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10期(总第965期)
浙江文明网     2014-08-01 14:29: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温州市联动推进“春泥计划”和学校少年宫建设

  湖州吴兴区五大举措贯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衢州市衢江区建立好人基金激励最美关爱最美

  【志愿服务】

  桐乡市开展志愿者服务月活动

  【最美人物】

  海盐县开展向拾金不昧居民学习活动

  温州市联动推进“春泥计划”和学校少年宫建设

  温州市着眼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联动推进“春泥计划”和“学校少年宫”建设为抓手,坚持组织领导、日常运行、经费保障“三位一体”,活动场所、活动内容、辅导队伍“三向联接”,地域特色、学校特长、未成年人特点“三个贴近”,形成“三三制”工作方法,实现资源共享、联创共赢,取得了“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的良好成效。目前,温州“春泥计划”已在全市124个乡镇和789个新社区实现全覆盖,实施村(社区)达3913个,受益未成年人95.4万,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102所。

  一、依靠“三位一体”,在机制体制上实现联动共建

  一是组织领导协同化。采取村校结对的办法,把校长、老师推到“春泥计划”的前台,成为组织活动的主力。现在我市102所学校少年宫的主任(校长)兼任乡镇街道“春泥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3913名学校老师兼任“春泥计划”实施村领导小组副组长,5000多名教师、优秀学生进村担任“春泥计划”辅导员,从知识、能力、年龄结构上实现了组织领导的优势互补。

  二是日常运行一体化。坚持把“春泥计划”和学校少年宫的教育实践、活动信息、成果联评、工作督查等制度融为一体,互为补充,实行日常运行“四个同”,即工作同布置,活动同开展,场地同使用,检查同实施,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三是经费投入多元化。建立财政资金专项投入、部门项目资金整合集聚、社会资金共建互动的经费保障机制。去年来,我市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工作专项经费市本级财政投入1181万元,各县(市、区)财政投入680万元,教育、团委、文化、体育等部门相关配套资金投入5900多万元,发动企业捐助社会投入5000多万元,从经费上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二、依托“三向联接”,在阵地平台上实现联动共建

  一是联接好春泥园地与学校少年宫活动场所,由校外向校内要场地,延伸活动空间。在发挥校外村史馆、民俗馆、农耕体验园等春泥园地场所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的图书馆、多功能室、心理健康辅导室、体育运动场等设施,把“春泥计划”实践活动搬到学校,融入课程。现在,全市102所学校少年宫的17类1280个活动场所已纳入“春泥园地”,解决了实施村场所不足的问题。

  二是联接好民间艺人支教志愿者与学校社团辅导员,由校外向校内要师资,壮大人才队伍。鼓励学校少年宫社团老师参与“春泥计划”的策划和具体组织实施,并组织开展“春泥计划”的时间折算到贫困山区支教的时间,与到贫困山区支教的老师享受同等待遇,激发了广大教师担任“春泥辅导”老师的热情。现在吸纳学校少年宫民乐、美术、舞蹈、剪纸、合唱、爱绿等多类学校社团老师、学生辅导员5000余名,较好地解决了“春泥计划”实施村辅导人才不足的问题。

  三是联接好“春泥计划”活动项目库与学校少年宫课程,由课外向课内要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根据“春泥计划”实践活动项目库内容,通过“三个进入”实现活动内容联接。即进入学校社团活动内容,设置同“春泥计划”相关的瓯绣、米塑等社团组织,使“春泥计划”活动社团化;进入“第三节课”课程内容,原则要求学校每天第三节课为“春泥计划”活动教育课程,做好周未、节假日等校外“春泥计划”体验活动的安排指导工作;进入教育规划,把学校少年宫建设纳入学校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春泥计划”工作的整体项目,实施课题化设计、科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三、依据“三个贴近”,在特色实效上实现联动共建

  一是坚持贴近温州地域文化特色选主题。着眼温州瓯绣、米塑、黄杨木雕、细纹刻纸、鼓词、永昆、瓯剧、纸山文化、廊桥文化等地域传统文化,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使未成年人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和传承温州文化。如瑞安市连续几年开展“米塑”、“细纹刻纸”学习实践活动,已培养了3600名民间小艺人。

  二是坚持贴近学校文体工作特长立项目。根据各学校文体活动场所现状、特长优势等,有所侧重地确定少年宫活动项目。如瓯海区在确定暑期“春泥快乐营”活动中,按照12个学校少年宫自身特长,确定十大实践基地,确立“纸山文化体验周”、“体育项目竞技周”、“瓯绣技能学习周”等10个主题,让未成年人在自己的5公里生活圈内选择3所学校少年宫,参加3个项目的体验活动。

