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4期(总第959期)
浙江文明网     2013-02-22 10:57:57
 稿源: 省文明办
 编辑: 金 妍

  【最美人物专辑】

  杭州市萧山区及时组织学习宣传“最美消防员”

  遂昌县组织学习宣传“最美消防员”尹智慧

  最美消防员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的先进事迹

  杭州市萧山区及时组织学习宣传“最美消防员”

  2013年1月1日凌晨2时半许,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在扑救大火和疏散人员的过程中,萧山消防大队三名攻坚组的消防战士奋勇扑火,不幸英勇牺牲。萧山区文明办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深入挖掘事迹、及时树立“最美消防员”先进典型,运用多种途径,广泛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正气

  一是及时树立典型,强化舆论引导力。1月1日凌晨,得知有三名消防战士火灾中失去联系,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负责人立即赶到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现场,会同萧山消防大队、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等及时掌握火灾和消防战士的基本情况。根据现场救火和寻人的进展,会同区委外宣办先后拟写了12篇新闻通稿,及时向中央、省市区各主流媒体进行滚动发布。同时,区文明办会萧山消防大队,及时整理三名消防战士工作和生活的事迹。当天中午,区文明办在了解到三位消防战士已经牺牲的情况后,立即起草文件,向萧山区委区政府建议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萧山区“人民卫士”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区干部群众学习三位消防员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下午15时,萧山区委区政府经过研究,决定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为萧山区“人民卫士”。区文明办及时向中央、省市区媒体发布了这个消息,在新闻发布中,重点结合三名消防战士的英勇事迹,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媒体进行披露。随后,中央、省市区媒体在报道火势基本控制等新闻后,迅速将宣传的重点聚焦到三名“人民卫士”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品质上来,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官方微博等途径,开始大篇幅、大容量地宣传萧山“最美消防员”传递的正能量。

  二是深入挖掘事迹,提升社会影响力。在三位消防战士先进事迹的挖掘中,萧山区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大力传递正能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协调萧山日报、萧山广播电视台、萧山网等区级媒体,通过深入了解工作经历、生活经历,寻访亲属、单位同事等方式,挖掘三位消防战士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1月2日至8日,萧山日报用19个整版的篇幅,以致敬、追思、缅怀、送别、回家、铭记、祭奠为主题,登载三位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萧山和省市领导、社会各界缅怀烈士、向烈士致敬的大量新闻、专题报道和图片报道。萧山电视台、萧山广播电台也全天不定时地穿插报道相关的新闻、专题。萧山网在网站首页最显著位置开设专题,集纳300多个新闻报道、图片视频等,多形式报道3位烈士先进事迹。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整体筹划,步步深入,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正面引导,为中央、省市媒体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1月4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了题为《杭州送别“最美消防英雄”》的报道,中央电视台1月4日《新闻联播》和《东方时空》栏目进行了题为《萧山冰天雪地送烈火英雄的》报道,人民网在首页用题为“英雄一路走好杭州萧山民众悼念牺牲消防官兵”进行了图片专题报道,新华社播发通稿并两次刊发新华快讯。中国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官方微博先后报道萧山“最美消防员”的先进事迹。媒体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崇敬英烈、怀念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为公安部和省政府、市政府追授各类荣誉称号提供了充分的事实依据和社会条件。1月2日下午,公安部批准三位消防战士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浙江省公安厅追授尹进良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追认陈伟、尹智慧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为3人追记一等功;1月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追授三位消防战士为杭州市、浙江省“人民卫士”;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三位消防战士“杭州青年五四奖章”。

  三是广泛组织发动,扩大美德感召力。三位烈士的英勇壮举,是发生在萧山群众身边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鲜活事例。区文明办一方面通过媒体和工作平台及时发布了烈士的灵枢安放地点,引导广大群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员,以各种方式深情缅怀英雄。另一方面,组织数千干部群众,冒着风雪严寒,在萧山殡仪馆到萧山消防大队、萧山机场高速入口等市心路沿线的10多个点送别三位烈士的灵车。每个送别点上公安干警致敬、干部群众默哀、社会车辆驻足,现场秩序有序而庄重。1月5日是全区第二个文明幸福志愿服务日,全区700余辆出租车悬挂黄色丝带,以文明出行的实际行动深切缅怀英雄烈士。与此同时,区文明办及时草拟《关于开展向尹进良、陈伟、尹智慧学习活动的决定》,1月9日以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号召全区上下干部群众广泛学习尹进良等3位烈士的先进事迹,弘扬“最美消防员”的精神品质,学习他们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在岗位上牢记宗旨、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在火场上奋勇争先、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系统筹划,准备在2013年牵头组织机关党工委、团区委、妇联、文广新局、教育局、文联、广电、报社和各镇街,广泛组织发动,通过开展“英雄在我心中”大讨论、“最美消防员”事迹巡回报告会、建设烈士铜像和纪念馆、组织“网上祭英雄”活动、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创作歌曲、广播剧、文艺晚会、报告文学、电视专题片等文学艺术作品,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三位烈士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萧山区文明办)

