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走近杭州刑警们 抓贼,很拼 救人,很暖
浙江文明网     2018-11-20 09:02:0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丁韩强啊,他就是个拼命三郎!标杆!”

  说起丁韩强,拱墅公安队伍里面,几乎无人不晓。作为一个多年在一线的刑侦民警,丁韩强重视多种手段侦查、结合视频图侦等高科技手段,破案手段多元化。

  丁韩强最出名的一个案子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形容——“狂追4小时,弃车飞扑窃贼”。

  时间回到两年前的10月,当时丁韩强还是上塘派出所刑侦组警长。一个有正当行业的“雅贼”生意失败,开始偷电瓶车。

  当天凌晨0点,丁韩强刚好值班,换了身便衣,骑着“小驴”到湖州街以北巡查。结果在一个安徽料理小摊边,偶遇了!

  一个男子戴了一顶鸭舌帽,低头骑电瓶车从丁韩强眼前经过,朝着前面沈半路、石祥路的口子驶去。

  “半夜三更,骑电瓶车还戴帽子是很可疑的。我瞄了一眼,那辆电瓶车上,没有插钥匙。”

  就那么一瞬间,四目交接,贼起了疑心,一路都是试探,一路都是斗智斗勇,最后到了东新路石祥路口,贼直接拐弯进了附近的加油站。

  丁韩强本想拦截,不想贼从加油站超市门口冲出, 弃车而逃,丁韩强也随之弃车,扑了上去,结果还是被贼跑了。

  加油站边上是一个公园,树木灌木丛茂密。贼慌不择路逃了进去。在公园里,丁韩强跟这贼又一次正面“交手”,但是太黑他摔了三跤,互相拉扯了一阵,还是被贼逃掉了。

  凌晨4点多,丁韩强回到所里,躺在床上,怎么都有点不甘心。

  躺了十来分钟,他翻身起来,再次来到加油站边上的公园寻找线索。

  早上7点,丁韩强站在公园边路口,最终还是抓住了这个贼,但是贼也是真的服了丁韩强,当场求饶:“给你两万,放过我。”丁韩强一声呵斥,就把他抓了回去。

  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拼命三郎,也有铁汉柔情。

  被抓到的贼叫陈某,多年来偏离正常的人生轨迹,直到遇到丁韩强。陈某因两次偷窃被判刑。出来后,他也曾努力想重新来过,因为有前科,很难找工作,即使找到了也干不长。最近一次被抓到是他假扮医生,他从医院偷了件白大褂,找一间没人的B超室,冒充医生叫病人进去做B超,当病人躺上病床时,他就说要去洗手间,然后趁机偷走病人的包……

  刑拘的事情需要告知陈某的家人,丁韩强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他家里人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还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在派出所,他哭了,说这么多年都没脸回家。于是我跟他家人说,因为之前还有些事情没有解决好,还需一段时间。”

  陈某感激涕零。丁韩强耐心劝导他,在服刑期间还去看望陈某……

  刑满释放后,陈某回了老家。过了一段时间后,他给丁韩强报喜,他已经买了一辆小汽车,在一家单位上班了,当时正在参加业务培训,生活已经回到正轨。

  刑侦工作岗位上,还有这些兢兢业业的民警 

  景区平安守护者  张秀普 

  灵隐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 

  2016年从部队转业到灵隐派出所以来,张秀普第一件事情,就是花了一个月,把辖区内所有的监控全部看了一遍,遇到一些地形比较复杂的监控区域,他就骑上电动车赶到现场认认真真做功课,因此每当有游客需要求助时,他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作为一名刑侦民警,今年来张秀普办理和破获各类案件50多起,打处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8名。与此同时,作为旅游警察的一员,张秀普始终把服务游客放在心上,帮助游客找回钱包、手机等遗失物四五十起。

  做你身边的暖心大哥  方飞鑫 

  滨江区公安局西兴(钱塘)派出所刑侦民警 

  生于1979年的方飞鑫,曾以暖心大哥的角色,救下过一个闹着要自杀的孕妇。“首先给群众当一个亲切的大哥,其次才是一个亲民的警察。”方飞鑫说,这个曾经在部队里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新的岗位上,就这么慢慢“熬”成了亲切可信的大叔。

  大江东卫士  郭兴刚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科员 

  今年31岁的郭兴刚,已经是一名从警11年的老民警了。加入新成立的大江东分局后,由于新分局面临区域大、基础薄、警力缺的客观局面,郭兴刚一直是“白加黑”、“五加二”的状态,两年来,郭兴刚先后收集、研判上报各类基础信息1700余条,发现并打击了一大批违法犯罪活动。因工作突出,郭兴刚先后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2016年度获评“大江东卫士”称号。

  学霸的自我修养  罗永此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副指导员 

  彼时,他是浙江省公安系统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潜心理化检验工作,做课题、写论文;目前,他授课风格鲜明,是高校、财税、企业、社区争相邀请的杭州市反诈资深宣讲师。看似自带学霸属性,罗永此却说,成功没有捷径,每一份从容的背后都有着努力的成分。目前深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范宣传一线的罗警官说,骗子的目的永远是钱,涉及到特殊情况转钱的,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多想想,多问问。(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蒋慎敏 陈蕾 华炜 黄伟芬 柏建斌 通讯员 李文 张丹 傅宏波 徐佳/文 杨晓轩 于诗奇 杨朝波/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