  三是坚持贴近未成年人特点需求定内容。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思想、生理、心理特点需求,区分“春泥计划”体验项目的内容,区分青少年、幼儿类少年宫活动场所,区分组织教育活动的老师,使未成年人按照自己的需求,实施个性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如乐清市把参与春泥快乐周未营活动的孩子分成青年组、少儿组、幼儿组,设计了5类210个课题,使未成年人易于接受、乐于参与,做到寓教于情、寓教于理、寓教于生活,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温州市文明办)

  湖州吴兴区五大举措贯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湖州吴兴区创新五大“举措”给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融入“时代元素”,打造时代少年。更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和形式,精心设计文化艺术、红色经典、孝道文化、社会实践等7大系列近百项特色活动,开展“颂英雄,爱祖国”红色故事会、“孝心融我心”中华孝道讲座、“知荣辱讲文明”动漫绘画赛、“讲文明改陋习”优秀童谣诵读会等活动,切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精神。

  二是融入“时尚元素”,打造向尚少年。在全区55个社区建立起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碧浪湖、二里桥等社区还专门开辟了未成年人读书角,各社区普遍成立了“四点钟学校”、“亲子俱乐部”、“少年之家”等活动载体。

  三是融入“安全元素”,打造平安少年。组织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开学前综合执法,进一步改善校园周边经营秩序和消费环境,重点整治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非法运营、非法小广告、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区文明办、团区委组织社区志愿者对学校周边进行不定时督察,做到常态管控相结合;组织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增强校园的安全与文明氛围;开展“小候鸟驿站——珍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四是融入“专业元素”,打造技能少年。除紧紧依靠党员志愿者、地段民警、五老人员等传统力量外,还十分重视发挥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士作用,注重发掘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为未成年人教育服务。

  五是融入“组织元素”,打造红色少年。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组织开展“读经典唱红歌我们共成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感恩教育、“快乐•学习•成长”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政治上有正确的理想、在思想上有正确的人生追求、在道德上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吴兴区文明办)

  衢州市衢江区建立好人基金激励最美关爱最美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继创设爱心衢江助学基金后,去年12月衢江区在全市率先建立爱心衢江好人基金。目前已发放激励和关爱资金近30人次,探索形成了“好人好报”的良好机制。

  一是着眼激励关爱最美,创设爱心衢江好人基金。2011年11月,衢江区“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常委李长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等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衢江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持续涌现了全国“特别关注乡村教师”马建红,全国“最美军嫂”徐建英,“最美大学生”徐建龙, 20年一贯做好事不留名的“最美职工”童志祥,火场中智救两个孩子的“最美初中生”陈礼梅,“最美小学生”雷晗等。但也有不少精神富裕、生活相对困难的好人,如捐献5个器官的邵朝龙“最美一家人”、“最美警察”徐小宁、“最美修理工”吴金炎等等。为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风尚,衢江区向全社会发出《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关爱最美——关于创立衢江“好人基金”的倡议书》,并积极倡导建立爱心衢江好人基金,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

  二是借助中国好人品牌,募集爱心衢江好人基金。2012年8月1日,《光明日报》“理论•核心价值”专版刊发《爱的正能量》文章,深入报道了衢江寓外人士、“中国好人”余竹云的先进事迹。余竹云一直致力于关爱农民工等公益慈善事业,对家乡衢江这几年涌现的“最美现象”、“最美群体”也十分关注、关心。衢江区积极发挥“中国好人”的品牌效应,由余竹云在2012年“最美衢江人”主题文艺活动暨“十大爱心模范”颁奖典礼上宣读《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关爱最美——关于创立衢江“好人基金”的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心、支持“衢江好人”,推动“衢江好人基金”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浙江民心科技生态有限公司包立根等一大批爱心人士的积极支持。

  三是坚持核心价值导向,发放爱心衢江好人基金。坚持把“好人基金”作为培育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爱心衢江好人基金以“好人”资助“好人”的模式,专门用于对好人好事的表彰奖励,并对生活困难的好人予以资助,让“好人好报”成为对好人善举的良好祝愿和现实写照。奖励对象主要是衢江籍或衢江区范围内荣获区级以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爱心模范”荣誉称号及社会媒体关注报导、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好人,对在帮助他人过程中导致意外伤害或身患重大疾病的好人予以资助。衢江“好人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向近30位“最美人物”颁发奖励资助资金。

