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3期(总第1108期)
浙江文明网     2016-03-02 10:16:3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我们的节日】

  淳安县唱响春节欢乐祥和主旋律

  【志愿服务】

  绍兴市爱心服务站“冬日暖阳”行动温暖环卫工人

  【春泥计划】

  永嘉县“六大”主题体验推进“缤纷冬日”春泥冬令营

  平湖市积极探索“班委化管理课程式运作”春泥计划常态化机制

  淳安县唱响春节欢乐祥和主旋律 

  春节期间,淳安县及早谋划,群策群力,从城市喜庆氛围营造、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场地开放等方面入手,全县共计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晚会、戏曲等17大类354场文体活动,助力群众过欢乐祥和年。

  一、氛围营造突出春节欢乐喜庆新气象

  城区道路两旁悬挂8000余只灯笼,灯笼上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利用LED灯光技术,在十字街、广场等处屏媒选用中国传统节日的图案,如灯笼、烟花等,营造节日气氛;千岛湖屏媒和星级酒店、旅行社及广告公司的社会电子屏滚动播放新春祝福字幕或视屏;旅游码头设置彩带彩旗,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体育馆、图书馆、学校体育场地、村(社区)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免费对外开放。千岛湖旅游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八方游客领略千岛湖美景,感受淳安的舞龙、猪头祭祖、九相公祭祀等民俗文化,从除夕至正月初三,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

  二、城区展演推出文化文体活动新菜单

  民营剧团在水之灵剧场展演10场,为城区百姓奉上睦剧、越剧等“文化大餐”;在西园广场、各社区、十字街等场所开展“送春联”、猜灯谜等老百姓参与性强的活动,共送出春联2000余副,挂出灯谜350条;在新春来临之际,举办“亲情暖冬”关爱留守儿童亲子迎新会,为留守儿童送上温暖和祝福,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举办校园足球赛事、淳安团青迎G20公益大party、新春欢乐嘉年华等别开生面的迎新春活动,为城区百姓送上别样的新春文化大餐;开展“我们的新春”主题传播和“晒福晒文化”活动,借力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传播平台,在微博互动、朋友圈转发中传播新春文化,晒出文化繁荣新景象。

  三、乡贤文化助推农村文化发展新高度

  “村晚”现已成为淳安农村春节常见一景,2016年的“村晚”与往年很大不同就是有了乡贤的资助和参与。云林村村晚从2007年办起,不但本村老百姓津津乐道,也吸引附近村庄群众正月初一赶来观看“村晚”。在乡贤的提议下,村里组成了一个社团,乡贤出钱,大学生出力,助力“村晚”只是其职责一部分,他们还帮助村里有困难的老人、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支教等等。在乡贤出资助办“村晚”的带动下,举办“村晚”的村庄越来越多,临岐镇共17个行政村,村村举办“村晚”,全县老百姓自导自演的“村晚”活动共150余场,吸引越来越多在外务工人员回家探亲、休假。有了乡贤们的热心参与,“村晚”的档次上了台阶,农村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淳安文明办)

  绍兴市爱心服务站“冬日暖阳”行动温暖环卫工人 

  绍兴市200多家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广泛开展“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为主题的“冬日暖阳”行动,用爱心解决环卫工人的避寒防冻场所和添热水、吃热饭的问题,给环卫工人送去关爱和温暖,成为全市3000多名环卫工人温暖的爱心港湾。

  一是应急服务人性化。针对近期极寒天气,各个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启动了应急预案,全面开展“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为主题的“冬日暖阳”行动,主动在服务站门口张贴宣传告示,增加了姜茶、热水等防寒用品,做好热饭等服务,欢迎环卫工人进入避寒休息。除开展正常服务外,各个单位还广泛开展为环卫工人送姜茶、送保暖用品等“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活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生产生活,解决环卫工人的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寒冬里的温暖。本次防雨雪冰冻期间,各爱心服务站接待环卫工人6000余人次。

  二是四季开放常态化。近年来,绍兴把临时性应对高温的“爱心避暑点”升级为一年四季常态化服务的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解决环卫工人的休息场所问题,特别是高温、严寒等极端天气情况下,环卫工人的避寒纳凉、喝热水、吃热饭的难题。爱心服务站一般选择在银行营业厅、移动营业厅、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和各个单位的传达室。目前,全市已有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200多家。同时,市文明办还专门绘制了爱心服务站网点布局图,通过环卫部门分发告知环卫工人,方便他们就近选择休息点。

  三是日常管理规范化。绍兴市制定了专门的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管理办法,落实服务人员,明确职责,加强爱心服务站的日常维护管理,保证爱心服务站安全有序开放。各个爱心服务站在临街醒目位置放置统一的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站LOGO标识,并在入口处等显要位置张贴告示,在相对独立的区域配置了专门爱心座椅,提供饮用水和一次性杯子等饮用器具,并根据情况提供创口贴、风油精、霍香正气水等常用药品,方便户外工作人员避暑、御寒、歇脚、喝水。通过开展“最受欢迎的爱心服务站”投票评选等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展示各个爱心服务站的工作情况,引导广大市民关心环卫工人群体。同时,针对严寒、高温等极端天气,广泛开展送一杯水、送一份温暖等关心关爱活动,为环卫工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绍兴市文明办)

