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浙江嘉善:奏响文明赞歌,冲刺全国文明城市!
浙江文明网     2019-08-05 09:46:29
 稿源: 嘉善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嘉善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能否拿到明年国考入场券关键看今年。”在年初召开的嘉善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上,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许晴强调,全县上下要以志在必得、舍我其谁的勇气,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奋力拼搏,全力冲刺,务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举成功。

  不懈的奋斗,全力推进文明攻坚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气质。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历届县委、县政府一直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倾注了热情和精力。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浙江省文明县城、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全国文明县城、浙江省首批文明县荣誉称号。

  2018年2月,嘉善入围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嘉善,就此拉开了新一轮的创建工作序幕。

  展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嘉善的奋进目标也更加明确: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力冲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战必胜。

  嘉善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县四套班子领导以联系负责、分片包干、领衔重点问题等制度安排,采用专题调研、现场办公、联合督查等方式,以上率下,强力推动。各部门、镇(街道)均成立由“一把手”领衔的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

美丽嘉善(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嘉善按照“精品城市、精准建设、精细管理”的理念,把创建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停车管理整治、宠物管理、文明素养提升、农贸市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20项重点攻坚行动。同时,县财政逐年加大对文明城市建设经费的投入,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形象提升、惠民工程等大力实施相关重点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推进举措和责任领导。

  针对创建实际,制定并实施10项工作制度,如工作例会制度、工作督查制、疑难会商制、现场办公制、“五个一”提升行动结对共建制等,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明确、落到实处。制定“任务清单”、列出“问题清单”、排摸“短板清单”、公示“成效清单”,全面推行“日督查、月测评、年考核”制度,确保创建问题一事一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提升的民生工程。“万人进网格 全民共参与”主题活动让嘉善的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了常态。

  为民的初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创建文明城市绝不是仅仅为了一块牌子,一个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建,从根本上还清城市建设管理的欠账,让老百姓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深切感受到环境变美、秩序变优、风气变正、生活变好的创建成果。”

  怀着这样的创建初心,嘉善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农贸市场管理提升等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

改造提升后的罗星街道玉兰新村玫瑰里小区。(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我们小区的主干道从原来破旧的水泥路改造成了宽敞的柏油路,车辆进出更加方便。另外,弱电线‘上改下’,地面停车位重新划分,楼道刷白,连小区外侧原来因地砖破损、下雨天一不小心就会溅脏裤子和鞋子的人行道都重新铺设过。”家住嘉善县罗星街道玉兰新村玫瑰里小区的居民陈红满意地说,“施工人员也都很负责,所有改造都会提前公示,居民问问题态度也很好。”

  这样的变化,并不只发生在玫瑰里小区。从去年开始,嘉善启动第三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98亿元,用两年时间对全县48个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居民反映及改造意愿较为强烈的老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楼道清理、停车泊位、草地绿化、管线整理、安防消防、垃圾分类等综合提升改造。在此基础上,今年还新增3个部分基础设施提升的小区。

新建谈公路农贸市场停车场。(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在人居环境得到全面优化的同时,针对“停车难”这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必须有效诊治的“顽疾”。嘉善立足实际配置了一剂剂“良方”:先后启动了罗星路龙柏临时停车场、原老中医院东侧停车场及谈公路菜场南停车场等19个停车场新建、改建项目,在城区具备条件的道路两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做到“能划尽划”,新增改造一批小区停车泊位,开放一批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位等,有效增加14100多个停车位供市民选择,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极大的便利了市民停车。

改造提升后的谈公路农贸市场。(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让市民深有感触的还有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走进谈公路农贸市场,生鲜区、水产区、蔬菜区等区位布局合理,环境干净整洁。逛累了有专门的休息区供你坐下来歇歇脚;出门忘带零钱也没关系,微信、支付宝随便刷。每天都要来买菜的市民孙富金表示:“现在农贸市场的环境很好,对这里的蔬菜、水产也非常放心,特别是最近市场门口对车辆作了进一步管理,现在进出买菜更加方便了!”

  老百姓的获得感,不仅来源于这些民生工程,而是来源于他们身边每一处变化。55公里生态绿道、116个“善城驿站”、20家善城智慧书房……通过创建,一个个民生工程和惠民举措,收获的是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嘉善这座城市认同感的不断提升。让群众享有品质生活、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文明城市创建有了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满城的“善行”,让“文明”成为城市自觉

  尤其是今年以来,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让嘉善人民津津乐道:退伍军人、快递小哥董华紧急情况飞身救下轻生女子;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26岁的医生小尹因车祸不幸离世,父母遵循遗愿进行器官捐献;在异乡跪地为老人急救的两位医护人员于学斌和张忠其;雨天扶起摔倒老人的学生汪晓东;危急时刻,合力将汽车抬起,救出了老人的数位好心居民……

  他们的善行义举经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纷纷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道德新风尚,体现了嘉善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

紧急时刻,董华飞身救人一刻。(来源:钱江晚报)

  嘉善涌现出这么多善人善事绝非偶然。近年来,嘉善县充分依托“善文化”这一根植于当地老百姓内心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认同,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了凡善学思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深入推进“善文化”升级版建设,每年举办 “善文化节”。在建好用好“好人公园”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嘉善好人馆”,培育和提升“善文化主题公园”。此外,设立关爱好人项目,推出嘉善好人卡,全面落实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免担保低息无抵押贷款、免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好人待遇保障,擦亮“善文化”金名片。

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首批“嘉善好人卡”。(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开展“最美”系列选树,深入开展“点赞嘉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持续开展“最美教师”“ 最美公安”“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职工”等各类“最美人物”选树,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先进典型示范群体,形成“身边最美人物”500多例的典型库。

  ——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采取走村入户上安全教育课、为电动车粘贴车身反光条、赠送安全头盔等形式逐车逐人宣传;出台《关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营运车辆驾驶员自觉遵守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规定》;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实行责任路口文明劝导……全体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空前提高。

“文明创建我参与 文明出行我示范”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开展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统筹推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培育“善警夏令营”“研学旅行”“家燕归巢”等春泥计划示范项目;形成以“文化传承”“名人足迹”“文明实践”“耕读慈孝”四个主题的未成年人文明实践线等,让“善”和文明的理念在孩子心中发芽。

  ——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制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标准,建立221支道德评议团。召开乡风文明现场会,进一步挖掘、总结提炼洪溪村善治春风化雨、汾南村慈孝文化、横港村“户比互评”乡风评议经验,在全县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创,让文明理念扎根于每一寸土地。

嘉善县文明巡访团在小区开展文明巡查。(来源:嘉善县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嘉善逐步打响“积善之嘉”志愿服务品牌,文明巡访团、文明宣讲团、晋阳大妈等志愿服务队,群众自发组织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

  如今,当你走在嘉善的市民中间会发现,文明已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大家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这座城市。在“善文化”力量的引领下,全城百姓众志成城,嘉善大地,正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朝着全国文明城市奋力迈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