   遂昌县组织学习宣传“最美消防员”尹智慧

  2013年1月1日凌晨,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一厂房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队迅速组织人员前往扑救。在扑救过程中,丽水遂昌籍消防战士尹智慧不幸英勇牺牲。事后,该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常委会,研究部署英雄善后事宜及学习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弘扬浙江“最美人物”杰出代表尹智慧的先进事迹。

  一是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英雄先进事迹。该县第一时间召开了常委会,及时作出向尹智慧烈士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县人们向人民卫士、遂昌最美消防员尹智慧学习。结合当前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讲阶段,迅速召集县委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召开“最美消防员--尹智慧”英雄事迹学习研讨会。拟邀请尹智慧至亲、领导、战友、校友等组建尹智慧烈士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各地举办“最美消防员”尹智慧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多方面真实展现好男儿本色。

  二是县内媒体全程跟进宣传报道英雄事迹。制定宣传报道方案,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设“展英雄事迹系列”、“送英雄系列”、“看英雄系列”、“学英雄系列”、“丽水好人系列”等系列专栏;遂昌县政府官方微博开设“‘人民卫士’尹智慧”主题;中国遂昌新闻网开辟《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专题,介绍尹智慧烈士的生平事迹及救火抢险事迹;遂昌纵横网网页置黑默哀,并在论坛设立“向最美战士—尹智慧学习”话题,引导网友悼念、祭奠、学习尹智慧烈士。尹智慧烈士的父老乡亲,在沉痛悼念之际,自主编写了一系列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在全县广泛传唱;文化部门正加紧编排宣传尹智慧烈士精神的小品、快板、朗诵等节目。

  三是近万名干群自发悼念迎英雄回家。尹智慧曾就读的县民族中学、县职业中专4000多名师生在得知噩耗当日自发为尹智慧默哀;县教育局立即发动所有学校组织“向人民卫士—尹智慧学习”活动,号召全县师生学习尹智慧忠诚尽职、甘于奉献的精神;4日下午,县民族中学、县职业中专2000多名师生冒雪来到丽龙高速遂昌出口处迎接烈士“回家”。大柘镇柘溪上村数百乡亲自发到尹智慧家帮忙设置灵堂,并追思悼念;在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下,无数市民在得知英雄即将回归的消息后,手持白烛,冒着风雪,自发来到高速路口、街道、县府广场上迎接英雄“回归”。尹智慧烈士安葬当日,群众一路随安葬队到妙高山遂昌县革命烈士陵园,挥泪送英雄最后一程。(遂昌县委宣传部)

   最美消防员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的先进事迹

  一、尹进良同志先进事迹

  尹进良,男,汉族,河北赵县人,1985年7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武警中尉警衔。入伍近10年来,累计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近3000次,和战友们一起抢救遇险群众400余人。因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2013年1月1日,在扑救杭州萧山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火灾中以身殉职、壮烈牺牲,年仅28岁。

  舍生忘死 勇斗火魔

  尹进良同志忠诚消防事业,始终牢记神圣职责,在执行灭火抢险救援任务中,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2013年1月1日2时39分,萧山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位于萧山区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大队和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派12个消防中队、10个专职队、42辆消防车赶到火场扑救。该公司占地面积80亩,现有员工1000多名,主要生产塑料产品。厂区有一号、二号厂房,起火建筑为二号厂房,地上二层局部夹层,高度15.3米,建筑面积16230平方米,一层为塑料成形区、半成品模具放置区和塑料产品仓库,局部夹层为加料区;二层为塑料、纸箱等辅助仓库,除存放ABS树脂、纸板、聚氨酯泡沫、松香水等物品外,还存有桶装油漆和瓶装酒精堆垛约2立方米。火灾发生时,二号厂房一层有当班工人40余名,二层有当班工人7名。

