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15期(总第979期)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19:1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领导讲话】

  绍兴市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打造乡土道德新标地

  诸暨市深入实施道德养成计划

  岱山县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岱山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道德模范】

  长兴县从三方面关爱道德模范

  【文明创建】

  文成县实施五大行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宁波市江北区开展“扬美德、争奖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

  绍兴市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打造乡土道德新标地

  一是注入本土师爷文化,道德讲堂有了绍兴味。绍兴市越城区根据绍兴师爷文化的社会影响力,组建了一支别具特色的“师爷”讲师团,“师爷”的特殊身份和不同一般的讲演方式得到了老百姓一致好评,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效应,“师爷讲道德”这一品牌环节也成为吸引群众走进道德讲堂的金字招牌。在人员组成上,“师爷”讲师团的“师爷”主要有明星师爷、草根师爷和新师爷。“明星师爷”主要邀请了绍兴电视台收视率第一的《师爷说新闻》栏目中的三位主持人;“草根师爷”是各镇街、部门道德讲堂的主要讲师,由社区、基层里推荐的能说会道、喜欢演绎,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物组成;“新师爷”,主要是指来绍工作、务工的“新绍兴人”。从讲课方式上,师爷讲道德的演绎方式比其他道德讲堂的讲课更丰富多彩,除了一般的课堂式称述,还增加了说书、唱歌、地方曲艺等多种方法,不时给乏善可陈的课堂增加更多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在语言上,也根据不同的受众使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形式,如明星师爷多用绍兴话演绎,“新师爷”除了普通话授课外,根据听众群体,也可选择使用老家方言,增加了语言的趣味性,也更能贴近观众。

  二是转变乡土祠堂内涵,道德讲堂乡村扎了根。去年,绍兴市在嵊州试点建立了乡村道德讲堂,将传统的祠堂改造成道德教化的重要场所,赋予了老祠堂新的道德内涵。以“诵经典、传古训、评乡风、树新风、讲新事,颂好人”为核心内容,挖掘原有族谱中的道德教义,以村史、乡贤民士、村规民约等版块的内容,展现传统文化的道德魅力。同时进一步注重注入丰富道德内涵,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社会志愿服务等道德宣传、实践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成立乡风文明评议领导小组,召开道德风尚评议会,就某一件发生在身边的影响乡风文明的事广泛开展讨论,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进行商讨。

  三是致力产生道德共鸣,道德讲堂内容接地气。全市各道德讲堂把价值理念、行为规范、道德准则化解为平常事件、平常行为和平常话语,力求用通俗的语言解开思想的困惑,用身边的事例说明深刻的道理,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用得上。绍兴水务集团“道德讲堂”通过演唱绍兴水务之歌,诵读道德经典,道德模范事迹演讲,写感言谈感悟,送道德书籍等一系列程序,使干部职工易于参与、乐于参与,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医德医风教育紧密联系起来,有力的促进了本职工作。在讲述何亮十年除癣的故事时,列举生活中乱扔垃圾、楼道堆积、养鸡养鸭等不文明行为,把道德故事和不良行为进行对比,从而起到更好的教育意义。(绍兴市文明办)

  诸暨市深入实施道德养成计划

  2013年,诸暨市将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普及、实践这条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大美诸暨”建设为抓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开展系列文明大行动。坚持在实践中教育,广泛开展“爱岗敬业•我带头”、“文明出行•我示范”、“志愿服务•我参与”、“网络公益•我倡导”、“关爱自然•我先行”、“移风易俗•我承诺”、“厉行节约•我行动”等系列“文明大行动”,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实践养成。

  二是组织开展“最美诸暨人”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爱老助残、文明礼仪、社会治安、生态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道德要求内化为自觉追求,道德意识外化为行为习惯。

  三是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对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的治理,着力推进道德教育、道德评议、道德引导、道德治理和道德宣传,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问题。

  四是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按照“规范建设,争创特色”的思路,继续推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下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以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为重点,以“春泥计划”和乡村学校少年宫为抓手,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五是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13年将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实施“春泥计划”,并在全市镇乡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帮扶学校少年宫建设。以贯彻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日行一善、中华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优秀童谣传唱、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实践活动。(诸暨市文明办)

  岱山县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岱山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一是依托三大载体,寻访“最美”现象。从基层中挖掘“最美”。依托各乡镇、各单位积极挖掘在岗位上扎实工作、辛勤耕耘、乐于奉献、尊老爱幼、孝亲敬邻等“最美人物”。从媒体中捕捉“最美”。新闻媒体发布《征集“最美岱山人”线索启事》,设立“新闻报料奖”,同时在岱山官方微博等全县各政务微博开设主题栏目,吸引网民参与讨论。从活动中推选“最美”。深入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守法户”、“创新致富户”、“绿色家庭户”、“好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等先进评选活动,发现、挖掘平凡岗位上的“最美岱山人”。

  二是开辟三大宣传,扩大“最美”领域。县电视台、《今日岱山》和岱山新闻网在重要版面和主要新闻节目中开设“最美岱山人”等专题、专栏,通过纪实、通讯、评论等形式大力宣传报道“最美岱山人”;举办“最美微型党课”比赛,在城区主要街道及中心地段悬挂横幅、旗幔,在网络、电视、公共电子屏播放“最美”系列公益广告,在公交车、出租车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最美岱山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以“最美岱山人”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用诗歌、小品、三句半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唱“最美岱山人”,展现“最美岱山人”。

