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嘉善:“九星”小支点撬动乡村治理大工程
浙江文明网     2019-08-09 09:23:3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老章家是‘九星文明户’,不仅有奖金和煤气票,还能免费使用村里的家宴中心。”看着同村的章福珍凭着九星“绿卡”能免费使用家宴中心,大云镇大云村的陆大爷羡慕不已,“我家还差一颗星,这两天准备抽空把家里场地整理下,再把破旧的花坛修一修,争取下半年能多加一颗星。”

  评选出来的“星级”结果,直接和群众切身利益挂钩,老百姓“星级”越高,在村里能享受到的实惠越多——大云村从一个杂乱无序的“城中村”,逐渐变身为和美宜居的“美丽乡村”,奥妙何在?村民家家户户门口一块“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的牌子便是答案。牌子上的九个标准分别对应九颗星的评分,而这项评分的背后是这个村庄村民之间的一种管理模式——“九星文明户”创评。

  “通过创评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的新风!”大云村党委书记陆万忠一语道破。“过去搞环境整治就是砸钱,村民不爱惜,往往是‘干部跑断腿、群众不买账’,效果并不理想。”2016年起,大云镇探索乡村自治,以大云村为试点,把全村农户民居纳入“九星文明户”创评,逐步将文明新风、环境卫生、诚实守信、孝老敬贤、邻里和睦等九项内容列入评选范畴,全村上下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追星”氛围,以“九星文明户”的小支点撬动起了乡村治理大工程,把民心聚集在广阔无垠的田野上,让乡风文明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党员带头先锋示范 逆转“脏乱差” 

  没有什么比生活环境变美更令大云村七社社长任海根高兴了。眼下,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在绿树红花包围中,大云村美得宛如一幅田园画卷,让人心生向往。乱搭建随处可见,毁绿种菜屡禁不止……谁能猜到,过去多年,这个“美丽乡村”还戴着“脏乱差”的帽子。

  这些改变绝非一蹴而就。“我们坚决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花了两年时间才达到这样的效果。”任海根表示,简单地说,就是先让人改变环境,再让环境改变人。2016年,当任海根刚拿到“九星文明户”的创评文件时,村民们都不把它当回事:脏乱了这么久的村庄,凭一纸文件就能大变样?

  勇担变革重任,以实干驱除疑虑,让“脏乱差”变身“美加净”的,带头的正是党员干部。清理房前屋后,拆除历史违建,挨家挨户解读创评精神……“九星文明户”创评的火种在村里的党员之家率先点燃,一座座农家小院焕然一新。

  一个先进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先进就是一个坐标。随即,人人关心参与、家家争创文明的乡村新风貌在全村蔓延开来。“现在,大家的观念得到了极大改变,没人会再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看见地上的纸屑等还会主动捡起来。”任海根说。

  以此项制度为核心,如今,大云镇将过去较为分散的评选标准统一整合,构建“九星十美”评选机制,并将配套相应激励机制落实到各村(社区),用体制机制做保障,让好乡风在云乡上空飘扬。

  差距推动 见贤思齐掀热潮 

  望一望自家门口张贴的“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上的小红星数量,是张宝珍每天必做的事情。刚开始,张宝珍对创建不在乎,可看着评上文明户的老邻居越来越多,她也坐不住了。在绿化带上种下花草,房前屋后及时打理……很快,张宝珍家也跻身了“九星文明户”之列,不仅每年可以获得两张煤气票,还能免费使用村里的家宴中心。从此,年逾古稀的张宝珍有了“攀比心”。

  近日,看到自家门口张贴的“争创最美九星文明户”上的“优美庭院星”又回来了,张玉萍脸上绽开了笑容,哼着小曲给庭院里的花草浇起了水。“看不见、摸不着的文明道德在我们村可以积分,邻居们都在争文明、当先进,我家也不能落伍。”从刚开始的不当回事到如今的格外珍视,张玉萍看中的可不只是获评后的物质奖励。“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有了这九星的评比标准后,村民们心往一处使了,现在谁要是在路上有乱丢垃圾等行为,根本不用干部出面提醒,我们都不答应。”张玉萍说,这就是和谐的村庄。

  “对标先进”意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左邻右舍都熟悉,谁家少了一颗星,脸上挂不住,很快就整改到位了,工作好做多了。”陆万忠告诉记者,创评工作实施后,村民齐心共拆除违建800余处。

  以每家每户的“文明星”汇聚成文明村,如今,村民们都互相加油鼓劲成了“追星族”,村庄近四分之一的农户被评为了“九星文明户”,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

  自我管理 善治善为心口服

  评选透不透明?群众说了算;效果行不行,群众来评议。坚持村民唱主角,把“九星文明户”创评的尺子交给村民,突出群众“主人”意识,发挥基层首创作用,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陆万忠告诉记者,“九星文明户”创评方案由村两委班子讨论拟定后,交由村民代表、党员议事会讨论表决,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才实施。“‘九星文明户’候选名单由村民互评推荐,结合实地走访核实,对于不服结果的村民,可申请全程参与,深入了解评选过程,同时也可通过参观别家取长补短。”