  3时10分,萧山大队市北、萧山中队相继赶到火场。尹进良作为萧山中队头车指挥员,立即组织火情侦查,发现燃烧厂房是钢结构大跨度、大空间建筑,里面存放有大量塑料制品、纸板箱、泡沫袋、酒精、松香水等可燃易燃物品,一旦火势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他迅速带领中队刘福金、陈伟等战士铺设水枪干线,深入火场内部堵截控制火势。5时许,火场风向突变,建筑内部有轰燃迹象,火势急速向东侧蔓延,整个着火建筑被浓烟笼罩,支队指挥员命令内攻人员撤离。尹进良、刘福金撤离后,发现陈伟还在火场。此时,陈伟通过对讲机报告,他的空气呼吸器剩余气体不多,而且在火场迷失方向。尹进良、刘福金又重新折回火场,找到陈伟,3人结伴撤离。由于厂房烟浓火大,部分构筑物坍塌阻挡,他们在黑暗中找不到撤退的路线。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由于长时间在火场内部战斗,陈伟体力严重透支,不能自主撤退。见陈伟的钢瓶气体已用完报警,尹进良用自己钢瓶的他救接口对陈伟的空呼面罩供气,鼓励陈伟坚持住。他果断命令刘福金先行寻找撤退路线,自己在后照顾陈伟一并撤退。刘福金在黑暗中摸索寻找出口,被外面接应的战友救出。支队组织全力搜救尹进良、陈伟及市北中队另一名被困战士尹智慧。10时30分,支队找到了他们,但他们已经壮烈牺牲,尹进良的身体还做着保护陈伟的姿势……

  尹进良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后,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李强、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等领导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大力宣传他们临危不惧、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和英勇精神。杭州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追授他们“人民卫士”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网站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勇争一流 建功警营

  2003年,尹进良高中毕业后,放弃寻找更好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憧憬已久的绿色警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入警后,在部队的培养锻炼下,尹进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忠诚地履行一个普通消防战士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新训期间,他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认真学习消防业务知识,刻苦训练,很快成为训练尖子。分到河北省消防总队邯郸支队后,正值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大练兵”,他充分发扬钉子精神,以超常的毅力,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家都练时他抢着练,别人休息时他继续练,早晚没人时他偷着练。由于大练兵比武成绩突出,2004年12月被邯郸市消防支队记个人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士兵”。2005年9月,尹进良以过硬的素质和优异的成绩考入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取得优异成绩,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被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荣获嘉奖1次,并被批准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2008年6月毕业分配,尹进良毅然选择来到青藏高原,成为西藏自治区消防总队拉萨市支队特勤大队的一名干部。对于从小在河北平原长大的他来说,选择高原不仅是对身体的挑战,也是对意志的磨练。为了迅速适应高原环境、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尹进良潜心研究消防业务知识,先后自学了《化学灾害事故处置》等专业书籍,加强了对装备器材的研究,撰写了大量学习笔记。大队配备的器材装备,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成为特勤大队的业务尖子,带领大队官兵出色地参与完成了各项灭火抢险救援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2011年5月,尹进良同志调入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这次,他选择了萧山大队,因为他知道在杭州市,萧山大队的灭火抢险任务最重。为了把萧山中队带成灭火抢险救援的“尖刀”和“铁拳”,他知兵用真心、爱兵动真情、带兵下真功,释兵惑、解兵难、激兵情,成为战士们工作训练中的严师益友。战友张磊说,尹进良平时说的最多的是“向我看齐”、“跟我来”。原萧山消防中队的通讯员叶家豪在电话那头几度哽咽,他说:“现在好想再听见队长的唠叨,可是再也听不到了。每次有火灾,尹进良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最后一个撤出来”。在杭州仅仅1年半时间,尹进良就参加灭火救援800多起、社会救助300多起,成功救助群众200余人。

  一心为民 无私奉献

  尹进良在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中用青春热血诠释了人民子弟兵的深刻内涵,而在日常生活中他又用雷锋精神抒写了消防官兵亲民爱民的壮丽诗篇。

