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家政人员能不能做好垃圾分类 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
浙江文明网     2019-07-12 15:02:1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现在,垃圾分类早就成了人人get的“新技能”。

  宁波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小区里有一对老夫妻,已是耄耋之年。为了做好家里的垃圾分类,他们和保姆“约法三章”:如果垃圾分类没做到位,推迟发放工资;垃圾分类做得好,可回收垃圾直接折现。打那以后,老人家里的各类垃圾分得清清爽爽。

  现在,垃圾分类是不是成为保姆的“分内事”?家政公司是否对保姆进行垃圾分类培训?这两天,记者分头展开了调查。

  案例 分类不到位,工资推迟发 

  鄞州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小区房龄30多年,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在这样一个老小区如何实行垃圾分类?今年86岁高龄的陈国荣老人有自己的一套。“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家喻户晓,不留死角。”

  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在小区德高望重。2015年8月份,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时,他就自告奋勇当起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小区里住着一对高龄夫妻,沈师傅今年96岁,老伴许阿姨今年93岁。“老人一个耳朵听不清,一个眼睛看不见,自己都不能照顾自己,对垃圾分类更是力不从心。”在陈国荣老人眼里,这对老夫妻成了小区垃圾分类的“死角”。

  怎么办?他和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想到一个好办法。让两位老人把家里垃圾分类的重任交给两位保姆,并实施奖罚制度。比如,垃圾分类做得好,就把家里的衣物、纸箱、报纸等可回收物送给保姆,可以折现;如果垃圾分类做得不好,就推迟发工资的时间。比如一次没做到,就推迟一天发工资,两次没做到就推迟两天发工资……

  这个奖罚方案得到了老人和保姆的一致认同。

  调查 5旬保姆跟5岁孩子学分类 

  现在,垃圾分类是不是成了保姆的必备技能?雇主会将垃圾分类纳入对保姆的考核吗?昨天,记者调查了身边10几户雇佣保姆的家庭。

  在一些“80后”家庭中,保姆的主要工作是照顾孩子,他们对保姆是否垃圾分类并不太在意,金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家里的保姆主要负责照顾一岁半的女儿。“我们家本来垃圾分类就做得不错,每个房间都有分类垃圾桶,对保姆并没有过多要求。我们白天都在上班,她到底怎么分类的,还真不好说。”

  住在东湖花园的张先生直言,保姆对可回收垃圾比较上心,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就比较随性了。“阿姨会把可回收垃圾专门收集起来,现在家里的各类包裹快递比较多,收集一段时间,阿姨就会统一送到智能回收箱里。但好几次我们看到纸巾或者矿泉水瓶都是混丢在厨余垃圾中,有时候我们看到了会提醒几句。”

  住在青林湾小区的臧先生笑称,家里的保姆是“分人”实施垃圾分类的。“我丈人比较重视垃圾分类,每次看到保姆分得不好,就会批评。但丈母娘就比较纵容一些,有时候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们家阿姨的垃圾分类常识是跟着我5岁的儿子一点点学起来的,儿子是家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如果阿姨没有分好,他都会指出来。”鲍女士家里的保姆李阿姨今年52岁,在家里住了五六年了,一直帮忙照顾老人和小孩。

  中介 保洁公司多半一头雾水 

  垃圾分类的“风”刮得这么大,家政保洁这支顶在一线的力量做得怎么样?记者这两天也采访了部分家政保洁公司。

  记者随机询问了五家保洁公司,三家对垃圾分类很茫然,两家公司说“雇主如果要分类,跟保姆钟点工讲好了啊。”

  “你们钟点工对垃圾做分类吗?”

  “什么垃圾分类?我们就是打扫好卫生,清理干净,如果是建筑垃圾,小区有指定地方堆放,要么运走,如果是一般垃圾,物业有人会去处理的啊。”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很茫然,毫无“垃圾分类”的意识。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五家保姆中介公司,垃圾分类的意识相对较强。

  “垃圾分类,我知道的啊,这不是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嘛,铺天盖地都在宣传。”宁波海曙甬家家政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保姆做了垃圾分类培训,还现场教起了记者怎么分。

  “哎呀,最难的不就是奶茶杯吗,我们知道的啊,没喝完的仙草、珍珠放厨余,塑料杯洗干净放可回收,吸管和盖子放其他。”该工作人员说,现在的保姆都会用智能手机,雇主有垃圾分类的要求,给阿姨讲一下,“机灵点的阿姨上网也能查。”(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王冬晓 通讯员 陈红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