  因为村民的信任,56岁的徐月凤被推选为督导员,和另外3名督导员共同参与“九星文明户”的检查评分和星级表决。“遇到有问题的,我们都会拍下来,还会把需要整改的地方写在小纸条上,插放在‘争创九星文明户’的牌子上,对查出的问题,村里都会给予每户一个整改的机会。”徐月凤说,环境卫生星、绿色生态星等一眼就能判断,但孝老敬贤星、邻里和睦星等星还得跟本村人了解清楚,一句话:村民打分村民监督,大伙儿心服口服!

  “‘九星文明户’创评成功的原因,就是村民的积极参与。我们要把事情办好,一定要发动群众的力量。”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说。将“九星文明户”创评作为村规民约的执行抓手,由群众全程参与申报、答辩、巡查、督导、评议全过程,每社从党员、村民代表和人居环境整治优秀家庭中选出4名督导员,采用轮值制直接参与实地检查评分和星级表决,村务执行成了群众主动要干、而且能让群众心服口服的事。

  动态创评 奖为先惩为戒 

  “我今天是来领煤气票的!”近日,姚秀华喜滋滋地来到大云村村委会领取了“九星文明户”的奖励。自打村里推出“九星文明户”考评机制后,她每天都会把自家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制订了这么好的奖励机制,我们村民一定积极参与!”

  评上“九星文明户”,除了精神奖励,村民“创星”还能获得实打实的物质奖励,星星越多,奖励越大。据了解,“九星文明户”半年评选一次,八星以上的住户,可获煤气瓶券一张,全年均在九星的住户,可无偿使用家宴中心场地一次。大云村还把这项工作与保险金、补贴等挂起钩来,使得“九星文明户”含金量十足。

  牌子到手,是否意味着创建到头?为防止问题反弹,大云村有一套长效动态管理制度:以季度为周期按时组织复评,根据情况予以授星或摘星,不搞“终身制”。对不配合村“九星文明户”评比的,不仅取消当年度补助类、救助类、慰问类、评先类等福利资格,并将创评与信用证明、入学积分等社会管理体系挂钩。

  让干得好的群众得实惠、做得差的群众再努力。村里还推出了“红黑榜”,将文明指数查实量化,开展周巡查、月督改、季评星,通过每周口头提醒、每月照片反馈、每季上榜通报的形式,按划定区域将排名前3名记入红榜,后3名记入黑榜,让群众在自我找差距中比超提升。

  “今年第一次评上九星,下半年我还要再接再厉。”近日,53岁的徐红英在大云村家宴中心办了一场乔迁酒,靠着优惠政策省了400元场地租借费。据介绍,大云村每年筹措120万元资金用于“九星文明户”创评,其中部分来自上级补助的环境整治资金,还有部分来自村集体经济收入。“过去突击整治,花钱不少,效果却不理想,现在这笔钱花得既见了成果,又给了村民实惠。”陆万忠表示,这钱花得值!

  文明之花漫乡间,星星之火可燎原。如今,在大云镇,像大云村这样不断破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乡村正在增多,“文明分”吹来的文明风也愈吹愈烈,一个个“美丽乡村”必将相继“拔地而起”,从而撬动乡村治理大工程。

  一切为了群众 一切依靠群众 

  在大云村,将“九星”视为一份荣耀,一块牌子,一种面子,“追星”荣誉,摘星无颜,成为了村民普遍的荣辱观。

  “九星文明户”创评之所以至今都有持之以恒、保持旺盛的活力,其中最根本的动力源泉,就是抓住了群众重荣誉、求上进的心理,破解了村民自我教育管理的社会难题,调动了村民认“星”、争“星”、创“星”的积极性,健全了评“星”、加“星”、摘“星”的动态管理机制,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党的群众路线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具体而生动的体现,这也正是我们同心同德建设“美丽乡村”的制胜法宝。诚如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所言:“‘九星文明户’创评成功的原因,就是村民的积极参与,要把事情办好,一定要发动群众的力量。”

  如果群众没有热情,再好的规划也难以落到实处,再美好的愿望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评上“九星文明户”,除了精神奖励,村民“创星”还能获得含金量十足的物质奖励,正向激励、反向惩戒、动态创评的激励机制充分有效地激发了村民投身创评的热情,能让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

  群众是创评活动的主体,更是其中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在考核方式上,把文明户创评的评判权完全交给老百姓,集民智、聚民心,真正让村民在参与文明创评中得到实惠,是“九星文明户”创评工作得以持续的保障。

  无数村民的文明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乡村的文明。往大了说,往远处看,一个小镇,一座城市何尝不是如此。群众勉力同心,这场席卷全城的文明创建攻坚战的难题应该也能“不攻自破”。(嘉善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