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志愿服务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地方文明网站 |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明创建
在杭州骑公共自行车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浙江文明网     2016-09-01 09:50:2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杭州公共自行车达人韩宝炼。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记者 林云龙 摄

  2011年,杭州与巴黎、华盛顿、孟买、伦敦、墨西哥城、墨尔本和都柏林一起,成为8座“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

  在杭州,被市民爱称为“小红车”的公共自行车,已经服役了8年,已为近7亿人次提供了出行服务。

  8年来,它悄悄改变着杭州人的生活方式;8年来,它成了造成游客到杭州游玩时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8年来,它已是杭州最响亮的新名片。

  在杭州,公共自行车就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8年服务近7亿人次,有人三年租车近万次

  三年租车近万次

  一位“自行车达人”的日常

  一个急刹,46岁的韩宝炼跳下车,再用力一甩车尾,锁止器发出“滴”的一声,“还车成功”。

  不愧是公共自行车达人,连还车都这么有范儿。

  “骑了3年公共自行车,真挺方便的。”韩师傅一边说,一边将市民卡小心塞入口袋。这是他出门必带的装备,“钱包可以不带,但用来租车的市民卡肯定不会忘。”

  韩师傅是杭州本地人,家住缤纷北苑,附近就是奥体中心。他说,自己已经离不开公共自行车。

  他的日常大概是这样的:早上6点,从小区门口的租车点骑公共自行车到滨江游泳馆游泳;8点,骑车回家;9点,骑车到萧山的公司;11点30分,租车去附近吃中饭;16点30分,骑车回家;18点30分,骑车去湘湖锻炼;19点30分,租车回家……

  实际上,韩师傅不知道,自己已经创了一个纪录:杭州租车次数最多的人。

  从2013年1月31日起到今年6月,他累计租车达到了9681次,算下来平均每天要借7次,名副其实的公共自行车达人。

  对于这个纪录,韩师傅挺高兴,“现在出门在外,市区到处都有租车点,随借随走,非常方便。”

  租车次数9000多次是什么概念?假设每次骑行3公里,那他便累计骑行公里数接近3万公里。换算成私家车的油费,可以省下近2万元。

  省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种出行方式低碳环保,还能锻炼身体。

  “我以前很胖的,整个脸圆圆的,现在身体结棍得很,还经常去献血。”韩师傅笑呵呵地说,“我会一直骑下去,直到骑不动为止。”

  公共自行车成长记

  8年服务近7亿人次

  2008年5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最初是为了解决市民上班、回家“最后一公里”难题。

  但它实在太好用了。基本免费,随借随还。更为让人叹服的是,这个系统主要车棚广告、服务亭开发、差异化服务等商业化运作获取收入,基本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这种“政府主导,公交运作,公益定位,便民利民”的全民共享模式一经推出,就圈粉无数。每天31万人次的租借量,最高时曾突破44.86万人次,这些数据实实在在地说明,在杭州,公共自行车已经不只是一道风景,更是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推行8年来,公共自行车已成为杭州人短途出行的主力方式。

  如今,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免费单车系统。截至2016年7月底,全市共有3572个服务点、8.41万辆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达到6.85亿人次。

  扫扫二维码就能租车

  杭州要将共享进行到底

  在杭州,小红车的身影随处可见,别看只是一辆自行车,背后的技术却是让人叹为观止。

  在国内众多推行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城市里,倡导绿色出行、共享发展的“杭州模式”成了唯一一个列入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的公共自行车项目。

  近年来,杭州已经向东莞、扬州等178个城市输出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技术,让更多人享受到免费单车的实惠和便利。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公交集团下属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正在探索“互联网+”公共自行车租车模式,8月28日已在景区沿线100个服务点正式推出“扫码租车”功能,即只要扫描公共自行车锁止装置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免费租车功能。

  创新,共享。杭州公共自行车带给我们的惊喜未完待续……

  从公共自行车看共享发展之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将民生幸福提高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高度,将增进人民福祉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核心任务。

  这些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2013年以来,浙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便是为民办实事,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最好的体现。截至2016年1月,浙江已实现所有地级市公共自行车全覆盖。11个地级市、55个县市区共有30.9万公共自行车运行,有效满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数据显示,全省公共自行车服务效率很高,平均日流通量接近100万人次,平均1辆车一天被使用3次左右。

  (钱江晚报本报通讯员 包卫丽 本报记者 斯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我要投稿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