  四是制定使用管理办法,用好爱心衢江好人基金。为妥善管理好每一分爱心款,衢江区出台了“爱心衢江好人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好人基金”参照理事会管理方式管理,成立衢江区“好人基金”理事会,由捐助额在2万元以上(含2万元)的单位或个人担任理事会理事。“好人基金”由理事会委托区文明办、团区委共同进行日常管理,区文明办主任、团区委书记为理事会当然理事。申请人或推荐人需填写《衢江“好人基金”发放审批表》,由区文明办对奖励(资助)对象的基本条件及其思想品德、优秀事迹等进行资格审核后,会同团区委签字确定资助资格及金额。理事会每年审查一次基金使用情况,因路途遥远或其他原因不能到会的理事,由区文明办会同团区委以书面形式向缺席理事报告。奖励(资助)金额较大的即用即报。该基金由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广播电视台、区新闻中心及所有捐资人共同监督,并公开接受媒体及社会监督,让每一分“好人基金”都在阳光下运行。(衢江区文明办)

  桐乡市开展志愿者服务月活动

  一是“广场文艺演出”。举行“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志愿者专场文艺演出,歌曲、舞蹈、情景剧、诗朗诵等文艺表演形式,展现青年志愿者学习雷锋、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雷锋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二是“志愿便民服务”。组织多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在市区热闹广场、相关社区等地开展声势浩大的健康咨询、义务修伞、磨刀等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帮助。

  三是“青春植绿护绿”。开展“森林桐乡绿动青春”植绿护绿行动,发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支持“森林桐乡”建设,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同筑“森林通道”。

  四是“情暖老干部”。开展“情暖老干部青春志愿行”服务活动,发动基层志愿者组织,开展与老干部一对一结对活动,重点与需要精神关爱的离退休老干部结对,通过上门拉家常、搞卫生等活动,送去关爱和慰问。

  五是“优秀雷锋人物展播”。对全市十名优秀志愿者典型的先进事迹,在桐乡人民广播电台《桐广新闻》栏目进行展播,让广大市民通过电波近距离了解到生活在你我身边的雷锋榜样人物,学习优良品德,提升道德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六是“节水环保宣传”。举行志愿者“节水宣传周”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沿河镇街道开展节水、环保知识宣传;组织小志愿者进行“最美母亲河”青少年百米长卷绘制比赛。

  七是“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实施共建“美丽乡村”青年志愿者在行动,组织村级志愿者清理河道淤泥,组织小志愿者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卫生死角义务整治。

  八是“新居民子女关爱”。成立“新居民子女快乐驿站”,以驿站为阵地,通过提供体育活动器材、课外阅读书、亲子活动场地等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讲座、暑期志愿辅导、爱心慰问等志愿活动,丰富新居民子女的精神文化生活。(桐乡市文明办)

  海盐县开展向拾金不昧居民学习活动

  2月18日,海盐县于城镇的王师傅去银行存款途中,路经大曲集镇时,挂在摩托车上装钱的纸袋破裂,9万元现金全部散落于路上。吴爱英、朱小英、禇水君、胡世明、李川五位市民分别捡起钱,汇总后通过报警找到失主如数交还,并谢绝酬谢。海盐县迅速行动,在授予五位市民“海盐好市民”荣誉称号,大力推进学习宣传五位市民拾金不昧事迹,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让好人的凡人善举传递最大的正能量,提升全社会的文明风尚。

  一是抢占舆论制高点,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及时向全国主流媒体推送报道,扩大响力。当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凡人善举——九万现金路人捡拾全归还”为题,进行详细报道,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朝闻天下》,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光明日报、浙江卫视、北京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浙江日报等30多家省级以上权威媒体的重要板块,人民网、中国文明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100多家主流网站的显要位置相继进行了转载和关注,成为全国各界关注的焦点,让好人的凡人善举和大爱情怀传递积极的正能量。积极做好跟踪报道,通过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嘉兴日报和县内各新闻媒体开展深度调研,深刻挖掘事件背后的重大意义,唱响主旋律,传播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

  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全力推进崇德向善道德高地建设。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大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过学习宣传他们淳朴、善良、无私的高尚品质,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感人精神,急他人之急、想他人所想的大爱情怀,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以高尚的精神凝聚广大干部群众,以模范的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身边的典型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在全县形成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的文明风尚。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通过个人微博表示“赞赞最美浙江人,拾金不昧的故事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活动也引起了正在开“两会”的嘉兴市“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纷纷表示了对海盐拾金不昧善举的充分肯定。

  三是弘扬典型促见贤思齐,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时代精神。五位市民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凡人善举生动感人,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海盐人民淳朴、友善的精神品质,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时代正能量。借学习宣传契机,积极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向上向善、乐于助人的精神精神风貌,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平等、和谐的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小成多,积善成德思想理念,形成道德共识和道德自觉。本地微博上网民们自觉发起了一场寻找身边好人(当代雷锋)活动,网民的一段段小插曲,晒出了海盐市民心底里最温馨的感动,点滴小事聚拢了小城的大家,凡人善举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雷锋精神的土壤在逐步形成,每一个善举背后的正能量效应正在持续的发酵。(海盐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