  他牢记宗旨,乐于助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他经常带领战士参加义务劳动,植树造林,为驻地群众取钥匙、送水、疏通下水道。在自身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坚持多年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时常拿出部分工资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买生活用品。在组织中队与驻地学校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中,当听说有2位小学生因家长下岗、家庭困难无力上学时,他主动助资这两名孩子上学。他还把荣获的奖金全部捐给“贫困学生”,带动社会关注救助弱势群体。平时只要群众有困难求助中队,他都会安排带领战士们热情接待,倾力解决。每逢周末假日,他都要带领战士组成的义务宣传队深入到驻地和群众中开展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和辖区单位及群众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互动关系。

  尹进良对工作热情如火,对他人温暖如春,而给家人的关爱却显得十分“吝啬”。他家在河北赵县农村,父母身体不好,他入伍10年来,因工作繁忙,很少探亲休假看望父母,只能把父母的思念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女友王伟娜与他是老乡,也是河北赵县人,时常担心他、劝他注意安全,但每次战斗尹进良都是身先士卒。2012年12月12日,他与女友拿了结婚证,并约定在近期举办婚礼,希望给妻子一个温暖的家,但他失约了。元旦期间,他主动放弃节日休假,全力投入值勤备战,不幸牺牲在了火场一线,告别了他即将新婚的妻子,告别了他年迈的双亲,留下了对父母、对妻子永久的愧疚……

  尹进良同志在他的日记里写到:“当消防兵,第一要对得起老百姓,第二要对得起战友,第三要对得起自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鲜血汗水划出了一道最美丽的人生轨迹,用火红青春谱写了一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凯歌,用28岁年轻的生命书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满意答卷。

  二、陈伟同志先进事迹

  陈伟,男,汉族,上海人,1991年2月10日出生,2010年12月入伍,高中文化,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大队萧山中队战士,武警下士警衔。2013年1月1日,在扑救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大火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牺牲,年仅22岁。入伍2年来,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工作踏实,训练刻苦,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多次在重大抢险救援和火灾扑救中冲锋在前,不畏艰险,顽强战斗,曾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记个人嘉奖2次。

  勇战火魔,危难时刻显忠诚

  1月1日凌晨2时39分,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后,大队和支队指挥中心先后调派了12个公安消防中队、10个专职队,42辆消防车到场扑救。

  起火建筑为地上二层带有局部夹层的二号厂房,一层为塑料成形区、半成品模具放置区和塑料产品仓库,局部夹层为加料区;二层为塑料、纸箱等辅助仓库,除存放ABS树脂、纸板、聚氨酯泡沫、松香水等物品外,还存有桶装油漆和瓶装酒精堆垛约2立方米。

  3时10分,市北和萧山中队相继到场,现场二号厂房北侧火势较大,火势已突破建筑顶棚。消防官兵迅速疏散了二号厂房内部全部工作人员,并合理选择火场阵地,出2支水枪和2支泡沫管枪,阻截火势向东侧和南侧蔓延。陈伟在中队指挥员的指挥下,深入着火厂房内部,靠前架设水枪,与其他消防官兵在浓烟与烈火中采取两面夹攻的方法持续与火魔奋战。4时30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迅速组织控制火势蔓延。5时许,火场风向突变,建筑内部有轰燃迹象,火势急速向东侧蔓延,整个着火建筑被浓烟笼罩,支队指挥员命令内攻人员撤离。但因火场内部情况过于复杂,火势蔓延过于迅猛,陈伟同志没来得及转移到安全地带,永远倒在了水枪手的阵地上,倒在了新年的钟声里…………

  陈伟同志牺牲后,中央及浙江等50余家新闻媒体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李强、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副省长龚正等各级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肯定了陈伟等三名同志在火灾扑救过程中,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投笔从戎,消防警营炼真金

  陈伟同志入伍前系上海市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从小在江苏长大。在与陈伟父亲的交谈中得知,陈伟从小就非常崇拜军人,在家时经常学着电视上军人的样子走正步、练敬礼。2010年浙江消防部队在上海征兵,怀揣着儿时梦想和对军营的向往,陈伟同志毅然选择了投笔从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从一名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到一名赴汤蹈火的消防战士,从安逸的大学生活到消防部队艰苦的训练,他选择了与艰苦为伴、与寂寞为友、与灾害为敌、与危险为邻,时刻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在新兵连集训期间,陈伟所在班的班长胡志华在一次检查内务中,偶然发现陈伟的床铺底下放着一张浙江消防部队黄东华烈士的相片,后来与他本人谈话中得知,原来他在新兵连学习英雄事迹时了解到,烈士黄东华也是上海人,是老乡,也是一名在读大学生,投笔从戎当了消防兵,两人有着相同的理想和从军经历,他就在心里暗暗把黄东华当作自己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立志弘扬英雄精神,争做英雄传人。分配到萧山中队后,陈伟同志找准自己的定位,即使身心疲惫他还总是满怀热情地继续投入到训练、工作和战斗中。

