧文保手续报批,年内先行启动周边广场建设;五洞桥区块有机更新工程的柳叶岛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可出形象;江北公园、东官河绿道、美丽街巷等项目均按既定计划加快推进中……

  根据《方案》,区住建局涉及景观形象美化、基础设施会战、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升级、城市管理提效等五大行动,共计25个项目,总投资67.6亿元,其中2018年将完成投资19.7亿元。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一批污水处理、城市美化、市政道路等民生项目进度,让老百姓从美丽黄岩建设中获得更多幸福指数。

  建设与管理同步推进,也是为确保美丽黄岩建设成果长效化,在《方案》中体现的系列举措。“城市管理提效行动,将依托‘大城管’体制格局,重点实施公厕革命、垃圾革命、物业革命‘三大革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日黄岩记者 陈珍妮 陈瑗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