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1期(总第1106期)
浙江文明网     2016-03-02 10:16:5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道德建设“双万”活动】

  临海市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万名好人进校园”活动

  【诚信建设】

  温州市洞头区“三强化”持续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

  【文明乡风】

  文成县谱好“四步曲”推进美丽乡村转型升级

  临海市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万名好人进校园”活动 

  临海市积极开展好“万张红榜送好人•万名好人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截止目前,送出道德红榜183张,开展“双万”活动61次。

  一是高度重视,营造向好人看齐的氛围。积极动员各镇(街道)、各文明委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及教育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好双万活动,形成全市上下“关爱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求各镇(街道)必须做到每个月开展一次好人相关活动,台州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一年开展两次好人相关活动,各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展2次以上身边好人走进校园活动。

  二是形式多样,送红榜送出实效。好人事迹如何才能更深入人心,市文明办策划了几种送道德红榜的不同形式,一是领导走访慰问,将道德红榜送到好人单位或家里,中国好人项纪德已87高龄,市领导上门走访慰问,将道德红榜送到家中;二是文明单位的好人,市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相关成员,将道德红榜送到好人的单位。省道德模范、独臂邮递员郑小平27年投递无一差错,事迹感动了送道德红榜的各级文明单位同志;三是村里的好人,则由村民组织腰鼓队,敲锣打鼓地将道德红榜送到好人家里,村里热闹了,好人事迹得到传颂;四是市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化身爱心使者,送道德红榜到好人社区、单位,现场连线采访,再次宣传好人的感人事迹。五是学校里的好人,学校在升国旗活动时,隆重把道德红榜送给好人,让好人事迹在校园里广为流传。

  三是张贴红榜,提高好人故事的知晓率。将85名省、台州市、临海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浙江好人、美德少年等好人事迹按照统一格式制作道德红榜,一式三份,送到好人所在的社区、村镇、单位、学校等场所,在文化礼堂、公示栏、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张贴,并组织好人本人及好人亲友、同事、同学等到公共场所观看红榜,大家一起来讲讲自己所认识的好人故事。学校则通过橱窗、黑板报、广播等宣传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让身边好人在广大学生中广为知晓。

  四是活动多样,切实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送道德红榜之后,还开展了各种好人交流活动。各中小学校依托主题队日活动、社团活动等载体,开展好人交流活动,比如回浦中学邀请史晶红、周建丰、竭杰、蒋俊华等美德少年做客明德讲堂,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们自强不息和善待家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各镇(街道)依托文化礼堂开展好人交流活动,东塍镇东溪单村在村文化礼堂开展孝老故事会,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听道德模范沈梅花讲述自己孝老敬老的故事。各级文明单位则借助道德讲堂开展好人交流活动,省道德模范郑小平向邮政同行们交流自己的工作经验,道德模范余先保在市交通局举行的大型道德讲堂中讲述自己和公路的不解之缘,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临海市文明办)

  温州市洞头区“三强化”持续深入 

    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 

  洞头区通过创新手段,部门联动,突出重点,采取“三强化”措施,持续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全民诚信意识大大增强。

  一是强化领导抓认识。把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纳入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各部门思想认识,确保诚信建设常态化、持续性的长期开展。区领导亲自组织召开诚信建设工作会议和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印发区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诚信建设的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和目的要求,并在市场、金融、卫生等十大领域和六个街道(乡镇)大力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建立诚信重点工作月报制度,确保诚信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抓舆论。围绕全区谋划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片一轴一网”的工作格局,认真抓好各项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强化主题宣教。丰富公益广告载体,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工地围挡、公交站台和“文明洞头”彩信、微信公众号、文明网等媒介上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诚信等公益广告和建立了LED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等全年度常态宣传机制,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示范,宣传鹿西村的省级信用村的成效,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渔农村的诚信道德建设;创新工作方法,突出正反结合,通过区道德墙和区主要媒体媒介亮出诚信红榜、黑榜,举办诚信建设图片展,扩大了社会影响面;着力打造南塘湾道德主题公园,以文明道德、诚信建设贯彻始终,让市民和游客真切感受到诚信的力量和作用;同时,加大力度,努力实现诚信教育全覆盖。