  ——火场上,他是一员猛将。陈伟所在的萧山大队是一个英雄的集体,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大队,在2008年“11.15”湘湖地铁事故抢险救援战斗中,大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水枪就是他的武器。当火警铃声响起的时候,他永远都满怀一个消防队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义无反顾地第一个冲进火场,英勇顽强地与火魔作殊死搏斗。杭州市萧山区经济发达,工业企业密集,中队每年的接警出动达1000余次,防火灭火任务十分繁重。仅2012年,陈伟同志就先后与战友们参与了“1.7”吉化化工、“5.31”博远实业、“11.27”建达羽绒有限公司和“12.13”飞鹤羽绒有限公司等重大火灾扑救。就在半个月前“12.13”飞鹤羽绒有限公司火灾扑救中,陈伟同志作为中队头车1号员,到场后,根据班长的命令,在厂房的西南角出一支水枪,阻止火势蔓延。在钢结构发生坍塌后协助班长从火场西南角架设梯子进行内攻。冒着钢结构坍塌和被尖锐铁片割伤的危险,在浓烟与烈火中与火魔奋战不止。火势基本扑灭后,该同志不顾长时间奋战的体力严重透支,再次投入到清理火场的行动中去,在结构复杂的火场内部,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仔细搜索每一个有可能复燃的火点,抱着不留下一丝隐患的心态一直战斗到火灾被扑灭,他也因此次火灾扑救出色表现,被支队记个人嘉奖1次。

  ——训练中,他是一员骁将。据班长张春龙讲,陈伟刚入伍时,身体素质一般,作为一名城市兵,他从小到大没有吃过太多的苦,但是在他身上你却看不到半点城市兵常有的“骄、娇”二气。由于个子较高,他的膝盖曾经严重积水,但是他从不以此为借口,减轻训练强度,减少训练内容。新训期间,每次长跑,尽管膝盖总是疼痛不已,但他都咬牙坚持。无论是寒冬天还是酷暑,在训练场上都能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一次,五次,十次,……在技能训练中他经常一个动作要练上成百上千遍,一定要把动作练到自己满意为止,膝盖撞青了,手磨破了,臂膀练肿了,他都全然不顾。对于体能弱项长跑,无论工作多紧,训练多累,他都会主动“加餐”:别人跑1500米,他跑3000米,别人跑3000米,他跑5000米。高强度的训练使他脚上的水泡是磨了又长,长了又破,可他一声不吭。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一年时间,他的长跑成绩在中队名列前茅。并因体能素质和业务水平等各方面均较为优秀,成为中队攻坚组成员,成为火场上的“尖刀”。

  ——工作中,他是一员干将。作为中队战斗员兼通讯员,陈伟同志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12年,萧山中队承担了全国消防部队正规化建设试点工作,由于试点工作任务重、时间长,陈伟同志充分发挥自己在学校的专业特长,主动承担起了试点讲解和器材操作示范的任务,一遍遍地练,一遍遍地讲,毫无怨言。试点结束后,前来参观学习的兄弟总队、支队络绎不绝,陈伟同志主动承担了解说员的任务,不厌其烦地向参观团介绍试点经验,得到了兄弟单位的一致认可。在日常工作中,不管干什么,只要是领导交给他的任务,他都能兢兢业业地对待,保质保量地完成。到部队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电脑方面的特长,在训练之余,对大、中队的计算机进行维护和保养。在担任通讯员时,他巧妙利用电脑绘制水源、道路等图表,进一步规范完善灭火预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整理陈伟同志的遗物时,大家在他的《学习笔记本》上发现他写给自己写的座右铭:“克制脾气,做事投入,不管感不感兴趣,都要认真”。在他700多天的军旅生涯中,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在用行动践行着对自己的庄严承诺。

