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平湖]一镇一特色 文明润全城
浙江文明网     2018-07-23 16:42:26
 稿源: 平湖市文明办
 编辑: 吕若禾
  
 
当湖街道三点学堂志愿服务活动。

  一花一世界,一镇一特色。今年,平湖打响精神文明建设“一镇一特”品牌,各镇(街道)结合名人效应、乡土特色、发展变迁等多元主题,围绕“特”字树品牌、强举措,让精神文明建设有了项目化推进的抓手,有了长效化开展的制度。在“一镇一特”品牌引领下,平湖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有了全方位诠释。

  传承:全民育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个家庭是社会的组成细胞,具有强大的基础性作用。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一个个家庭日常柴米油盐生活里形成的家风家训,寥寥数语、朴实无华,却如灯塔指引着人心。

  家风家训,是家教,更是一种信念、一种传承,是全民育德最基础的载体。陆稼书是新埭镇廉政文化名人,有“天下第一清廉”的美誉,不仅为官清廉而且勤俭持家。新埭镇以名人效应为基础,打造了“泖水好家风”特色品牌,不仅建设了陆稼书家族祠堂、尔安书院,在各村(社区)成立“稼书学堂”,还通过讲故事、小品等形式传播“稼书”文化。新埭镇“泖水好家风”品牌有阵地、有内容,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埭人拼搏向上、与人为善。

新埭镇陆稼书祠堂。 

  家庭是人心最温暖的港湾,也是家风最好的传习所。独山港镇是省级开发区所在地,眼下迎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不少家庭搬进了新社区,身份从农民变成了居民。面对区域的搬迁、身份的转变,如何在新时代的发展中不迷失自我?独山港镇在居民集中居住的独山港社区打造了“文明绿洲篆刻公园”这一特色品牌,辐射全镇。整个公园围绕“国”“家”“乡”三大主题,大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德治教育,小到一个老地名、一户文明户、一句好家风,点滴间凝聚着人心更提醒着独山港人不忘来时路、传承好品德。而林埭镇结合特有的龙文化、清溪文化等传统文化,打造“我们的节日”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了林埭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了地方乡土文化。

  奉献:全面弘德 

  继承家风家训、发扬传统文化,是一种对过去的传承,是为了从小培育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这也是平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最初开始的地方。对过去的传承,是为了今日更好的奉献。

新仓镇道德银行。

  生活在平湖,有一种幸福叫做“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当湖街道作为平湖主城区,形成了“十分钟志愿服务圈”特色品牌,各村(社区)实现志愿服务站全覆盖,而且利用250个友邻点延伸打造了志愿服务点,居民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能到达志愿服务点享受志愿服务。为吸纳更多的“血液”补充到“志愿力量”中去,各志愿服务站一方面整合多方资源服务力量;另一方面还吸收党员、群众、辖区单位参与其中,不仅形成了“十分钟志愿服务圈”,更构建了共创、共建、共享的社区格局。

  

钟埭街道文明银行。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平湖,这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志愿服务理念。为更好地营造“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平湖以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为契机,结合“一镇一特”大力建设精神文明高地。新仓镇的“道德银行”、钟埭街道的“文明银行”等特色品牌,以虚拟银行为载体,号召每一个普通百姓“积德存善,传播大爱”,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风气。一本本“存折卡”,以线上线下记录为依据,不仅能“存储”而且还能“支出”,当事人可凭借自己的善行善举免费获得志愿帮扶。存储爱心和善举,收获温暖和服务,道德银行、文明银行将精神文明建设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普通百姓心上,“收支间”让平湖城乡盛放“道德之花”。

  引领:全城尚德 

  让盆景变为风景,让风景变为风尚,需要引领。平湖精神文明建设“一镇一特”品牌,注重发挥“引领”作用,让“尚德”成为平湖大街小巷一处最暖心的风景。

浙沪孩子一起参加比赛。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从娃娃抓起引领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建设“大爱平湖”的基石。在平湖,通过精神文明建设“一镇一特”品牌,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了抓手、有了载体,不流于形式。说起“乡村少年宫”,曹桥街道的孩子们沸腾了。不管是语数英等课业辅导,还是少儿舞蹈、声乐练习等专业学习,抑或是“手马灯”等当地特色文化,在这里,孩子们能够享受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而且全程免费。“乡村少年宫”是曹桥街道以行知小学少年宫为载体打造的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并且利用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同心家园等基层阵地,进一步实现了从学校少年宫到乡村少年宫的延伸,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全程享用资源。

浙沪“花儿与假期”春泥计划实践基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全城尚德,最重要的是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引领,从娃娃抓起在平湖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同样在广陈镇,利用与金山廊下毗邻的优势,共同打造了“花儿与假期”春泥计划品牌。通过阵地联建、师资联享、菜单联推、文化联扬、品牌联创,让生活在毗邻地区的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未成年人是平湖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栋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平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打根基的工作。另外,平湖还持续地开展了好人选树、十星级文明家庭评创等活动,以选树、评选撬动百姓从“看着做”到“我要做”的观念转变。

  未成年人、好人、文明家庭……一群人引领一城人,人人之力汇聚成“众”,成为了引领全平湖尚德的磅礴力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