  三是强化措施抓效果。把诚信建设主题宣教实践活动和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诚信大讨论活动、诚信文明创建活动、诚信志愿服务活动、诚信典型选树活动、重点领域规整活动。树立了一批“示范村”、“诚信学生(教师、班级)”、“诚信家庭”、“诚信餐饮店”、“诚信摊位”、“诚信经营户”、“诚信出租车驾驶员”等诚信先进典型,挖掘了一批如陈胭脂“斤斤计较”奶奶等为代表的诚信人物、诚信案例。创作了“做文明诚信的应会人”等诚信作品,主办诚信“道德讲堂”巡礼活动,全年发动“快乐义工”、“微动力”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诚信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300多场,以实际行动演绎诚信,提高广大市民的诚信意识、树立诚信观念,扭转社会风气,重树社会正气。(洞头区文明办)

  文成县谱好“四步曲”推进美丽乡村转型升级 

  近年来,文成县以“宜游宜居生态县”为发展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景区化”,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互促共建的科学发展路子。2013年以来全县共整合投入3亿元,累计打造了45个精品村、43个重点村、历史古村落5个,建设成型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有效实现了全域景区化发展。

  一、坚持全域整治,谱好村庄环境“曲”。一治污水,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龙头工程,到目前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已完工175个村,新增受益农户2.48万户。到2016年度,全县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规划村保留自然村全覆盖,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二治垃圾,深入开展农村垃圾长效保洁工作,县财政每年安排690万专项补助经费,进一步完善“户集、村收、乡镇运、县处理”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清洁乡村专项行动,强化督查机制,每季评出“最美”村庄、“最差”村庄,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到目前全县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有效集中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3%。三治乱点,结合“三改一拆”、“三边三化”、“无违建创建”,开展拆乱、改旱厕、改赤膊房、整乱点等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拆除、清理、种绿化,做小品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视觉形象。2013年以来共拆除简易棚、简易厕所4770处,赤膊房立面整改达4915间,清理河沟池塘5.3万米。

  二、坚持规划引领,谱好自然生态“曲”。科学编制规划,结合沿溪、沿路村庄和景区,形成“一心四片四带”的框架体系。“一心”为中心城区,“四片”为休闲旅游度假片区、生态恢复培育片区、水源涵养保护片区、沿溪村落观览片区,“四带”为玉泉侨情枫彩带、云江秀水闲情带、山水奇观寻幽带和刘基故里民俗带等四条美丽乡村景观带。打造一村一韵,在坚持重点打造四条美丽乡村精品带的总体框架下,以核心景区、优势产业、乡村文化为依托,做好点、线、面的有机结合,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村村出精品”,充分彰显出文成乡村的特色和韵味。如吴垟村古树公园,培头村畲乡特色,下石庄历史人文等。保护乡村形态。在建设中注意保留乡村原有风貌、保留乡土气息,注意保留乡村符号。坚持建设与保护、培育与传承相结合,坚持“低度开发”“低度建设”原则,通过生态修复、改良和保护等措施,使乡村重现最自然最生态的本色,彰显“乡愁美”。

  三、坚持产业融合,谱好群众增收“曲”。一是培育特色民宿。出台扶持政策和乡村民宿暂行办法,引进外来资本和创意人才发展中高端特色民宿,让川“悦慢小居”、“香樟小院”、武阳“迷途客栈”等一批精品民宿投入运营。2015年全县农家乐和民宿发展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全年民宿接待床位达2800张,全县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5522万元,民宿成为拉动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兴特色产业。二是引导产业集聚。结合村落景区,通过基础升级、设施升级、业态升级,培育发展乡村休闲经济,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板块。如以安福寺周边村落为区域,发展培头村、让川村、梧溪村、溪后村、驮湖村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产业集聚区;围绕“刘伯温文化产业园”,以武阳村为核心开发历史文化乡村旅游,串联九都、西垟村,配套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围绕“云江秀水”,串联九山户外漂流、新联梅花、樱花岛、吴垟古树公园,打造“最美绿道”等。三是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性文件,以“一个园区、三大平台、三项体系”为载体,全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高效发展。目前已开设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网站191个、建成县域电商平台4个,建成村级赶街服务站102个,并通过赶街平台累计实现交易数达35894笔,销售金额已超260多万元。

  四、坚持细胞培育,谱好文明风尚“曲”。一是广泛开展文明创建。依托文明村镇、孝道人家等乡风评议活动,创建省、市、县级文明村231个,省文明家庭5户,乡镇级文明家庭4.4万户,孝道人家10户,推动群众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二是大力培育乡风民风。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在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加强对村民道德活动的督促和指导,以文明之风带动群众以德为行。开展“征集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等寻找“最美家庭”、优秀家风传承采风活动,选出最美家庭30余户,并积极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巡讲、传唱家训等活动120余场,全面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三是持续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到目前共整合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文化礼堂57家,累计开展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活动2000多场次,打造了“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村晚样板”三个品牌,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成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