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习总书记考察过的这个村 志愿服务从农民乐团开始
浙江文明网     2019-07-19 08:54: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988年,我参与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的首场纳凉晚会演出,演奏的第一首曲目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现在,这支三十多岁的农民乐团依然存在,已经累计演出八千多场。”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讲起村民如何从无所事事到乐于助人,从酗酒赌博到生活充实有奔头,语气里有止不住的激动。

  创新看基层,活力在乡村。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在浙江慈溪召开,作为分享嘉宾之一,孟国栋带来了来自田间地头的一线志愿服务经验。

  习总书记曾来此考察,村民能歌善舞,宁静祥和的氛围诠释满满的幸福感…马庄村,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村”。有种说法是,马庄有三宝,乐团、香包、婆媳好。而在一路见证马庄之变的孟国栋看来,这里的转型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源头,正要从令其名声大噪的农民乐团说起。

  “要建就建一支和别的村不一样的乐队。”老书记孟庆喜的话,一锤定音。再三商定之下,苏北第一只农民铜管乐队在马庄村成立。

  “当时很多人没有见过西洋乐器,来加入的村民数目寥寥,好不容易才凑出一支队伍。第一届纳凉晚会乐队演出之时,老百姓把村委会大院围得水泄不通,连周边的瓦房上,都坐上了村民。从此,农民乐团把马庄村的各种文化活动带动了起来。”在孟国栋的讲述里,刚开始的农民乐队无人问津,乃至略受质疑,后来有了第一批“粉丝”,再到名气渐长,走出村庄送演出。

  一路上,演奏是乐趣,收获认可是乐趣,以一己之技艺换乡亲的掌声与好心情,更是成就感与喜悦兼具。

  而志愿服务的最优解,莫过于“双赢”,皆大欢喜,方为可持续发展之道。据江苏文明网报道,马庄村农民乐团公益演出达到50%以上,每年使用文化大篷车志愿演出100余场次,为老百姓送去精神食粮,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马庄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280多个,每到重阳节的时候,村里都会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给老人们办集体生日、办寿宴、送寿礼。”孟国栋在培训中介绍道,礼轻情长,一个仪式送去的是长寿的祝愿,而志愿服务讲究的也正是,送到心坎里,送贴切的服务到需要的人身边。

  由农民乐团开始,马庄村的志愿服务活动步入了快车道。党员参与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以及治安巡逻等志愿劳动,在马庄村司空见惯。

  “只有群众认可,服务才能做好。”在孟庆喜看来,群众导向是志愿服务活动最大的追求。20188月,贾汪区被选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试点区。据江苏文明网报道,马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群众需求,制定50余条切实可行的志愿服务项目,以6支志愿者队伍为主体,常态化开展文艺下乡、主题宣讲、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孟国栋也在今年3月迎来了自己的新身份----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而他的志愿服务之旅,早已开启。

  如今的马庄村,那里的周末,有周末舞会;夏天有纳凉晚会、啤酒狂欢节;冬季有农民运动会、马庄庙会、元宵灯会、香包艺术节…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嬉笑玩闹,载歌载舞,全民出动,都是常事。“幸福”在这里,自带互助与奉献之意。(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