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播报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浙江文明网     2024-03-13 15:03:3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方 锶逸

  3月5日,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收到了一个从贵州黔西南寄来的快递,快递里装着烟熏肉、香肠和一盒粽子。

潮新闻记者收到的快递。谢春晖/摄

  记者签收快递的同时,许久未曾联系的采访对象夏远春打来了电话。

  “我看到你签收快递了,才给你打电话。谢谢你们和杭州的热心人,救了我儿子的命,这是我和儿子小周的一份心意,一定要收下。”电话那头的夏远春说。

  夏远春是谁?小周又是谁?回忆起来,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

  3年前端午节的一次求助

  杭州市民筹集近百万救回一条命

  2021年6月14日(端午节),夏远春通过浙大二院烧伤科医生联系潮新闻·钱江晚报求助,要为当时刚满18周岁不久的儿子小周“争取”一个生的机会。

  彼时,在义乌打工的小周因为煤气爆燃烧伤,在浙大二院烧伤科急救,生命垂危,但救命的钱一直没有着落。

  “他的求生欲这么强,真的很想他活下去。”救治小周的浙大二院烧伤科医生说的这句话,打动了记者,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2021年6月16日《钱江晚报》头版,潮新闻·钱江晚报为小周发起生命助力。

  随即,潮新闻·钱江晚报“钱报善基金”为小周开启了“帮帮小周”的生命助力行动,累计为他筹集了83万余元的救命钱。“很多不认识的人赶到医院给我儿子加油,给我们捐款。”夏远春说,钱报善基金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助加起来,善款累计有近百万。

  也正是这一笔笔善款,救下了小周的命。

  小周在杭州进行了8个多月的治疗,从杭州一家康复医院出院,回了贵州老家。

  小周离开杭州时,已恢复了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我儿子的命是杭州救下的。”夏远春曾说,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在杭州遇到的温暖,也不会忘记杭州人的帮助。

  在老家康复的两年多

  小周重新面对生活,学会了做糖葫芦

  当时决定离开杭州回老家,是母子俩做出的决定。

  “其实很想留下,哪怕是租房子,打零工也可以,毕竟杭州的医疗环境更好。”夏远春告诉记者,儿子在医院住了8个多月,心情不太稳定:“我想想还是回老家,回到熟悉的地方,或许生活和精神压力都会小一些。”

2022年2月22日《钱江晚报》报道小周出院回老家。

  我最后一次采访母子俩是他们离开杭州的前一天,也是2022年2月底。

  此后,本着不打扰的初心,没有再主动和小周母子联系。

  3月5日,再次通话,夏远春和我聊了很多很多。

  “小周刚刚回到老家时,心理状态不太好,他不愿面对烧伤康复中的自己,也不愿去接触人,总是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好在都熬过来了。”夏远春不太愿意提起小周心情低落的那些日子。“我不停劝他,你的命是大家救的,不能辜负每一个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

  如今,小周已逐渐从低落中走出来,努力生活着。

  小周在家门口支起了一个小摊,平时卖一些小玩具赚钱。“生活已经完全可以自理,我也重新回到义乌打工了。”夏远春告诉记者,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还得靠她,但小周也在努力为家出一份力。

小周做的糖葫芦。受访者提供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母子俩学会了做冰糖葫芦,在老家的三岔河景区里摆摊。

  “我很满足了,看着他有胆量走上街头,重新面对生活,我真的很开心。”夏远春哽咽了。

  有些特殊的快递

  是母子二人对杭州沉甸甸的谢意

  在夏远春和小周母子给潮新闻寄的快递里,有一小盒粽子。“这是我们家乡布依族的特产,也叫粽粑。”

  为啥要寄粽子?夏远春说,小周是在端午节的时候出事的,大家对母子俩的帮助也是从端午节开始的。

  在夏远春的眼里,粽子有了一份更加特殊的意义。

  其实,夏远春和小周想要感谢的人很多,但曾经帮助过他们的热心大多都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甚至连名字都没留下。

  “这是我们的小小心意,熏肉和香肠都是我亲手做的,肉也是自家杀的年猪。如果遇到曾经帮我们的人,替我们说声‘谢谢’。”

  记者了解到,上周夏远春和小周已经来到了杭州。明天(3月6日)将进行一次嘴部的修复手术,这两天正在准备手术。(潮新闻 记者 谢春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