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绍兴一小区邻居亲如一家 同楼十姐妹,相约一起变老
浙江文明网     2018-12-14 09:37:1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在前不久举行的绍兴马拉松比赛上,有一支特殊的拉拉队引人注目:他们穿着统一的红色楼道服,举着“八妹、八妹夫加油!”的横幅,喊着整齐的口号。他们就是越城区秀水苑小区十姐妹中的九个姐妹及其家人,正在为参加比赛的八妹王建红加油助威。

  “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只是同住一个单元楼,亲如姐妹。”大姐俞夏娟说,10户家庭做邻居16年了,亲密无间,相约一起慢慢变老。她们还把自己的单元命名为“古越秀巢”,楼道上挂满了这10户家庭的全家福。

  同楼十姐妹的故事在绍兴越传越广,引起了周围居民的羡慕,纷纷前来“取经”她们的邻里相处“密码”。

  互帮互信 亲如一家 

  “这是十妹徐晓阳家的车库,现在也是我们的活动室。”大姐俞夏娟说。马拉松比赛结束后,记者来到十姐妹所住的秀水苑8幢2单元时,大家正聚在活动室里商量下一次的集体活动安排。

  活动室和俞夏娟的家,是十姐妹平时相聚最多的地方。67岁的俞夏娟,是单元的楼道长,也是凝聚十姐妹感情的关键人物。2002年下半年,秀水苑竣工,居民纷纷入住。“装修时,大姐和大姐夫帮了我们不少忙,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单元的邻里之间开始互相信赖。”六姐许淑玲回忆道。

  在俞夏娟的家,记者发现了一大串钥匙。“大家的车钥匙、门钥匙都存放在我这里。”俞夏娟清楚记得,收到的第一串钥匙是在2003年初。“有一天下大雨,楼上邻居不在家,衣服还晒在外面,我和丈夫用晾衣杆把衣服挑下来收好。事后邻居们纷纷把钥匙交给我保管。”

  除了保管钥匙,俞夏娟和丈夫俞茂荣还负责邻居家孩子的接送、老人照料等事务。“那些年,我和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忙,多亏了大姐主动帮我们接送孩子。”许淑英说:“每天一大早,大姐就来给孩子做早饭,然后送去学校;下午又接孩子到自己家,辅导功课,烧晚饭。”如今,已是浙江大学学生的许淑英儿子吴至烜,回忆起童年生活,仍对俞夏娟心怀感激:“有事找俞阿婆,我们整个楼道的孩子都喜欢她。”

  俞夏娟夫妇的热心和善良感动了楼道里所有的居民,大家约定: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多年来,哪户人家有了困难,邻居们都热情援助。去年,5楼的潘素英家粉刷房子,隔壁的许淑玲特意整理出了一个房间,让她免费住了一个月。浓浓的人情味温暖着单元里的每个人。

  今年6月,八妹王建红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亲邻”,大家交流更频繁了。有人提议,按年龄排序,互称姐妹。10户人家还达成了共识:每个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体活动。楼道里挂满的“全家福”,记录着大家出游、做公益活动的欢乐时光。

  “关上单元大门,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有时一同出游,把单元门一关,连家门都不用锁。”王建红说。

  和谐氛围 共同营造 

  亲如一家的十姐妹让周围居民心生羡慕,经常有人问她们:邻居之间如何融洽相处?

  “和谐的邻里氛围,需要每一户家庭共同营造。”大姐俞夏娟说,楼上卫生间漏水,把楼下墙壁弄脏了,楼下邻居如果大吵大闹,邻里情肯定荡然无存。“我们住这16年,大家从没红过一次脸。”她说,宽容和理解是最关键的,10户人家的生活其实都很平凡,相互影响的事情也不是说没有,但可贵的是,大家都能相互理解,迅速化解不愉快。

  “每个人性格不一样,只要能把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发挥出来,这个大家庭就会永远有活力。”王建红说,俞大姐是个特别关键的人物,这么多年她始终默默奉献,带了个好头,跨过了邻里隔阂的第一步。而事实上,性格开朗、热心公益活动的王建红,则成了这个大家庭互帮互助行动的推动者,在她的带动下,从微信群聊到活动室,每天话题不断,热闹又开心。“哪里有活动,谁需要帮忙,群里吱一声,纷纷响应,特别好。”王建红说。

  16年来,楼道里的一些居民也有机会搬到更好的地方居住,但没有一户人家舍得搬走。前不久,王建红在其他小区看好房子了,中介那儿也登记了她家房子的出售信息。可才把这个想法透露出去,姐妹们就不干了。“隔三岔五有人来劝,叫我不要搬。”她说,想想邻居们的好,她和丈夫不忍心走,“舍不得这里的好姐妹们。”如今,10户人家有一个约定:不搬离,相约“养老”。(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郑培庚 通讯员 陈乙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