  永嘉县“六大”主题体验推进“缤纷冬日”春泥冬令营 

  永嘉县依托当地的乡村春泥少年宫、中小学校、流动青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传承基地等阵地,在寒假期间开展“六大”主题体验,推进缤纷冬日春泥冬令营活动,助推“春泥计划”实施,丰富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优化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一是节日记忆,民俗体验。寒假期间,正值农历新年,该县18个镇街和31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立春主题活动,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孝老爱亲等内容,营造热烈、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氛。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各类民族、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突出地域特色,增强未成年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喜爱,激发民族自豪感。组织开展自编“节日小报”活动,指导未成年人学习节日文化、搜集节日资料,深入了解春节的文化内涵,通过“守岁”等体验活动,展示节日收获和感悟。

  二是日行一善,感恩体验。抓住学生放假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体验活动,使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学会关爱,学会感恩。通过“道德讲堂”、“走进敬老院”、“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争当美德好少年、爱心小天使、文明小标兵。积极鼓励引导未成年人捐出一点零花钱、压岁钱,通过“伙伴互助手牵手”、“暖冬手拉手”送温暖等活动,与“社会妈妈”、“爱心奶奶”等共同关心帮助特殊未成年人群体。

  三是洒扫应对,勤俭体验。组织开展“洒扫应对”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社区(镇街)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参与“美在家庭、美在社区”环境保护、清洁卫生和绿化美化行动。注重对未成年人文明节俭习惯的培养,开展宣传环保节能知识活动,提倡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过一个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寒假。针对当前开展的“三城三县联创”,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通过广大未成年人感染、带动家长,激发全县广大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四是阳光锻炼,强身体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安全便利的体育运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走出家门、快乐健身。学校在寒假期间要开放体育运动设施,为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便利,与县健路乒乓球俱乐部等机构合作,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免费培训活动,受益学生达5万多人。

  五是快乐读书,文化体验。县文明办联合县文化局、教育局及各学校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读家训、写家规、议家风”亲子读书活动,向广大学生推荐一批经典家训好书,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经典家训诵读、亲子共撰“我的家风家规故事”等读书交流活动,让书香文化相伴孩子成长,经典润泽心灵,以阅读启迪心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该县类图书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县新华书店各网点,积极为未成年人开展寒假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春泥计划”活动实施点、“公益培训点”、“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作用,使之成为未成年人的假期读书乐园,全县11万未成年人及家长将参与寒假亲子读书活动。

  六是平安春节,自护体验。在寒假期间,着重加强未成年人假期健康和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及技能,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助、自护、自救能力。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游戏厅等场所的整治和管理,强化网络、媒体监管,坚决取缔“黑网吧”,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注重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尤其关注人员密集地区、重点青少年群体、监管缺失青少年和新永嘉人子女,结合各地实际及时开展生活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骗、灾害及野外自救、饮食卫生等方面的教育。充分利用校外普法基地和学法资源,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组织学生深入社区,运用各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永嘉县文明办)

  平湖市积极探索“班委化管理课程式运作”春泥计划常态化机制 

  为有效突破“春泥计划”最后一公里难题,平湖市积极探索,在农户一级建立“农家辅导站”的基础上,探索实行“班委化管理 课程式运作”模式,不断将“春泥计划”纳入长效、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组织健全,班委化管理。以行政村为单位,寒暑假期间为重点,建立班委,由名誉班主任、班主任、辅导老师、小组长组成。名誉班主任由村书记担任,班主任由村文化专管员担任。每个班级根据实施村实际下设5-7个活动小组,每个活动小组配备一名辅导老师和小组长,辅导老师以返乡大学生、退休教师、文化志愿者等为主,小组长则由每个活动小组成员选举产生。今年寒假,全市春泥计划共组建64个班,326个活动小组。如新仓镇中华村寒假期间设立经典诵读、剪纸、书法、二胡、绘画5个春泥计划活动小组。

  定时安排,课程化运作。每个“春泥计划”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课程表,并将授课时间与科目进行公布,未成年人根据自身爱好选择科目,同一科目选择者组成一个活动小组。如独山港镇运港村今年寒假春泥计划班开设了书法、农民画、手工制作、舞蹈、歌唱、经典诵读6个科目,规定从1月28日到2月5日每天上午9:15到11:30开展活动,吸引了83位未成年人参与活动。

  活动丰富,常态化推进。春泥计划寒暑假“班委化管理课程式运作”根据学生和辅导老师的动态变化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活动的持续有效开展。同时,也注重结合周末、六一、纪念日等节假日,常态化开展活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嘉兴学院平湖校区开展村校结对,全区8个行政村与87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结对,每月制定活动计划,并实行周末值班制度,87名志愿者按照值班安排每周到结对村开展学习辅导和教育培训。(平湖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