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浙江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文明网     2017-02-27 16:21:0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浙江经济在全国风景独好、一枝独秀,并结合省情率先提出了一系列绿色理论和实践创新,是全国较早实施绿色发展的省份。“十三五”时期,浙江将从1.0版的快速工业化发展,加快转变成为2.0版的绿色发展。

  一、绿色实践,贡献绿色智慧

  长期以来,浙江不断创新绿色理念,不断探索绿色实践,收获了绿色理论和绿色方案。

  一方面,绿色发展理念从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05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5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绿色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并称为“五化”;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标志着“两山”重要思想为联合国所首肯和采纳,成为全球发展新理念。

  另一方面,浙江从绿色理念,转向绿色行动,收获绿色果实。浙江在10余年绿色实践中,始终把“美丽浙江”“绿色浙江”作为最大本钱,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2005年,浙江率先出台省级层面的生态环保财力转移支付制度。2010年,浙江又最早开展省级层面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2013年来,浙江再次创造性地推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组合拳,进一步强化绿色导向,倒逼绿色改革。当然,所谓绿色发展,不光要保护绿色,同时也要谋求发展。目前浙江绿色经济效应初显:如衢州、丽水等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地区,已将巨大的生态优势转变成为后发优势;再如乡村旅游,浙江累计培育乡村旅游点3246个,农家乐1.45万户,从业人员13.8万人,2015年直接营业收入达185.4亿元,山水田园等绿色恒产转变为农民“真金白银”的财产性收入。

  二、绿色规划,描绘绿色蓝图

  《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配套出台了《浙江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2020年)》《浙江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及关于国土资源、基础测绘、低碳、循环经济、林业、水利、新能源汽车产业、海洋资源保护和利用、节能、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等一系列省级“十三五”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了覆盖面广、指标体系全、要求水平高的省级绿色规划体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海洋资源保护与利用“十三五”规划》,不仅突出了海洋经济区要在建设中“保护”,并且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相契合,也与刚刚通过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不谋而合。浙江作为全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还将引领蓝色经济发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