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两位大学生毕业离校前的一张小纸条 让保洁阿姨感动不已
浙江文明网     2019-07-09 11:00: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这两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条微博火了——

  @29号楼519室的陈春梅、袁明霞等:感谢你们!自律照顾他人的学生最美丽!每年7月毕业季,大学里毕业生一走,最辛苦的是保洁阿姨们。她们要清理打扫毕业生宿舍,还要把废旧用品与垃圾分类,一般一干就是半个月,都是起早摸黑,太辛苦了!杭电29号楼保洁阿姨在清理毕业生寝室519室时,发现桌子上一个可乐瓶插着一朵百合花,上面留言:谢谢阿姨四年的照顾,519已经打扫干净啦!阿姨辛苦了!爱你!

  两位女生毕业前把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给阿姨留下了温暖的小纸条,不少网友直呼暖心!

  网友“唐糖”:真的很感动!我们学校也是大四刚毕业加大一换宿舍,保洁的阿姨和叔叔们凌晨4点起工作到晚上10点,真的很辛苦,他们的工作虽然脏累,但是非常值得我们尊重。

  网友“杨果侨大侠”:7月大学毕业了,四年读书寻真理,日夜兼劳学知识,临走付出扫一屋,尽显个人真素养,小事一件精神嘉,扫尽尘埃闯天下。

  两位“温暖”的女生 花了三天打扫卫生 

  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9号寝室楼见到了这两位女生。

  走进29号寝室楼,大厅里还堆着一些东西。说起这两位女生,宿管阿姨直夸:“女孩子都很热情的,进进出出都会打招呼,四年都很熟悉了。”

  这两位女生都是1997年出生,一位叫陈春梅,来自广西桂林,还有一位叫袁明霞,来自重庆,都是法学专业的学生。7月1日是学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两位女生大四时通过了司法考试,接下来准备考研,所以在学校附近一起租了房子,最近每天都回学校图书馆看书。

  两位女生带着记者上五楼,寝室门口贴着对联,还没来得及撕掉。走进519寝室,地面上干干净净,卫生间里的洗手台和蹲坑也非常干净。

  前段时间,其他三位室友有事先离校了,只有陈春梅和袁明霞留在学校。正式离校前三天,两个人就开始动手打扫卫生。“主要是清理东西,太多太重了,那几天我们一直跑上跑下,还请了学弟来帮忙。”

  两位女生边走边说:“我们来的时候寝室干干净净的,希望走的时候也干干净净的,给学弟学妹一个好的环境。这四年,我们把宿舍当作自己的家,关系特别融洽,还真有点舍不得。”

  2号床铺下面的桌上,百合花和小纸条都还在。“都好多天了,花都有点枯了。” 陈春梅说。

  这张温暖的小纸条,就是陈春梅写的。“阿姨每天都来搞卫生,很辛苦。这朵花是毕业时大家一起收到的,我们拿了其中一朵出来,送给阿姨,这张纸条上也是我们想对阿姨说的话。”

  说到大学四年的寝室生活,陈春梅和袁明霞都很感慨。

  寝室五个姑娘,来自全国各地:重庆、天津、江苏徐州、新疆乌鲁木齐、广西桂林。袁明霞开玩笑说:“我们寝室氛围一直特别好,刚来时有人想家哭了,大家一起安慰她,安慰着安慰着大家一起哭了,四年一晃而过,这么快就毕业了。”

  在519寝室,姑娘们还约定了两条宿舍规章:一、每天大家轮流搞卫生。大一刚开始每天轮流,到了大三大家忙,就三四天搞一次卫生,但寝室卫生一直很不错。二、学校晚上11点断电,大家也要按时休息,不要影响别人,如果有人熬夜的,其他人会提醒,大家都比较自觉。

  邱阿姨听人念了纸条上的字 

  眼泪差点流出来 

  我们正聊着,最早发现花和纸条的邱水琴阿姨来了。邱阿姨穿着蓝色工作服,头戴一顶鸭舌帽。一见到这两个姑娘,邱阿姨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还是马上对着姑娘们说:“谢谢你们啊,还惦记着阿姨!”

  7月1日那天中午,邱阿姨走进519寝室,看到这么干净的寝室,一阵激动:“哇!这寝室简直就是天堂!这比其他毕业生寝室好太多了!”再走近一看,阿姨看到了花,花瓶上还贴着一张小纸条。

  “我文化不高,有些字还不认识,赶紧拿着小纸条到走廊上拦了个学生,让她读给我听。听完后,我眼泪差点流出来,很感动,没想到还有孩子记挂着我们保洁阿姨!”

  说起寝室楼的女生们,邱阿姨满心喜欢:“你不知道啊,平时一看到我,她们就‘阿姨好、阿姨好’地叫,我有时候都被她们叫得不好意思。不过这心里高兴的啊,手里拿着拖把拖起地来都更加有劲了。”

  邱水琴阿姨今年53岁,在杭电做了8年保洁工作了。最近,邱阿姨和同事们非常辛苦。每年的毕业季,送走一批学生,也就意味着要把寝室卫生彻底打扫出来,迎接新大一的学生们。但收拾毕业生寝室这项工作,真的不是一般的辛苦。

  昨天,邱阿姨早上6点多就开工了,打扫了7个寝室,有一个寝室,阿姨收拾出了12包大垃圾,每一包都是用床单装的,走廊里都堆不下。寝室没有电梯,她一趟一趟往楼下搬,一天上下楼梯几十趟。

  有时候,阿姨们就带着水和面包,中午几乎不休息。“你别看这个寝室的洗手间这么干净,有些寝室的洗手间啊,真是走不进去。我们只能跪着用清洁球擦,到后面汗和水都分不出来。”

  “阿姨,您跟两位姑娘合个影吧!”旁边有人提醒。

  阿姨听到赶紧点头:“不过我身上有点脏啊!”

  两位女生赶紧挽上阿姨的手臂说:“没事的,没事的。”

  阿姨拿着花和纸条,笑得非常开心,留下了一张特别的照片。

  两位暖心的姑娘 

  还给学妹留了纸条 

  除了给保洁阿姨,两位女生还给学妹们留下一份小礼物,塞在柜子的最角落里,上面写着她们想对学妹们说的话。

  陈春梅的留言写道:“哈喽,我是5号床的主人,当你看到这个小飞机时,我宣布它是你的啦!5号床也是你的啦!欢迎你入住29号楼519室,离开这里时真的很不舍得,我们已经把它当作自己的家。接下去四年,会是你们人生中最温柔、最美好、最纯真的四年,好好珍惜吧!”

  袁明霞的留言写道:“很幸运,这个神秘的小礼物找到了它的新主人,我是1号床的小姐姐,大学四年,杭电带给了我很多收获和感动。这四年是美好的四年,杭电真的是一个充满爱和幸福的地方,愿你不辜负这大好时光,在杭电的四年变成更好的自己。”(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程振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