  勤奋进取 满怀理想献青春

  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生入伍战士,陈伟同志把立志当一名消防警官作为人生的目标和追求。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起早贪黑,利用点滴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繁重的训练间隙,其他战友都在一旁休息聊天,他却不知疲倦地拿着书本翻阅;休息日,同志们在打牌、看电视,他一个人却在静静地看书。夜深人静,战友们都睡下了,他依然在学习室挑灯苦读,7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学习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厚厚的3大本,班里学习室的书柜里,摆满了他个人文化学习的书记,在他个人抽屉里,是一叠叠写满了答案的练习卷。

  2012年部队院校招生考试,陈伟同志以8分之差落榜,辛苦努力付诸东流,中队干部怕他心里难受,找他谈心。但他表现得非常乐观,淡然一笑:“没什么,明年从头来过,明年我一定行。”可是谁也想不到,就在2013年新年的第一天,陈伟却永远地倒在了火场里,夺走了一名正值青春年华,对生活充满理想的消防战士的生命。

  萧山大队消防教育馆是杭城“最具品质体验点”消防教育馆,器材设备先进,内容丰富,每到节假日,都会吸引大批中小学生和地方市民前来参观学习,在参观小学生中如果你去问他们最喜欢谁,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大个子消防叔叔”。这是小朋友们送给陈伟的亲切称呼,每到警营开放日,陈伟同志就会带着一大批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各种消防器材,耐心地操作示范,以小朋友最能理解的语言宣传普及消防知识,赢得了来队参观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父母亲眼里陈伟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在战友眼里他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好朋友,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好战士。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他有着花季般的年龄,有着梦一般的幻想,有着火一样的激情。他的同龄人有些可能还在父母亲身边撒娇,留恋于花花世界,还未曾想过人生的道路应该怎么去走。但他却义无返顾地选择了投身警营、献身消防,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人生的辉煌不朽篇章,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满意答卷。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他每次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中总是冲锋在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紧紧地抱着那把心爱的水枪。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生信念,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永恒!

  三、尹智慧同志先进事迹

  尹智慧,男,汉族,浙江遂昌人,1993年8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职高文化,生前系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萧山大队市北中队战士,武警上等兵警衔。2013年1月1日,在扑救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火灾中,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献身,年仅20岁。入伍一年来,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刻苦训练,英勇顽强,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余次,2次受到支队嘉奖。他用短暂的二十载年华抒写了壮丽人生,用热血青春践行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总要求。

  坚守一线 用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2013年1月1日2时39分,萧山大队接到报警,位于萧山区瓜沥镇的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大队立即调派市北、萧山2个中队8辆消防车、31名消防官兵前往扑救。起火单位是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起火建筑为该单位二号厂房,两层局部夹层,建筑内堆积着大量塑料制品、纸板箱、泡沫袋等易燃物品。3时10分,市北中队作为第一出动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火情侦察,做好灭火救援准备。为防止火势向东侧和南面蔓延,保护南侧一号厂房和西南侧的危险品仓库,尹智慧作为攻坚组成员,在中队排长陶春桥的带领下,从东侧厂房架设九米拉梯,进入三楼内部布置水枪阵地堵截火势。

  战斗过程中,面对火场内部高温的炙烤和滚滚的浓烟,尹智慧始终坚守在一线,毫不退缩,同火魔作顽强的斗争,三楼火势也逐步得到了控制。在连续战斗了近2个小时后,火场风向突变,建筑内部也伴有轰然现象,火势急速蔓延,这时现场指挥员下达了迅速撤离的命令,但作为深入火场内部的尹智慧因火场风向的突变,已来不及撤至安全地带。战友们深情的呼唤,依然没能唤醒倒在灭火战斗第一线的尹智慧,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岁。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尹智慧用自己年轻的生命铸就了消防官兵的忠诚警魂。

  尹智慧牺牲后,中央及浙江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对他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丽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子跃批示:“我市尹智慧同志今天在萧山火灾扑救中,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了壮丽的人生。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丽水人民勤劳质朴,无私奉献,敢于拼搏的优秀品格。希望全市上下学习尹智慧同志这种忠于职守,舍身忘我,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新丽水作出新的贡献。”