  三是深化三大行动,彰显“最美”价值。组织“最美盛典”。深入开展“最美岱山人——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隆重举行“最美岱山人——第三届道德模范”颁奖大典,通过歌舞、曲艺、VCR等形式生动展现、赞美“最美岱山人”。举行“最美展示”。举办“最美岱山人”摄影展、编印《“最美岱山人”案例》、制作“最美岱山人”台历、挂历等,进一步扩大“最美人物”的知晓面和影响力。传播“最美效应”。组织网格宣讲员、文化志愿者等“微团队”深入基层,以唠家常、讲故事的形式宣讲“最美精神”,举行“最美岱山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在全社会掀起学习“最美”、赶超“最美”、争做“最美”的新一轮高潮。(岱山县文明办)

  长兴县从三方面关爱道德模范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长兴县努力从社会地位、经济待遇、组织服务三方面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关爱机制。

  一是建立宣传褒奖机制。组织常规性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县级新闻媒体常年开设“最美长兴人”专栏,以“每日一美”的工作频率强化道德模范推介宣传力度。每轮道德模范评选后,县委、县政府都举办盛大的颁奖晚会,制作道德模范事迹VCR进行展播,同时发布宣传挂历、户外公益广告等并举办事迹巡讲,扩大道德模范对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给予道德模范崇高政治礼遇,全县性重大节日庆典、重大文艺演出时,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出席,并优先发展道德模范加入党的组织,体现了道德模范崇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二是建立关爱奖励机制。成立了长兴县新天龙道德建设基金,资金由爱心企业捐赠,首笔启动资金由新天龙公司以年产值的5‰为捐赠基数(每年不少于30万元)。基金使用方向为奖励好人好事、帮扶困难模范、支持道德项目等,并由专门的管委会负责日常监管使用。同时,县委、县政府还研究制定了《长兴县道德模范关爱办法》,对道德模范参加政治庆典、文化活动、医疗体检、乘车出行、通讯水电等方面待遇作出明确规定,如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公交车免费乘坐,有线电视免收视费,每年还享受水、电、煤气、电话费等生活必需品赠送等。

  三是建立组织回访机制。县里出台文件对2006年以来评出的各级道德模范进行了回访,并且决定今后每两年回访一次。在回访过程中,县有关领导与道德模范促膝交谈,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道德模范们的思想状态、健康状况、工作情况、生活水平和有关诉求,更新和完善了诸如身份证、联系方式、家庭地址、现任职务、单位地址、先进事迹等档案信息。回访过程切实地解决了一批道德模范的现实生活困难,同时也对极少数个人在道德领域出现的滑坡现象了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长兴县文明办)

  文成县实施五大行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为引导广大市民在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中提高精神境界和文明素养,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文成县文明办深入开展省级文明示范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亮丽县城创建,在全县组织实施五大行动。

  一是实施“联合执法”行动。积极探索城市综合执法机制和手段,成立综合执法中队,整合城管、工商、卫生、住建、交警等执法力量,集中精力对“门前三包”、占道经营、马路市场、车辆乱停等疑难问题加强整治,在教育劝导基础上,对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通过处罚促进文明素质的提升。

  二是实施“文明劝导”行动。成立文明劝导员队伍,整合志愿者队伍和老干部监督员队伍,每月组织一次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对乱闯红灯、占道经营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劝导,发动广大市民,以礼仪、环境、秩序、服务等文明引导行动为基本内容,重点抓好爱园护绿、环境整治、公共交通、文明出行等活动,通过劝导从根本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三是实施“展美亮丑”行动。突出“当文明人、做文明事、创文明城”主题,继续办好文成新闻网“文明创建在行动”专题专栏,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大家拍”等系列活动,在主要路口建设大型电子显示屏,在《文成电视台》、《今日文成》、《文成文明网》上开设专栏。一方面对“文成最美街巷、最美文成人”进行展示,另一方面对许多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进行曝光。利用媒体报道文明创建动态,宣传文明创建经验,推介文明创建典型,让老百姓切实共享创建成果,通过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

  四是实施“六督联查”行动。积极开展党内效能监督、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府行政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公众社会监督联合督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行动,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强化监督管理,每季度召开创建主任联席会议,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通过“六督联查,六管齐下”,构建大督查格局,形成大督查合力。

  五是实施“文明四进”行动。大力开展文明讲座、图片展览、主题宣传、环境卫生大清扫等活动,整合政府、学校、社会各种资源,定期组织文明创建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店(联合工商讲课、证件年审配合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文明四进”行动真正使创建工作成为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平台和载体。(文成县文明办)

  宁波市江北区开展“扬美德、争奖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

  为不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江北区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了“扬美德、争奖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着力开展争校级基础章活动。

  一是孝敬父母——孝敬章。懂得感恩父母,孝敬长辈,自觉做到问候父母辛劳,记得父母生日,关心父母健康,帮助父母分担家务。

  二是尊敬师长——尊师章。懂得尊敬老师,理解老师,礼遇老师,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见面主动向老师问好,虚心接受老师教导,上课时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三是友爱同学——友爱章。懂得热情礼貌,言行文明,宽容待人,诚实守信。有团队精神。善于与同学沟通交流,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共同进步。积极参加献爱心、送温暖等关爱活动。

  四是热爱劳动——劳动章。懂得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光荣,自觉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农业生产、社区服务,参加环境保护、植绿护绿、公益宣传、扶贫救灾等小小志愿者活动,培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五是勤俭节约——节约章。懂得珍惜父母和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浪费一度电、一粒粮、一滴水、一张纸,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不盲目攀比,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品格。(江北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