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端午”——杭州西溪湿地上演中国名校龙舟竞渡
首届杭州中国名校竞渡活动暨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开幕
浙江文明网     2012-06-04 12:37: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楼 宇
参加龙舟胜会的阵势比往年更为壮大

  浙江文明网6月6日杭州讯(记者 楼宇 文/摄) 今天农历五月初五过端午,杭州传统的龙舟胜会又在西溪湿地上演。由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主办,杭州市旅委、市文明办与余杭区、西湖区政府联合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首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暨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在西溪湿地(洪园)隆重开幕。

祭祀龙王仪式
装上龙头的龙舟王出航了

  每年端午,百艘龙船汇聚五常西溪,当地民众自发前来百舸争流、龙舟竞渡,这就是著名的五常龙舟胜会。“五常龙舟胜会”是杭州五常特有的一项民俗活动,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五常龙舟胜会”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类项目扩展名录。作为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的主会场——西溪湿地(洪园)今天格外热闹,因为今年的“五常龙舟胜会”阵势比往年更为壮大,当地有近160支民间龙舟参加。

6所中国知名高校龙舟队
奋勇争先

  作为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头戏,“首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6所中国知名高校组队参加。各高校队伍你追我赶,拼技巧,比默契,赛速度,一展团结拼搏的良好风貌,在西溪洪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龙舟竞渡。据悉,杭州市已经明确将“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以及筹备中的“世界名校龙舟竞渡活动”永久落户余杭区。通过举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不仅能够进一步挖掘杭州西溪湿地“五常龙舟胜会”的文化内涵,而且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知识。

桥上人头攒动,桥下百舸争流

  据了解,本届龙舟文化节从5月28日至6月25日,活动异彩纷呈。除了“五常龙舟胜会”、“首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外,还有2011杭州西溪国际龙舟邀请赛、万商云集闹龙舟、龙舟体验之旅、西溪庆端阳嘉年华、西溪露营大会、“玉郎动漫”设计创作大赛、“创意妙语”征集活动、西溪印象展、黄玉郎作品展、五常西溪创意文化高峰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集传统节庆、竞技赛事、民俗体验、创意文化于一体。

冒雨观看,观众热情不减

  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以和谐、欢乐、健康、创新为方向,充分挖掘五常龙舟的文化内涵,结合五常创意文化及旅游市场的开拓,进一步延展龙舟文化的衍生产品,使传统洪氏文化、水乡民俗文化与日渐形成的现代创意产业文化有机相融,实现文化搭台、产业唱戏、相得益彰的良好效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