  入伍只有短暂的一年,尹智慧始终牢记“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的诤诤誓言。警铃响起,他总是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义无反顾地登上战车,奋不顾身地投入战斗。2012年11月,中队接到报警称:一名精神病患者爬到30米铁塔上,随时有坠落的危险。尹智慧作为头车战斗员到达现场后,主动向中队指挥员请缨:“我的攀爬速度快,让我上!”看到尹智慧坚毅的眼神,中队指挥员随即命令他穿戴好防护装备,指挥他登塔救人。就在即将靠近轻生精神病患者的一刻,那名精神病患者发现了正在靠近的尹智慧,神情顿时紧张,准备跳塔。尹智慧两个箭步,迅速攀爬上精神病患者所在平台,一只手牢牢地扣在被施救者的腰间,一只手死死地握住铁栏杆。随后,尹智慧又将安全腰带系在精神病患者的腰上,和另外两名战友一起护送精神病患者到达地面。当围观群众看到被困的精神病患者成功得救自发地为尹智慧的英勇表现鼓起了掌。

  勇于拼搏 用汗水成就消防精兵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尹智慧的笔记本上工整地写着这20个字。入伍一年来,尹智慧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身体素质优异的他在新训团就是顶呱呱的训练尖子,引体向上一口气能练习50多次,就连许多老兵望而却步的单杠卷腹上,他也一下子能做上5个。虽然身体素质过硬,但尹智慧却从不自满,甚至为了练就更加过硬的体质,新训期间空余时间,他还经常偷偷地加练,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再做上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不仅训练上严格要求,尹智慧在内务上也是一丝不苟,抠细节、捋直线,精益求精,每天早上他总是做好内务整理的每一个细节,新训结束时,他在当年900余名新兵中脱颖而出,被新训团评为“十佳内务标兵”。

  新兵分配时,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要求到灭火救援任务最重的中队去。到了基层中队,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班长骨干、一名出色的消防战士,没有过硬的综合素质,就难以成为一名合乎时代的优秀军人。因此,他一如既往地戒骄戒躁,拼搏在前,从未间断体能、技能训练。在一次攀登六米拉梯训练时,手被拉梯铁片擦掉了一大块肉,痛楚难奈,但他只是简单的包扎止血,毅然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正是凭着这股顽强拼搏精神,他在历次训练考核中,个人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在2012年全市消防部队新兵比武中,以优秀的体能成绩和精湛的消防业务,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名,被支队嘉奖一次。

  乐于助人 用奉献谱写大爱情怀

  “年纪虽小,责任心却重。”是中队官兵对尹智慧的一致评价。在官兵眼中,这个新兵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在部队总是以主人翁的心态去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同一批战友中张弛一开始不适应中队生活,训练成绩不理想,为了帮助战友快速提高,尹智慧经常陪同张弛加班加练,探讨训练动作、技巧,积极调节训练场上的气氛,张弛的体能成绩在两个月后进步明显。生活中的尹智慧不乏“调皮”的一面,有时战友心情不好的时候他总会逗大家一笑,在大家的眼里他总是那么的开朗活泼,总爱和大家说说笑笑,消除大家的烦恼,是战友们的“开心果”。尹智慧在部队还练就了一手烧菜绝活,在家里不会烧菜的他,来到中队以后,一有空余就向食堂厨师请教,并善于实践,每到周末就为中队官兵烧一顿可口饭菜,受到了官兵们交口称赞。

  尹智慧还是一名“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的“90后”年轻人。他出生在浙江省遂昌县一户贫寒的农民家庭,父亲和母亲都以务农为生,他是从一所希望小学走出来的山村孩子,一直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社会。在与驻地学校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中,当得知共建学校里一位小朋友因家庭贫困可能辍学时,他想到自己小时候得到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才顺利完成学业,便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全部500元津贴资助该名学生读书,并鼓励他好好学习。他还经常到辖区宁围敬老院为老人家们端茶倒水、送上水果、打扫卫生。有一次,他发现一位敬老院胡阿姨总是闷闷不乐,尹智慧就主动陪老人唠嗑,每次看望老人还不忘给他带上新鲜的水果,让胡阿姨切身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胡阿姨亲切地称他为“小智慧”。

  尹智慧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把青春和生命无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英雄在危难中孕育,英雄在奉献中诞生,20岁年轻的他在与火魔的殊死搏斗中悄然离去,告别了日夜相伴的银色水枪,告别了朝夕相处的红色战车,告别了至爱的亲人和亲密的战友,什么也来不及带走,只给我们留下了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却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抒写了“90后”青年的壮丽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消防战士的红门赞歌。(事迹材料由浙江省消防总队政治部提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