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长廊
湖墅街道打造心理服务试点社区
浙江文明网     2017-07-12 09:06:1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心理服务工作室老师为居民群众做心理沙盘测试。

  今年,杭州市拱墅区被列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区县华东地区唯一的试点区,湖墅街道霞湾巷社区成为拱墅区4家试点社区之一。

  试点工作如何展开?

  湖墅街道成立扬帆心理服务工作室,对服务内容进行延伸,将廉洁教育与心理服务相结合,力争成为独具特色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试点社区。

  引进专业心理服务团队

  扬帆心理服务工作室是目前拱墅区最大的心理服务中心,占地400平方米,分为图书角、心理讲座室、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等6大功能区域。

  “所提供的服务基本覆盖了辖区居民群体性心理服务需求,在空间上保证了咨询者的私密性。”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还将建一个30平方米的绿色植物花园,让居民有一个调节情绪的舒适环境。

  好的硬件设施当然需要优秀的“软件”。

  街道引进了一支由国家认证执业心理咨询师、世界医学最高认证中心(WMECC)及国际整体暨自然医学学会(IHNMAM)认证催眠师、民政局婚姻辅导师为基础的专业心理服务团队。

  “工作室正在联系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各类服务力量的整合,形成功能强大的专业团队。”这位负责人说,力争实现每周有专家坐堂,通过规范预约流程,正式开展心理服务工作。

  咨询信件三天内有回复

  虽然扬帆心理服务工作室才刚刚成立不久,但前来咨询的居民已有不少,从事基层纪检工作的小陈便是其中一位,犹豫很久,最终还是把昨晚写好的咨询信件,投进了工作室门口的信箱里。

  “每一个信访件都要认真对待,既要对群众负责,又要对信访内容负责。”小陈说,由于工作性质要求保密,也不能找人倾诉,导致经常失眠。

  小陈的这封信将被送到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心理专家手中,3天时间内回复小陈,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已经有25名群众前来咨询,收到咨询帮助信件10余封。”扬帆心理服务工作室相关负责人拿出一堆信件说。

  根据统计,群众咨询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人际关系问题、教育问题、婚姻问题,还有各种情绪与行为障碍,如焦虑、抑郁、恐怖、紧张情绪等。

  廉洁教育从“心”开始

  作为全国试点,怎能缺少亮点。

  “在日常廉洁教育以及效能建设中发现,不少问题的根源在于‘心’。”湖墅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借着全国社会心理服务试点这一契机,打造“拱墅特色”,将廉洁教育与心理服务相结合。

  如今,扬帆心理服务工作室的服务内容有了延伸,新增党员干部心理辅导服务中心,用柔性手段筑牢基层工作人员的“廉”心态。

  “在今年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心理辅导中心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心理辅导讲座。”这位负责人说,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谈话提醒30余人次。

  未来,街道还将在其他社区设立心理服务工作室,对有服务需求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预约登记。扬帆心理服务工作室也将定期开展廉洁从政心理教育,进行亚健康心理排查、压力释放和针对性心理疏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